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疆历史地图和沿革

新疆历史地图和沿革,图解新疆是什么时候划入中国版图的

新疆,古称西域(狭义指玉门以西、葱岭以东地区),这一名称自汉代出现于我国史籍,一直沿用到清朝统一新疆,之后改称新疆。新疆处于亚洲大陆的腹地。据专家考证,曾有30多个古代部落或民族在这里不断繁衍生息,使用过30种以上的语言。

【先秦时期】

近代新疆各地考古资料表明,最晚在六七千年以前,新疆地区已有人类活动。在大约距今二三千年以前的新石器时代,天山南北各地,诸如哈密的三道岭、七角井、吐鲁番盆地的阿斯塔那、乌鲁木齐县的柴窝堡,以及木垒、奇台、伊犁、库车、巴楚、且末、于阗、皮山等地都已出现人类祖先活动的遗迹,其石器形制、打刻技术以及共存的陶器色彩、花纹与我国甘肃、内蒙、宁夏等地相近。原始社会时期。成书于战国时期的《山海经》和《穆天子传》中,有关周穆王西巡昆仑会见西王母的故事。新疆境内考古发掘出土的大量陶器,其中不少彩陶的图案纹饰与中原内地同期出土的陶 器图案纹饰相同或相近似。距今3000年前,新疆出土的彩陶三角形纹、涡纹、弦纹的绘制和诸如陶豆一类器形,说明甘肃和内地彩陶艺术已影响到新疆彩陶文化艺术的发展。

【两汉时期】

-新疆历史地图和沿革,图解新疆是什么时候划入中国版图的-第1图

(西汉)西域都护府

-新疆历史地图和沿革,图解新疆是什么时候划入中国版图的-第2图

(东汉)西域都护府

我国古史中对于西域地理历史的真实具体记载当始自汉代,同样也在汉代,中央政府在西域各地开始设置地方政府机构。所以,自汉代以后,西域便已是我国不可分割的组成部分。至西汉初年,天山南北各地社会经济已有很大发展。

西汉王朝征服西域大业是从讨伐匈奴开始的。匈奴是秦汉之际在我国北方草原地区活动的一个实力强盛的游牧民族,初弱,后强盛。汉朝对北方地区,包括西域的统一管辖,结束了该地区长期以来诸游牧部落不相统属的分割局面,为后来全国性的统一局面形成创造了条件。

汉武帝刘彻为了打败匈奴,巩固其统治,决定“通西域,以断匈奴右臂,隔绝南羌,月氏”。为此他先派张骞两度出使西域,以加强同西域诸地的联系,共同对付匈奴。张骞西使加深了中国对西域的了解,密切了两地之间政治、经济联系,扩大了汉朝在西域诸地的政治影响,为汉朝征服西域创造了条件。汉武帝又命李广利于太初元年(前104年)、三年两伐大宛(在今中亚费尔干纳盆地),使西域的许多城国相继臣服于汉。前102年,汉军攻破大宛城(今费尔干纳),汉朝在西域各国中的威望大增。翌年,汉朝在西域的轮台、渠犁等地驻兵屯田,并置使者校尉统领之。因匈奴内争,其主管西域的日逐王先贤掸率万余众降汉,汉使护鄯善以西使者郑吉迎之,匈奴在西域的统治力量随之瓦解。于是汉廷使护鄯善以西南道诸地的郑吉“并护(车师以西)北道,故号曰都护”。西域都护是西汉政府在西域设置的最高军政机构,治乌垒城(今新疆轮台东北),“镇抚诸国,诛伐怀集之”,并“督察乌孙(在今新疆伊犁河流域)、康居(在今哈萨克斯坦境内巴尔喀什湖与咸海之间)诸外国动静,有变以闻,可安辑安辑之,可击击之”。

西汉时期,随着东西方经济文化的交流传播,极大地带动促进了西域社会经济的进一步发展。西域的农作物胡麻、蚕豆、石榴、大蒜、葡萄、苜蓿等相继传入内地,被誉作“天马”的大宛马、乌孙马、各种毛皮也通过“丝绸之路”源源不断地进入到中原地区。同时,中原地区的丝绸和丝织品也传入西域并经此西传欧洲。此外,伴随着屯田士兵而传入西域的还有先进的生产工具和农业经验,如铁铧、铁锄等铁制农具及代田法,还有掘井技术和冶铁技术等。

