近代中国的民主革命

(4)辛亥革命沉重地打击了封建主义和帝国主义在中国的统治,为中国民族资本主义的发展扫清了一些障碍。

【归纳拓展】辛亥革命与中国近代化

辛亥革命是中国近代化历程的一个重要里程碑。表现在:政治上,结束了君主专制统治,使中国政治由专制统治向民主政治转化迈出了重要一步;经济上,鼓励发展工商业,实业救国成为一大思潮,掀起了发展资本主义的热潮,加速了中国经济近代化;在思想上,民主共和观念深入人心,促进了思想近代化。

专题三  近代中国的民主革命 _11 难点探究

★(释疑解惑,重视对难点问题地探究,提升本学科的思维能力)

1.封建君主专制与封建制度

(1)封建君主专制制度是我国封建社会的一种政治制度,其主要特征是君主专制、独裁、皇位世袭。其结束的标志是辛亥革命后清帝退位,取而代之的是民主共和制,当然中华民国有其名,无其实,民主共和制在旧中国没能真正实现。

(2)封建制度是一个综合性的概念,它包括封建的政治制度、经济制度、土地制度、思想文化教育制度等。自战国封建制度逐步确立,该制度在中国存在了2000多年。其结束的标志是中华人民共和国成立后的土地改革的完成,在经济上废除了封建土地所有制,消除了封建制度赖以存在的经济基础。

2.从不同视角看待辛亥革命的成功与失败

(1)成功:政治上,推翻了清王朝统治,结束了君主专制制度,建立中华民国;经济上,为资本主义的发展扫除了一些障碍;思想文化上,推动了人民的思想解放,民主共和观念深入人心。

(2)失败:政治上,胜利果实被袁世凯窃取,民主共和制度“有名无实”;经济上,没有从根本上触动封建土地制度,资本主义发展也仅仅是短暂的“春天”;思想文化上,封建思想根深蒂固。这次革命没有完成反帝反封建的任务,社会性质也没有改变。

基本认识:一般认为衡量一场革命的成败,关键是看革命的根本目标和预定目标是否实现,或者在多大程度上达到了根本目标和预定目标,以这个标准衡量辛亥革命,我们可以说辛亥革命既是成功的又是失败的。

3.辛亥革命失败的主观原因

(1)始终没有一个彻底的反帝纲领。三民主义没有明确反帝,南京临时政府成立后还幻想得到帝国主义的支持。

(2)始终没有一个彻底的反封建纲领。民生主义没有彻底否定封建土地所有制,没有解决农民的土地问题,因此得不到农民的支持,没有广泛的群众基础。

(3)同盟会的软弱无力。同盟会建立后缺乏严密的组织和纪律,武昌起义爆发瓣已经名存实亡。

(4)没有自己的武装。在辛亥革命中,资产阶级革命派没有建立自己的武装,往往依靠会党和新军,因此遇到强大的反革命武装只能以失败而告终。

4.太平天国运动与辛亥革命的比较

(1)相同点:斗争目标都是推翻清王朝统治;斗争方式都是暴力革命;都有革命纲领,前者是《天朝田亩制度》,后者是三民主义;都建立自己的政权,前者是太平天国农民政权,后者是南京临时政府;革命结果都没有完成反帝反封建任务。

(2)不同点:领导阶级不同——前者是农民阶级,后者是资产阶级;具体目标不同——前者是建立理想化的“人间天国”,后者是建立资产阶级共和国;指导思想——前者是西方基督教、儒家大同思想和农民平均主义的集合体,后者是西方资产阶级政治学说;组织形式——前者是利用宗教组织拜上帝教,后者是建立资产阶级革命政党同盟会;革命性质——前者是反殖反封建的农民运动,后者是完全意义上的反帝反封建的资产阶级民主革命;革命前途——前者是改朝换代,后者是建立资本主义社会;结果——前者沉重打击清王朝统治,加速其衰落和崩溃;后者推翻了清王朝,结束了封建君主专制制度,建立起资产阶级共和国。

近代中国的民主革命 
  关于民族史的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