对佛陀的神圣化

佛教的发展经历了漫长数千年的过程,因此在很多问题上的看法也就有了不小的变化。

在原始佛教时期往往是把佛陀当成一位伟大的普通人来记载,因此就有不少对佛陀身体疾病的描述。从这些记载之中可以看到,首先佛陀由于长期坐禅而有背痛之疾。很多佛经都记载佛陀讲经时忽然背痛,就会让阿难等弟子帮他继续讲,他自己则躺下来休息。除此之外因为佛陀常赤脚游行,故有记载佛陀的脚被刺所伤,“极为苦痛,如来默受”。

对于生老病死,佛陀非常通达,侍者阿难看到佛陀这样的人也会衰老,悲泣不已,佛陀则开导说这是人生的常态。但是随着时间的发展,佛经的叙述出现了变化,不太承认佛陀会生病、衰老了。这种日益神圣化的倾向其实是很多宗教共通的现象,并非佛教所独有。

对佛陀的神圣化

历史上,佛经并不是释迦摩尼亲笔所写,都是弟子整理的口述,就好比论语。那么这就存在一个mistake问题。尤其是流传了这么多年,又经过了层层的翻译,这些过程都会因为传述者和翻译者本身的水平和主观想法导致所记录的佛经并不一定准确,更别说佛经的各种注解,更是水平参差不齐而使原本的佛的意思传达给我们的时候难免有所失真。

对佛陀的神圣化 
  关于思想的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