西域的手工业,如陶器制造,毛纺织品,玉石制造业技术工艺俱有相当高的水平。汉代新疆广泛流行汉朝的五铢钱,和田马钱以及安息银币等说明了该地区蓬勃发展的商业水平。

【魏晋南北朝时期】

-新疆历史地图和沿革,图解新疆是什么时候划入中国版图的-第3图

(魏)西域长史府

魏黄初三年(222年),魏继承汉制领护西域,在伊吾(哈密)置宜禾都尉,在高昌(吐鲁番)设“戊己校尉”, 在车师后部赐其王守(署理)侍中官职,号大都尉,后又置西域长史管理西域各民族。

-新疆历史地图和沿革,图解新疆是什么时候划入中国版图的-第4图

(西晋)西域长史府

265年,司马炎代曹魏建立西晋,在西域设立了戊己校尉和西域长史等管理机构。

-新疆历史地图和沿革,图解新疆是什么时候划入中国版图的-第5图

(南北朝)西域诸国

东晋咸和二年(327年),割据河西的前凉张骏攻取伊吾,划属敦煌郡,以参军索孚为伊吾都尉。咸和四年设立高昌郡,隶属沙洲(今敦煌),此为高昌按内地行政设官之始。永和元年(345年)征服焉耆,张骏还派军队伐龟兹、鄯善、于阗,中央集权在西域地区进一步巩固。

东晋隆安四年(400年),河西李皓占据敦煌。西凉建立不久,驻军玉门、阳关以西诸城,控制西域。太平真君三年(442年),北魏灭北凉,西域诸国降附北魏,高昌王麴嘉及其子孙多次受北魏册封。太延元年至末年(435—439年),西域各国遣使向中原朝贡,使臣连年不断。随着北魏势力进一步扩大,太和十二年(488年),北魏置伊吾郡。

永熙三年(534年),北魏分裂为东、西魏,后被北齐、北周取代。中央王朝不再控制西域。

-新疆历史地图和沿革,图解新疆是什么时候划入中国版图的-第6图

突厥汗国

南北朝末期,西域出现了社会大动荡和民族大融合的局面。5世纪末,吐谷浑和柔然开始分别侵入新疆南部和北部,中原政权(北朝)逐渐丧失对此地的控制。从6世纪开始,突厥在阿尔泰山地区崛起,数年间击败柔然,建立了西至咸海、东抵大兴安岭、横亘中亚的突厥汗国。583年突厥分裂为东西二部,新疆属西突厥。

【隋唐时期】

-新疆历史地图和沿革,图解新疆是什么时候划入中国版图的-第7图

(隋)西突厥

隋唐时期是我国封建社会空前繁荣、昌盛的时期。隋朝从突厥人手中夺取了西域东部,又灭吐谷浑,把行政区扩大到今若羌、且末和青海湖西、兴海县东一带。大业五年,炀帝巡幸河西,高昌王麴伯雅等27国首领使者,到张掖觐见,盛况空前。大业六年,设立鄯善(今若羌)、且末、伊吾三郡,在伊吾城之东北设柔远镇。

-新疆历史地图和沿革,图解新疆是什么时候划入中国版图的-第8图

(唐)安西都护府

唐太宗贞观十四年(640年),唐军占领高昌,于该地置西州,又于可汗浮图城(今吉木萨尔)设庭州;同年在高昌设安西都护府,后迁至库车,改置为安西大都护府。统安西四镇:龟兹、疏勒、于阗、碎叶(今吉尔吉斯斯坦的托克马克市),辖境相当今新疆及哈萨克东部、吉尔吉斯北部楚河流域。自显庆元年(656年)至麟德元年(664年),这期间,是武则天为皇后辅佐高宗到垂帘听政阶段。在之后的二十年间,唐军发动了对西突厥的一系列远征,唐高宗发大军分南北两道进攻西突厥,一举灭掉了西突厥,在657年西突厥彻底投降,西突厥领土全部为唐所有。显庆、龙朔年间(661-663年),唐军平定西突厥,辖区扩大至今阿尔泰山西至咸海及葱岭的东西各部直至阿姆河两岸城的诸城邦国包括今新疆大部分。670年安西四镇被吐蕃攻占,693年武周再次占领。唐朝咸亨元年(670年),安西都护府治所移至碎叶城。

-新疆历史地图和沿革,图解新疆是什么时候划入中国版图的-第9图

(唐末)吐蕃时期

8世纪中叶安史之乱发生时,吐蕃再次在之后的三十年内逐步控制了天山山脉南部的和河西走廊的广大地区,甚至在763年洗劫了唐朝京城长安。同时,回鹘人控制漠北漠南甚至到中亚的广大地区,包括新疆北部。9世纪中叶后,吐蕃和回鹘都衰落下来,这一地区进入混战时期。

