近代中国的民主革命

B.从第一次工人运动高潮受挫认识到统一战线的重要性。中国共产党在斗争中认识到必须联合农民阶级和其他阶级,组成最广泛的统一战线才能取得革命的胜利。C.从大革命失败中认识到革命领导权和武装斗争的重要性。大革命后期,以陈独秀为代表的中共中央犯了右倾机会主义错误,放弃了党对革命和武装的领导权,导致了大革命的失败。为此,中共领导了八一南昌起义,创建了人民军队;召开八七会议,确定了开展土地革命和武装反抗国民党反动派的总方针。

(2)成熟期:土地革命时期。

A.从理论和实践上探索出了一条夺取全国胜利的正确道路。在斗争实践中,毛泽东把马克思主义普遍原理同中国革命的具体实践相结合,创立了“工农武装割据”的思想和理论,探索出了中国式的革命道路。

B.独立自主地运用马克思主义解决自己的路线、方针和政策问题。遵义会议是在共产国际没有参与的情况下召开的,中共独立自主地解决了自己的组织路线问题,是中共从幼稚走向成熟的标志。

C.依据社会主要矛盾的变化,正确处理国共两党之间的关系,形成了正确、系统的有关统一战线政策策略的理论。如西安事变发生后,中共促成事变和平解决,扭转时局。

(3)从幼稚走向成熟的原因:

A.中共是社会新生产力的代表,无产阶级的先锋队,是一个先进的政党。

B.中共能把马克思主义普遍原理同中国革命的具体实践相结合,明确了中国革命的正确道路。

C.中共经过长期的革命斗争实践,总结了正反两方面的经验教训。

D.中共排除了共产国际“左”倾错误的干扰,独立自主地解决自己的问题。

(4)对中共从幼稚走向成熟的认识:

A.中国革命的胜利必须以马克思列宁主义为指导,那种脱离实际、照搬外国经验的教条主义,或者只凭主观热情而急于求成的做法都是错误的。

B.毛泽东是伟大的马克思主义者,他将中国革命实际与马列主义相结合,发展了马克思主义,对中国革命做出了巨大贡献。

专题三  近代中国的民主革命 _24 高考经典

★(让我们来熟悉一下近年各地高考中体现新课程精神的经典好题)

1.(2012年新课标全国卷)1920年12月,毛泽东在致朋友的信中说:“我看俄国式的革命,是无可如何的山穷水尽诸路皆走不通了的一个变计,并不是有更好的方法弃而不采,单要采这个恐怖的方法。”这表明在当时中国共产党早期组织成员看来

A.俄国革命道路必须与中国实际相结合

B.在中心城市进行武装暴动是当务之急

C.暴力革命是进行社会改造的必然选择

D.改良仍旧是改造社会行之有效的方法

近代中国的民主革命 
  关于民族史的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