近代中国的民主革命

二.国民革命:1924——1927年

1.第一次国共合作

背景 (1)工人运动的挫折使中共认识到建立革命统一战线的必要性。

(2)孙中山决定“以俄为师”,同意以“党内合作”的方式同中共合作。

(3)共产国际的促成。

标志 1924 年初,中国国民党一大的召开,标志着国共合作的实现和革命统一战线的正式建立。
影响 国民革命运动由此兴起

2.北伐战争

开始 1926 年7 月,国民革命军出师北伐
成果 北伐军连克武昌、九江、南昌。1927 年初,直捣南京、上海,取得巨大成功。

3.国民革命的失败

标志 1927年,蒋介石和汪精卫分别制造了四一二和七一五政变。
原因 (1)国民党右派背叛革命

(2)中国共产党犯了右倾机会主义错误,放弃了对革命和武装的领导权。

意义 国民革命是一场反帝反封建的人民大革命,基本上推翻了北洋军阀的统治,沉重打击帝国主义在华势力。

【归纳拓展】

1.如何区别中共 “左倾”与“右倾”机会主义错误

“左”倾与“右倾”是两个完全不同的概念,“右倾”主要表现为保守、妥协、退让,;“左”倾往往以革命的面目出现,表现为急躁冒进、急于求成。两者都有危害性,尤其是“左”倾错误的危害性更大。

2.国民革命失败的经验教训

(1)进行民主革命必须建立广泛的统一战线,必须坚持无产阶级在统一战线中的领导权。

(2)进行民主革命的主要形式是武装斗争,共产党必须掌握革命武装。

(3)必须加强党的建设,把中国共产党建设成为一个坚强的、以马克思主义为指导的无产阶级革命政党。

三.“农村包围城市”道路的开辟

1.背景

(1)南昌起义:打响了武装反抗国民党反动派的第一枪。

(2)八七会议:确定开展土地革命和武装反抗国民党反动派的总方针,决定秋收时发动武装起义。

2.开辟:1927 年10 月,毛泽东率工农革命军创建井冈山革命根据地,开辟了“工农武装割据”的道路。

3.内容

土地革命 打土豪、分田地、废除封建剥削制度。
政权建设 1931 年11 月,在江西瑞金成立中华苏维埃共和国。
武装斗争 开展游击战争,粉碎国民党的“围剿”。

【归纳拓展】如何理解毛泽东开辟的“井冈山道路”?

专题三  近代中国的民主革命 _21 冈山道路是毛泽东“工农武装割据”思想的实践,其内涵是中共领导是前提,土地革命是基本内容,武装斗争是主要形式,根据地建设是阵地,走以农村包围城市,最后夺取全国政权的道路。

4.红军长征

原因 1934年第五次反“围剿”失利
开始 1934 年10 月,中共中央和中央红军被迫实行战略转移。
遵义会议 (1)召开:1935年1月

(2)内容:结束了王明“左”倾教条主义在中央的统治,在事实上确立了以毛泽东为核心的党中央的正确领导。

(3)意义:遵义会议是中国共产党第一次独立自主地运用马克思主义原理解决自己的路线、方针和政策问题,妥善地解决了党内长期存在的矛盾,是中国共产党从幼稚走向成熟的标志。

胜利 1936 年10 月,红军三大主力在甘肃会宁会师
意义 长征的胜利,粉碎了国民党军队的“围剿”,使中国革命转危为安。长征中播下了革命的火种,也铸成长征精神,成为激励党和人民继续前进的巨大动力。

四.解放战争:1945——1949年

1.进程

爆发 1946年夏,国民党军队大举进攻解放区。
战略

反攻

1947 年6 月,刘邓大军挺进大别山,揭开战略反攻的序幕。
战略

决战

1948 年9 月至1949 年初,连续发动辽沈、淮海、平津三大战役。

2.胜利:1949 年4 月,人民解放军横渡长江,解放南京,推翻国民党政权的统治。

3.新民主主义革命的胜利

依 据 中国人民推翻了帝国主义、封建主义、官僚资本主义的统治。
标 志 1949 年10 月1 日,中华人民共和国的成立。
影 响 ①中国人民从此站立起来,当家做主,成为国家的主人。

②建立起一个统一的人民民主专政的新民主主义国家,从根本上改变了中国社会的发展方向。

③为中国实现国家繁荣富强和人民共同富裕创造了必要的前提。

④极大地改变了世界政治力量的对比。

【归纳拓展】“左倾”与“右倾”

“左倾”往往以革命面目出现,表现为急躁冒进、急于求成;“右倾”主要表现为保守、妥协、退让,两者都具有危害性。

近代中国的民主革命 
  关于民族史的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