近代中国的民主革命

(3)法令:南京临时政府颁布一系列移风易俗和保护民族资本主义发展的法令和措施。

【知识拓展】关于中华民国的国号

1911年武昌起义后建立的湖北军政府即宣布定国号为中华民国。从1912年孙中山创立南京临时政府开始直到1949年蒋介石国民政府垮台,三十八年时间都属于中华民国。

3.《中华民国临时约法》:1912年春孙中山颁布

内容 国家主权在民、国民自由与权利;按照三权分立的原则构建政治体制;实行责任内阁制
性质 是中国第一部资产阶级民主宪法
意义 从法律上宣告君主专制制度的灭亡和民主共和政体的确立,成为近代中国民主化进程的一座丰碑。

【归纳拓展】如何理解《中华民国临时约法》的资产阶级民主性质?

(1)这是以孙中山为代表的南京资产阶级革命政府制定颁布的,从其内容上分析体现了约法的革命性、民主性。

(2)它确立的政治体制是资产阶级的三权分立制度,它规定了实行责任内阁制,体现了资产阶级的民主性。

(3)它旨在维护资本主义的共和制度,这在中国尚属首次,因此,它是中国历史上第一部资产阶级民主宪法。

4.辛亥革命的失败

1912年,在袁世凯的威逼下,清朝宣统帝下诏退位,统治中国260多年的清王朝结束。1912年3月,袁世凯在北京就任中华民国临时大总统,辛亥革命的果实落到了袁世凯的手中。

5.辛亥革命的历史功绩:

(1)辛亥革命是中国近代史上第一次完全意义上的反帝反封建资产阶级民主革命。

(2)辛亥革命推翻了清王朝统治,结束了两千多年的封建君主专制制度,建立了资产阶级共和国,实现了20世纪中国第一次巨变。

(3)颁布了中国近代史上第一部资产阶级性质的民主宪法,使人民获得了一些民主和自由的权利,民主共和观念深入人心。

近代中国的民主革命 
  关于民族史的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