近代中国的民主革命

1.五四运动

背景 ①国内:北洋军阀的黑暗统治,对内专制独裁,对外卖国;随着资本主义的发展,工人阶级力量壮大;新文化运动的开展促进了思想解放,促使先进知识分子和青年学生开展爱国运动。

②国际:一战后美日加紧侵略中国;十月革命的胜利给中国指明了解放道路。

③导火线:巴黎和会上中国外交失败,激怒了中国人民,“五四运动”爆发。

经过 ①第一阶段:1919年5月4日——6月初,中心在北京,青年学生为主力,采取罢课和游行示威的斗争方式。

②第二阶段:1919年6月初以后,中心在北京,工人阶级为主力,采取“三罢”斗争方式。

口号 外争国权,内惩国贼”
成果 北洋政府不得不释放被捕学生,罢免亲日卖国贼的职务,中国代表团也拒绝在和约上签字。“五四运动”取得了初步的胜利。

【归纳拓展】为什么说五四运动是中国新民主主义革命的开端?

(1)从领导阶级看,从五四运动开始,中国工人阶级开始登上政治舞台,在运动中发挥了主力军作用。

(2)从指导思想看,五四运动后,马克思主义传播成为新文化主流,并逐渐和工人运动相结合。

(3)从革命前途看,工人阶级不仅是为了破坏一个旧世界,而是为了建立一个完全不同与旧政权的社会主义社会。

(4)从时代特点看,五四运动发生在十月革命之后,属于世界无产阶级革命的一部分。

2.中国共产党的诞生

(1)中共一大

①召开:1921 年7 月,在上海秘密召开

近代中国的民主革命 
  关于民族史的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