【五代十国辽宋时期】

-新疆历史地图和沿革,图解新疆是什么时候划入中国版图的-第10图

(五代十国)西州回鹘 于阗 九姓乌户 葛逻禄等部

-新疆历史地图和沿革,图解新疆是什么时候划入中国版图的-第11图

(辽宋)西州回鹘 于阗 黑汗

9世纪之后的中原王朝无暇顾及西域,西域出现了几个国家并列存在的局面。其中主要有高昌、黑汗王朝和于阗等地方政权。840年漠北回鹘汗国覆灭高昌与喀喇汗王朝后,由西迁西域的回鹘人汇同其他操突厥语诸族建立地方政权。于阗是古老的塞人居地。唐亡后,于阗尉迟王族执政,与中原地区往来密切,因曾受过唐朝册封而自称李姓。

-新疆历史地图和沿革,图解新疆是什么时候划入中国版图的-第12图

西辽

黑汗王朝在10世纪和11世纪控制今日的新疆西部,同一时期回鹘的一支在新疆中部定居。辽国覆灭前夜,宗室耶律大石率部西迁,在占据西州回鹘和黑汗国旧地后,向西扩展到阿姆河流域,大石于1132年(一说1131年)称帝,建立西辽政权 。疆域包括天山南北,帕米尔高原以西至咸海以南的阿姆河西岸,巴尔喀什湖东北至蒙古西部。

【元时期】

-新疆历史地图和沿革,图解新疆是什么时候划入中国版图的-第13图

察合台汗国

1206年,蒙古帝国建立,1271年改国号为元朝。蒙元时期西域大部分地区为成吉思汗次子察合台的封地即察合台汗国。另外元朝在今伊犁河流域曾设置阿里麻里(阿力麻里)行省,但不久就并入察合台汗国。又在阿姆河南岸曾设立行省,后并入伊利汗国。今乌鲁木齐一带曾设置别失八里行省,后一度被察合台汗国占据,后期重新成为元朝的辖地。

【明时期】

-新疆历史地图和沿革,图解新疆是什么时候划入中国版图的-第14图

(明)亦力把里

明代在西域处于退缩状态,在今克什米尔东北和藏西设置俄力思军民元帅府;1406年, 又设立哈密卫,任用当地世族首领为各级官吏统辖当地军政事宜,维持商贸通道安全,对西域地区实施羁縻控制。洪武三年(1370年)察合台汗国灭亡后其后裔建别失八里,都城在别失八里(今吉木萨尔北破城子),永乐十六年(1418年)迁都亦力把里(今伊宁)。15世纪中叶,吐鲁番部强大,1472年,哈密等卫所一度被吐鲁番攻破,诸卫内迁,后复,1514年再度被并,明朝最后退守嘉峪关。明朝中叶,东察合台汗国演变为叶尔羌汗国。元、明两代,西域各族人民为保卫和开拓祖国边疆、繁荣西域经济、发展科学文化技术,作出了卓越的贡献。

【清时期】

-新疆历史地图和沿革,图解新疆是什么时候划入中国版图的-第15图

(清)新疆

17世纪,准噶尔(蒙古的一支)叛乱,并攻打外蒙古。1697年,清军击败了准噶尔,控制了新疆东部。1755年,清朝攻占固勒扎;1757年,清朝彻底平定了准噶尔叛乱。乾隆皇帝把这片土地命名为“新疆”,取因“故土新归”之意。1759年,清朝又平定天山以南因准噶尔部消失而趁机坐大的回部,即伊斯兰教白山派首领大小和卓反叛,从此完全确立了清朝对新疆的稳固统治,回部之前在准噶尔暴力统治之下。而准噶尔部被灭族也直接导致新疆及中亚部分完全伊斯兰化。1771年,土尔扈特人在首领渥巴锡的带领下打败沙皇俄罗斯的阻拦从几千里外的哈萨克草原回归祖国。1755—1757年,清朝统一西北地区,解除了哈萨克汗国来自准噶尔贵族的威胁。大、中、小三个玉兹,曾先后表示归顺清朝,部分牧民迁回阿勒泰、塔城、伊犁地区放牧。清朝平定准噶尔后,要求归附的不仅仅是哈萨克和布鲁特,葱岭以西的各部落,如浩罕、今天新疆西部的巴达克山、帕米尔、布哈尔、山克、塔什干、爱乌罕(阿富汗)等纷纷表示归附。

