近代中国的民主革命

C.作为“受之者”的裁判官有意玷污平等制度

D.作为“施之者”的被告等级观念根深蒂固

二、非选择题

9. 2011年是辛亥革命爆发100周年,2012年是中华民国诞辰100周年。阅读下列材料,回答问题。

材料一 在辛亥革命100周年即将来临之际,关于建议两岸共同纪念辛亥革命100周年的声音不绝于耳。大陆和台湾都在积极地部署准备,台湾有关人士也希望两岸能够共同纪念辛亥革命100周年,新党主席郁慕明表示如果大陆邀请,他乐于出席相关活动。由此可见两岸同胞在内心深处都被这一具有深刻历史意义和深远影响的革命所散发出的伟大精神所感染。

——中国台湾网·2011年

材料二 自辛亥革命以后:“就是民主主义成了正统。过去专制主义是正统,神圣不可侵犯,侵犯了就要杀头。现在民主主义成了正统,同样取得了神圣不可侵犯的地位,侵犯了这个神圣固然未必就要杀头,但为人民所抛弃是没有疑问的。”

——选自林伯渠在纪念孙中山诞辰九十周年大会上的讲话

材料三 对于许多未经过帝王之治的青年,辛亥革命的政治意义是常被过低估计的,这并不足怪,因为他们没有看到推翻几千年因袭下来的专制政体是多么不易的一件事。

——摘自林伯渠《荏苒三十年》

(1)依据材料一并结合所学知识分析海峡两岸共同纪念辛亥革命 100周年的原因。

(2)结合所学知识分析说明材料二中的观点。

(3)根据材料三并结合所学知识分析许多青年低估辛亥革命的政治意义的理由。

9.(1)辛亥革命结束了封建君主专制制度,是中国近代史上第一次剧变;两岸同根同源,有着共同的民族情感;深受武昌首义精神的感染。

(2)给封建主义致命的一击;使中国人民在思想上得到一次大解放,民主共和观念深入人心。

(3)辛亥革命没有完成反帝反封建的任务;中国半殖民地半封建的社会性质没有根本改变;辛亥革命的果实被袁世凯窃取,民主共和之路十分艰难。

第三节 新民主主义革命

专题三  近代中国的民主革命 _20 要点精析

★(融合人教版、人民版教材的知识精华,对核心考点进行点拨)

一.五四运动与中国共产党的成立

近代中国的民主革命 
  关于民族史的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