武则天是如何成为女皇的

公元624年,武则天出生在一个官宦人家,其父是唐朝开国功臣武士彟。不过,她的母亲却是没落隋朝的女子,这也为她后来的遭遇埋下了伏笔。

父亲去世后,武则天的几个哥哥以“其母为隋朝后裔”为由,将她们赶出了家门。如此,武则天与母亲便来到当时的长安。

机缘巧合之下,李世民得知武则天才貌过人,再加上其父又对大唐有功,所以便将其召入了皇宫,封其为“才人”。

奈何,武则天虽然有才有貌,但李世民并不是那么喜欢她,在皇宫做了11年才人的武则天,没有得到尺寸的提升,皇帝死后她便进入了感业寺出家为尼。

有意思的是,李世民虽然对武则天没有感情,但是他的儿子李治却爱上了这个“后妈”,即使遭受他人的吐槽,也依然将武则天纳入了自己的后宫。

经历了这样一遭,武则天认识到了“权力”的强大之处,自此她便开启了自己的传奇之路。靠着李治的喜欢,她先是除掉了皇后、萧淑妃等人,坐上了后宫之主的宝座。

与此同时,因长孙无忌等门阀世家的弄权让李治非常忌惮,借着除掉长孙世家等人的机会,武则天又在朝中顺利组建了自己的势力,实现了“二圣临朝”的愿望。

或许上天也在帮助武则天吧,人生晚年的李治患上了严重的疾病,这给了武则天“专政”的机会。同时,李治死前,还给了武则天一个保障:“新皇登基后,军国大事依然由武则天决断。”

靠着这一把尚方宝剑,武则天从一个“落魄尼姑”到达权力巅峰。

弘道元年(683年)年底,唐高宗去世。武后并没有马上谋划登基之事,而是先让自己成为皇太后,让儿子李显继承皇位。但与此同时却丝毫不放手中大权,并开始为自己登基做各种准备。先是设置了一个叫做“铜匦”的意见箱,奖励各种告密行为。同时启用一些被称为“酷吏”的无赖流氓之辈来对付反对派,实行恐怖政治。另一方面,还让人偷偷制作了记载天意的宝图(天授圣图),并故意安排让其显现于洛阳附近的洛水之中;同时又复原建造了上古周代的政事堂即明堂;另外还创制了约二十个独特的文字——则天文字在全国推行。除此之外,在全国各地设置大云(经)寺,并在每个寺院配备佛典《大云经》,以祈祷和平佛国的到来一事,也出现在这一时期。
经过上述这样一些充分的准备和表演以后,天授元年(690年)九月,武后正式建立了新王朝。因其定国号为“周”,所以一般又把这次政权更替称作“武周革命”,唐王朝的政权因此在历史上中断了一段时间。此时的武后年龄尽管已经六十七八岁了,但无论身体还是精神都还没有衰老。中国历史由此开始迈入了唯一的女皇时代。

武则天的如何成为女皇的

话说,武则天在登基之后,也做了不少的好事情。尤其是她大力推广科举、重用寒门子弟,打破了门阀世家对朝廷政治的垄断。

武则天是如何成为女皇的 
  关于民族史的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