【近代】

-新疆历史地图和沿革,图解新疆是什么时候划入中国版图的-第16图

清末期全图

1840年的鸦片战争是中国近代社会的开端,鸦片战争以后,新疆和祖国其他地区一样,逐渐沦为半封建半殖民地社会。新疆各族人民反对外国入侵,反对分裂以及反对封建剥削压迫的斗争任务更为繁重。新疆同祖国的命运越来越密切。

16世纪沙皇俄罗斯侵入西伯利亚。19世纪中叶,俄罗斯帝国威胁清朝的整个北部边境。1864年的《塔城条约》将新疆西北部巴尔喀什湖以南大约44万多平方公里的领土割让给俄国,这些土地现在分别属于哈萨克斯坦、吉尔吉斯斯坦和塔吉克斯坦。

第一次鸦片战争以后,大清王朝日益衰弱,中国领土主权遭到帝国主义的践踏。位处祖国西北边陲的新疆更深受沙俄侵吞之害。沙皇俄国在完成对西伯利亚的扩张之后,开始蚕食侵占我国领土。1860年到1851年前,沙俄迫使清政府签订丧权辱国的《中俄北京条约》《中俄勘分西北界约订》《中俄伊犁塔尔巴哈台通商章程》。

1865年春,由于清朝衰落,毗邻新疆的中亚浩罕国的阿古柏从喀什进入新疆,统治新疆绝大部分地区达6年无恶不作,给新疆人民带来沉着灾难。1871年,俄国侵占包括固勒扎城(伊宁市)在内的伊犁河谷,当时清朝在新疆只剩下塔城等少数据点。

1875年,清朝陕甘总督左宗棠就任钦差大臣,督办新疆事务。到1877年底,清军陆续收复了中亚浩罕汗国阿古柏侵占的天山南北诸地,史称“清军收复新疆之战”。 其后沙俄又借口伊犁农民起义和阿古柏势力威胁到俄国安全,打着保护和代守的旗号,公然出兵占领伊犁。新疆面临为外国瓜分侵占的危险。1881年,清政府收复被沙俄占领长达11年之久的伊犁地区。1884年设立新疆省,实行与中国本部18省一样的行政制度,由巡抚统管全疆各项军政事务,新疆政治中心由伊犁移至迪化(今乌鲁木齐)。

光绪七年二月,清政府使臣曾纪泽(曾国藩之子)经过与沙俄艰苦的外交斗争,几经周折,终于达成《中俄伊犁条约》,条约议定次年沙俄军队撤出伊犁,中国以赔款和允许俄商在新疆贸易不纳税,俄国在嘉峪关和吐鲁番设领事作为代价。1882年,伊犁终于回到祖国的怀抱。

光绪十年(1884年),清政府发布新疆建省上谕,刘锦棠被任命为首任新疆巡抚。1885年,沙俄吞并中亚大部分地区,盗走乾隆御界限碑。随后,俄国人又炮制了“帕米尔乃浩罕遗产”之谬论,妄图强占该地。1892年,俄国不顾清军在此已增设哨所而大举南侵,强占了中国清朝新疆西南萨雷阔勒岭以西两万多平方公里的领土。其实中国与中亚国家的边界问题,其最根本的源由就是清后期与沙俄签定的一系列割地赔款的不平等条约中遗留下的。1880年代左宗棠抬棺率兵收复整个新疆,清朝和沙俄签定边界协议,按协议是山口往南的垂直直线划线,后来沙俄在原有割地基础上又侵占2.8万多,一直不还。

十月革命后,列宁曾称要归还不平等条约中侵占的一切中国领土,但是1921年苏联红军进入中国唐努乌梁海地区,8月13日,唐努乌梁海宣布“独立”。 1944年10月13日,正式改名为“图瓦苏维埃社会主义自治共和国”。17万平方公里土地成为苏联领土。

而不包含在条约中的被占领土也就一直悬而未决。 根据《中俄伊犁条约》而签订的《中俄续勘喀什噶尔界约》,将帕米尔西部割让给沙俄(见沙俄侵占帕米尔事件)。二十一年沙俄又在英国默许下,违约侵占萨雷阔勒岭以西中国领土。清政府对此提出了多次抗议,沙俄从此也就不再理会,一直霸占该地。但以后历届中国中央政府都不承认。

清朝对新疆的经营,无论是规模和范围皆远胜从前历代,社会经济得到前所未有的进步和发展。1、屯田戍边,农垦事业规模空前。2、移民及人口增长。3、矿产资源的开发利用进入一个新的时期。4、商业贸易有一定发展。5、兴办各种文化教育事业。

请关注上面公众号“察古观今”,更方便地搜索各方面资讯

新疆历史地图和沿革 
  关于民族史的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