夫余国历史——中国东北早期的民族与国家

夫余,又称“凫臾”、“扶余”。最早在史书里出现,是《史记·货殖列传》中的记载:燕“北邻乌桓、夫余,东绾朝鲜、秽貊、真番之利”。

由此可见,在卫满朝鲜被灭时(公元前108年),夫余就已经存在,其建国时期当在西汉初年(公元前2世纪)。

-东北的民族与国家(12)——夫余-第1图

东汉王充最早记载了关于夫余建国的传说,他在《论衡·吉验篇》中记到:“北夷橐离国王侍婢有娠,王欲杀之,婢对曰,有气大如鸡子,从天而下我,故有娠。”这个侍婢生下的儿子即夫余的创建者东明。东明出生后,被先后扔在猪圈与马栏里,得以不死。长大后逃离橐离,建立了夫余国。

东北族群中有许多卵生降世的传说,基本都源于殷商神话。从这个传说中,可以推断出的是夫余为橐离国的分支,东明王率部分族群向南迁移,渡过掩㴲水(松嫩二水交汇处)后,征服了当地的秽人,在其故地建立夫余国。因此,学术界比较倾向的观点是,夫余一族源于秽貊的遗存。

韩国学者则认为,夫余是其檀君朝鲜王室和将军莫漱所创建,因此夫余算是朝鲜高丽的族源,以此来表明夫余及高句丽对于朝鲜半岛政权的特殊意义(关于高句丽,容后再叙)。

-东北的民族与国家(12)——夫余-第2图

东明王画像

夫余国创立时,高句丽的创建者朱蒙还未出生。在西北部,刚被匈奴击溃的一些东胡部落逃至卑山聚居,因而被称为“鲜卑”。

在他们之间,夫余占据着东北最肥沃的土地,他们以农耕为生,兼营畜牧。因为紧邻着西汉的玄菟郡,深受西汉文化的影响,夫余建立起相当完善的政权管理体系,得以快速地发展壮大。

-东北的民族与国家(12)——夫余-第3图

夫余国王城最初建在“鹿山”,大约位于吉林市龙潭山与东团山一带。

夫余王将管辖的区域分为四个行政区。这些行政区与王城由诸加、大使与使者分别管理。

“加”是贵族、豪民的称呼,名字相当奇特,分别为“马加、牛加、猪加、狗加”。不知道这个名字是不是源于东明王小时候的经历,还是这个族群对于畜牧养殖的极度重视,或是纯粹出于原始的图腾崇拜。

-东北的民族与国家(12)——夫余-第4图

夫余的民众,在土地肥沃、水源充足的松嫩平原一带,以城镇与村落为单位,过着定居的生活。

发达的农业与畜牧业,也推动着手工业的发展。夫余人,已经具备了黄金的抽丝工艺技术、较先进的纺织与制革技术,以及宫室与城堡的修建技术。

他们讲礼仪、祭拜天地,使用汉字。这些在当时的东北,都是最先进的文明体现。

在王莽建国时(公元前后),夫余进入最强盛时期。整个国家拥有八万户族民。纵横二千里的国土,以松花江流域为主,南至东北长城以北,今开原附近;西至今双辽、长岭、开通一带,与鲜卑接壤;北至弱水(今黑龙江);东至今张广才岭一带,与挹娄为邻。

-东北的民族与国家(12)——夫余-第5图

然而,作为农耕一族的夫余,与中原政权的命运相似。面对周边以劫掠为生的游牧民族,终于逃不过被吊打的命运。

西晋太康六年(285年),开始崛起的鲜卑慕容廆率兵攻打夫余,毁其王城,掠走万余民众,夫余一度国灭。第二年,在西晋新任东夷校尉何龛的帮助下,夫余复国。

-东北的民族与国家(12)——夫余-第6图

农安黄龙府遗址

晋穆帝永和二年(346年),另一支鲜卑慕容皝率万余骑兵袭击夫余,其王及五万多人口被掠。夫余被迫将王城从喜都(今吉林市)迁至农安(即南宋岳飞所指的黄龙府所在地),夫余自此一蹶不振。

此后,南边的高句丽也加入了侵袭夫余的行列,不断受到打击的夫余没有任何的反手之力。

接下去是勿吉,北魏孝文帝太和十八年(494年),勿吉入侵,夫余王被迫率众逃至高句丽,自此存在了六百多年的夫余彻底灭亡。

-东北的民族与国家(12)——夫余-第7图

东北无数的族群,都在循环着这样一个过程:

一小群凶狠敢杀之徒,没有规则没有禁忌,从抢劫财物到抢劫部民,靠此存活而壮大。而后开始圈地,过上依靠农耕为主、安稳而舒适的日子。

随着管辖区域的扩大,族群的增加,就必须引入文化,以制度来管理,开始讲规则。

因为发展而积累起来丰盛的物质资源,又引来了新的一群不讲规则的牧族劫掠,然后灭亡。

即便是拥有相对先进的文明,讲规则的也很难打败不讲规则的人。

请关注上面公众号“察古观今”,更方便地搜索各方面资讯

夫余国历史——中国东北早期的民族与国家 
  关于扶余的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