西方吹牛史

希腊罗马史:波斯军队喝干一条河
古希腊《波斯史》记载,巴比伦亚述女王远征印度,率领300万步兵,20万骑兵,10万车兵,共计330万人军队,算上仆从国的军队,这数字还要夸张一大截。
号称“历史之父”的希罗多德在《希波战争史》中记载,波斯帝国远征希腊时有1702艘战舰,海军57万人、步兵170万人,骑兵8万人,骆驼及战车兵2万人,共计237万人。加上小亚细亚、色雷斯和马其顿等欧洲附属国提供的30万人,这支远征军的总数达到了267万人。希罗多德记载,远征军在行军途中喝干了整条河流,每天吃掉4700吨小麦。
我们来看看这组数据有多夸张。根据《世界人口历史图集》的数据,公元前400年波斯帝国人口达到顶峰也才1700万,267万相当于波斯总人口的六分之一,几乎所有适龄男子都参加了远征。

西方吹牛史

中国地域广袤,土地肥沃,人口远高于同期其他各国,但历朝对外用兵也只以十万计,直到北宋时期,全国总兵力才超过百万,达到125万,而此时北宋的总人口已经突破了一亿。由此可见,早于北宋一千多年的波斯,根本无力征集如此庞大的军队。

和希腊的历史相比,罗马历史学家夸张的程度也不遑多让。古罗马史学家阿庇安在他的《罗马史》中记载:“凯撒进攻高卢,消灭了高卢400万的军队”。而凯撒为了压制庞培和克拉苏,凸显自己的战绩,更是在《高卢战纪》中夸张地写道“罗马人消灭了高卢43万人,而自己没有损失一兵一卒”,简直天方夜谭离大谱。
英国:百年战争压着法国打
1337年,英王爱德华三世为争夺法国王位,发动了对法战争,这场战争从1337年一直打到1453年,持续了116年之久,因此被人称作“百年战争”。在以英语为国际语言的当下,大部分记载都把英军吹上了天。随便翻开一本中世纪的史书,无一不是说英国全程压着法国打,战绩可谓灿烂辉煌,尤以克雷西、普瓦捷和阿金库尔三场大捷为最。
但我对这三场战役的结果始终保持怀疑,克雷西战役英国9000人对阵法国30000多人,结果法军伤亡万余人,英军伤亡则不到二百人;普瓦捷战役,由黑太子爱德华指挥,英军6000多人迎战法军35000人,结果法国阵亡3000多人,英军只损失40多人;阿金库尔战役,由英王亨利五世率领5900人对战法国36000人,结果法国损失过万,仅大小贵族就有5000多人,而英国损失只有百余。

西方吹牛史

虽然各国历史上以少胜多的战役不知凡几,但英国在百年战争中的战绩还是有很大的夸张成分。姑且不论英格兰长弓的优势,以及法兰西骑士盲目的冒险精神,只想问下英格兰每次这么辉煌的战绩,为什么最后却输了百年战争,丢掉了几乎在欧陆的所有领地。当然与其他国家相比,英国人吹牛的程度还是有些太保守了。
西班牙:降维打击100打8万
关于《卡哈马卡战役》,我在之前专门写过一篇文章,大家可点击跳转查看。
1532年,西班牙冒险家皮萨罗带领168名士兵与印加皇帝阿塔瓦尔帕率领的8万精兵在秘鲁高原城市卡哈马卡遭遇并爆发激烈战斗。
战斗的结果是印第安人六到七千人被屠杀,而西班牙人一方损失多少呢?零,对你没有看错,西班牙人在没有损失一兵一卒的情况下击溃了印加帝国8万精兵,如果不是实在砍不动了,估计能把印加人全歼。
此战过后,皮萨罗继续向印加帝国首都进发,途中又分别爆发了豪哈、比尔卡苏阿曼、比尔卡康加和库斯科4次大小战役,参加这四次战役的西班牙骑兵分别只有80人、30人、110人和40人,而他们所要面对的印第安人则有数以千计甚至数以万计。然而每次战斗的结果都是西班牙人大获全胜。

西方吹牛史即便西班牙人在武器、装备、战术等方面远强于印加士兵,但每次都能取得如此夸张的战绩,还是不能不让人怀疑。毕竟印加帝国没有发明文字,只能听凭西班牙人一面之词了。

西方吹牛史 
  关于欧洲的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