蒙古金帐汗国历史

金帐汗国历史,对俄罗斯和中亚哈萨克、乌兹别克这些国家的形成和发展,影响巨大。金帐汗国(1219-1502),又名术赤汗国、钦察汗国,是蒙古帝国的四大汗国之一,位于整个蒙古帝国的西北面,今天咸海和里海北部的俄罗斯和东欧和中欧地区。由术赤及其儿子拔都及他的后人管理(术,这里读珠,同金兀术的读音)。

1223年,蒙古军从中亚进入南俄顿河草原地区,1236年再度侵入,1240年占领基辅。1243年在伏尔加河下游地区,建立金帐汗国,即钦察汗国。其版图西到多瑙河下游,东到今额尔齐斯河,南达高加索,北到今俄罗斯保加尔地区。建都萨莱(今伏尔加河下游),成为当时蒙古帝国的四大汗国之一。而从十四世纪起,金帐汗国势力衰落。该世纪末,先后败于莫斯科大公和帖木儿大汗。其统治地区分裂为几个小汗国。1480年,莫斯科大公国等独立,蒙古统治遂告结束。

成吉思汗西征后,把新征服的额尔齐斯河以西的广大地区封给长子术赤。第一次西征时,蒙古大将速不台和哲别单领一军扫荡了俄罗斯部分地区,杀死基辅大公。1236-1241年,术赤长子拔都与老英雄速不台奉窝阔台汗之命发动第二次西征,征服了罗斯诸国。拔都在术赤封地的基础上加上新征服的罗斯,建立了威震西方的金帐汗国,统治俄罗斯达两个世纪之久。

拔都将西北亚之地分封其长兄斡儿答,成立白帐汗国,其弟昔班,是西征一路主将,征服了匈牙利,拔都将南乌拉尔封给他,建立蓝帐汗国。1255年,拔都去世。1257年,其弟别儿哥成为金帐大汗。别尔哥曾帮助阿里不哥与忽必烈交战。忽必烈取胜后,别儿哥又长期与忽必烈的兄弟之国伊儿汗国作战。别儿哥军还出征波兰和保加利亚,皆获全胜。他和马 木鲁克朝及塞尔柱帝国还有拜占庭帝国成对付西方国家和伊儿汗国的同盟。

1266年,别儿哥去世,拔都的曾孙忙哥铁木尔即位。他统治至1280年,出于维护蒙古传统的原因,他和别儿哥一样,继续反对忽必烈,帮助窝阔台汗海都作战。在战斗中,1277年,金帐军曾俘获了忽必烈的儿子,后虽交还元帝国,但从此金帐汗国也就独立发展了。1280-1287年,忙哥铁木尔之弟脱脱蒙哥为金帐汗。他是个虔诚的穆斯林。蒙古老英雄。别尔哥的大将,也是他的侄孙那海,大权独揽,并屡次击败忙哥铁木尔后代的反抗,后来,忙哥铁木尔的一个儿子脱脱再次起兵反抗。1297年,在顿河战役中,脱脱被老英雄那海击败。但在1299年的第聂伯河战役中,那海被决定性地击败了,被脱脱军中的俄罗斯兵所杀。

1312年,脱脱去世,其侄乌兹别克汗即金帐汗位。乌兹别克汗喜用莫斯科大公作为他的鹰犬,去收拾汗国内敢不听话的俄罗斯小国。莫斯科公国遂取得较其他俄罗斯小国为高的地位。

1360年后,金帐汗国陷于混乱,术赤的后人们为争夺金帐汗位打得不可开交。一个金帐汗王马麦汗于1361-1380年成为汗国的实际统治者。蒙古人的内乱,使得诸俄罗斯小国开始叛乱。

正在这时,白帐汗国脱脱迷失在帖木尔帝国的支持下,夺得白帐汗位。脱脱迷失是拔都和别儿哥的弟弟秃海铁木尔的后裔。

1378年,脱脱迷失汗倾朝出动,出征金帐汗国。马麦汗陷于俄罗斯人和白帐汗的两面夹击之下。在黑海北岸,马麦汗被脱脱迷失击败,死于克里米亚。

脱脱迷失遂出征诸罗斯诸国,将诸国再次征服,其中曾击败马麦汗的莫斯科大公国于1382年被彻底破坏。汗国境外企图入侵的立陶宛人也被脱脱迷失汗击败。金帐汗国重归统一。此后,脱脱迷失与铁木尔发生冲突,双方于1387-1398年数次展开大战。铁木尔大军两次攻入东欧,将金帐核心地区大肆破坏,第二次尤为严重,首都萨莱被焚毁。

脱脱迷失的鞑靼—俄罗斯军队接连战败。铁木尔的入侵大伤了金帐汗国的元气,使得这个东欧大国从此一蹶不振,成为几十年后诸俄罗斯国开始反叛的契机。脱脱迷失于1399年被另一个白帐汗所杀。1423年-1459年,穆罕默德汗在位期间,从金帐汗国分裂出了喀山汗国和克里米亚汗国。

1480年,莫斯科大公国伊万雷帝与金帐汗阿合马汗决战。因克里米亚汗在后牵制,阿合马汗不战而退,莫斯科公国获得独立。蒙古人对俄罗斯两个世纪的统治结束了。俄罗斯开始了发展的历程。

阿合马死后,其子孙继续与莫斯科人征战,莫斯科人与克里米亚人联合与金帐军作战。1502年,同为术赤后代的克里米亚汗孟雷吉雷攻入萨来,将都城彻底破坏,金帐汗国亡。

金帐汗的后代建立了阿斯特拉罕汗国。喀山和阿斯特拉罕分别于1552年和1556年被伊万雷帝征服。克里米亚汗国成为奥斯曼帝国的附属国,于1777年被沙俄征服。

1480年,另一昔班后裔建立西伯利亚汗国,1600年,最后一个西伯利亚汗阔端汗战死,西伯利亚汗国被俄国征服。 1428年,蓝帐汗昔班的一个后裔阿不海汗即位,率其乌兹别克人南下中亚,建立乌兹别克汗国。其后又分出哈萨克人。 1500年,阿不海的孙子昔班尼灭了帖木儿帝国,从此乌兹别克人成为中亚霸主。三个乌兹克汗国和三个哈萨克汗国都是术赤的后人。

十九世纪末,俄国人进入中亚。

二十世纪末,乌兹别克斯坦和哈萨克斯坦复国。术赤的后人继续生活在中亚大地的广大地区。

加强对蒙古金帐汗国历史的研究,有助于我们更多地了解俄罗斯、哈萨克斯坦、乌兹别克斯坦等国家及民族的形成,正确处理各种错综复杂的中亚国际关系。

蒙古金帐汗国历史 
  关于蒙古的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