橐离、扶余、高句丽

橐离(tuo li),也作索离,分布在今我国东北嫩江、松花江合流处以北的松嫩平原,是古代秽貊族迁居我国东北地区最北的一支。

在殷商时,东夷中的貊(东夷中通古斯血统最浓的一支)居住中山东半岛。周伐纣灭商后,貊受周人东进所迫,后来又面临戎狄及晋国的压力,前4世纪中叶,燕、赵二国强盛,特别是前300年燕昭王派秦开北破东胡,一千年来不断迫使未同化的貊族向我国东北迁徙,战国后期散布在今辽河以东及吉林省西北部地区。

迁居我国东北的各支貊人,原有的族称虽尚未消失,但很多部落已分崩离析,演变为各有新称号的部族集团。初期出现的新称号有发、橐离。新称号的出现,还因为迁入此地后,与当地土著部落(也是通古斯族群)融合为一个共同体,旧称已不能反映这一变化后之现实。发,散居在今辉发河流域; 橐离,大约住在今嫩江、松花江合流处以北的松嫩平原,是秽貊族迁居东北地区最北的一支,被称为为北夷。貊人在秽人-高夷之南之西、良夷之北,地域范围西起自今我国辽西医巫闾山、东至今朝鲜中部清川江、南滨大海。

史书中,我国东北地区的秽人-高夷-良夷、貊人(发、橐离)又统称秽貊人。

在东北地区,战国以后先后出现的秽貊新族称又有夫余、高句骊。夫余族乃西周古九夷之一的“凫臾”的异写。而夫余国的统治者和被统治者分属秽貊族的不同支系,统治阶级来源于橐离的贵族。被统治阶级主要由两部分组成:一是战国以前移居第二松花江中下游以西的部落,橐离王子东明南逃至此,成了该地秽貊人首领;二是夫余国强盛后,东明自所从出的橐离部落的广大部民,也成了被统治阶级的一部分。即扶余国的统治者和被统治者皆源出秽貊。

高句丽,据吉林集安的好太王碑记述,高句丽始祖为邹牟(朱蒙),出自北夫余。汉朝武帝在前108年破卫氏朝鲜后,以高句骊为县(今辽宁新宾县永陵镇西南),属汉玄菟郡。汉高句骊县所辖居民,是土著高句骊人。高句骊人的来源,主要出自秽貊,但分属很多支系。最初的高句骊人,是“高夷”(沸流国)。前37年,朱蒙(和东明是同一个人吗)一行南奔至此建国,又加入了夫余族的贵族。朱蒙建国后东征北伐,经过其后继者5个多世纪的开拓努力,周边的貊人(发、橐离)、秽人(沃沮、东秽貊)、部分夫余人,都为其兼并成为高句骊族的组成部分。同时,也有不少古代朝鲜人(良夷)和居于辽东一带的汉人加了进来。 

好乱,简单总结:橐离,貊为主;扶余,秽貊;高句丽,高夷、秽貊、良夷、扶余、汉。勉强这样理解罢。但高句丽是通古斯吗?

橐离、扶余、高句丽 
  关于扶余的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