宋元明清,皇帝都姓赵!

本文是戏说,但戏说也有它的道理和逻辑,并且也包含许多历史知识,值得一看,然后付之一笑。

话说自从宋太祖赵匡胤黄袍加身建立代周建宋,之后中国这一千多年的历史,天下大势竟断断续续地掌握在宋朝皇室赵姓手中,这又是怎么一回事呢。
公元960年,赵匡胤在部下的拥戴之下于陈桥驿黄袍加身,登临大宝。从此开疆拓土,基本统一了战乱分裂五十多年的中华大地。不过在其逝世之后,宋太宗一系占据天子之位,直至靖康之祸北宋亡国。南宋建立之后,赵构有感于太祖一脉受到不公正对待,故让位于太祖一脉(实际情况是他自己无后)。所以宋朝有一个很奇怪的现象,北宋第一个皇帝是宋太祖一脉(赵匡胤本人),之后的皇帝都是太宗一脉;南宋第一个皇帝是太宗一脉,之后的皇帝则是太祖一脉。

宋元明清,皇帝都姓赵!

宋恭帝(左),元惠宗(右)

1276年,元军兵临临安,南宋君臣投降,恭帝赵㬎(xian)获得优待,受封瀛国公。后被迫出家为僧,一度成为藏地高僧大德。传闻其曾驻锡甘州山寺(张掖大佛寺),当地的蒙古权贵送其一个回回女子,不久两人得子。元惠宗的父亲当时流亡此地,很高兴地接收了这对母子,后来登基继位并传位于这个男孩,是为元惠宗,所以有传闻元惠宗其实为宋朝皇室后裔。虽然不知真伪,但是历史上元惠宗之母在嫁给其父之前曾为赵㬎小妾则是事实。据说朱棣得国之后,观历代帝王相,觉得元惠宗和元朝皇帝的长相差别很大,倒是和宋朝皇帝很像。
接下来我们一起看看明朝。历史上一直对于朱棣的生母讳莫如深,他自称生母是马皇后,不过很有可能是为了为其篡位正名而已,可信度还是有待考究的。传闻朱棣就是元惠宗的儿子。这又是怎么一回事呢?
明军于洪武初年北伐攻入元大都,此时元朝最后一个皇帝元惠宗仓皇北逃,甚至连一众家眷都来不及带走。朱元璋进入宫殿之后,赫然发现一个绝色女子,她是元惠宗的妃子弘吉剌氏,元朝太师的女儿。此时她正怀有身孕,朱元璋因为她的美色,丝毫没有嫌弃其怀有元惠宗后代,甚至允许其生育,这个孩子就是后来的明成祖朱棣。如果这件事是真的,则明朝皇帝除朱元璋和朱允炆之外,都是宋朝皇室的后代,按理说应该姓赵才对。不过根据正史记载,元朝灭亡之时,朱棣已经好几岁了,和之前的传闻对不上号。之所以有对朱棣的传闻,是因为其假托马皇后为母的原因,真相则只是掩盖其母为朝鲜人碽妃的事实而已。
清朝皇帝和明朝皇帝是绝对不可能有血缘关系的,但是为什么有传闻清朝皇帝都是宋朝皇室后裔呢?原来是靖康之祸之后,宋宗室被掳北上,与金国女子结合诞生出一个族群,这里面就有努尔哈赤的先祖。爱新觉罗后面的觉罗两个字在满语的转音就是赵,似乎也印证了爱新觉罗氏是宋朝皇帝后裔这一假说。

宋元明清,皇帝都姓赵!

努尔哈赤

不过,历史上很多事情假亦真来真亦假,所有的事实还需要正史明文记载才可证实,偏门野史止增笑耳。

宋元明清,皇帝都姓赵! 
  关于民族史的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