沙陀起源、影响及后裔

沙陀主要由西突厥(处月、处密、射脾)、铁勒(拔野罗、同罗、仆骨)以及栗特的昭武九姓组成。

沙陀可以说是突厥人后裔。《册府元龟》卷九五六《外臣部-种族》:沙陀突厥,本西突厥之别种也。《新唐书-沙陀传》曰:“沙陀,西突厥别部处月种也”。且《新五代史》载:庄宗光圣神闵孝皇帝,其先本号朱邪,盖出于西突厥,至其后世,别自号曰沙陀,而以朱邪为姓。”据而推断,沙陀族源出于西突厥一支, 这是可以肯定的。在其形成过程中,逐渐以朱邪为姓氏,即西突厥处月部落中的朱邪部为沙陀族的族源。

沙陀人的由来及对后世影响

沙陀,考证他的人种,盖亦突厥人也,亦包括突厥,回纥,栗特等民族种族特征。高鼻深目,多须。为混血人种。沙陀居地,史书记载:“处月居于金娑山之阳,蒲类之东。有大碛,名沙陀,故号沙陀突厥云。”可见沙陀居地周围有沙漠,即在今新疆准格尔盆地南部至吐鲁番,哈密一带。

沙陀人起源地

关于沙陀族风俗习惯,语言等史书中无具体记载。因其出于西突厥,考其风俗,语言大抵与之相同。 皆游牧习俗,贱老贵壮,重兵死。《新唐书-回鹘传上》:“沙陀别部六千帐,与北庭相依” ,可见沙陀与突厥俗相同,也住帐篷。案一帐4人,则其部落万人有余。《旧五代史-后妃列传第一-贞简曹太后传》:“克用得李匡俦妻张氏,姿色绝代,嬖幸无双”可见其亦实行游牧民族的收继婚制。《旧唐书-回纥传》:“沙陀素健斗。”

沙陀的崛起,也是乘唐末藩镇叛乱,为唐朝政府所用,镇压叛乱及农民起义。至李国昌,李克用,李存勖三代而成霸业。唐末藩镇林立,国力衰微,外族并起。沙陀遂乘此机,归附唐朝政府,左右征战,于乱世中崛起。据余所考,此时沙陀部与明初蒙古兀良哈部处境略同,即相互利用,各为己用。

用我国国学大师陈寅恪先生《唐代政治史述论稿》提出的观点概括:“外族盛衰之连环性及外患与内政之关系。”具体来说呢:“所谓外族盛衰之连环性,即某外族不独与唐朝统治之中国接触,同时亦与其他之外族有关,其他外族之崛起或强大可致某外族之灭亡或衰弱,其间相互之因果虽不易详确分析,而唐朝统治之中国遂受其兴旺强弱之影响,及利用其机缘,或坐承其弊害,故观察唐代中国与某外族之关系,其范围不可限于某外族,必须览诸外族相互之关系,然后三百年间中国与四夷更迭盛衰之故始得明了,时当唐室对外之措施亦可略知其意。盖中国与其所接触诸外族之盛衰兴衰,常为多数外族之连环性,而非中国与某外族之单独性也。” 大师作文考究严谨,细细品读,实然也。

沙陀真正影响历史是唐末及其后建立的四个政权:1 后唐(923-936),923年沙陀人李克用的长子李存勖称帝建立后唐,后唐是沙陀建立的第一个政权。前后共14年。2 后晋(936-947)936年,石敬瑭建立后晋,石敬瑭是沙陀部族人,祖辈从朱邪氏从灵武入附唐朝。3 后汉(947-950)沙陀部族人刘知远于947年建立后汉,历时四年。4 北汉(951-979)后汉高祖刘知远弟弟刘崇于951年建立北汉,历时29年,被宋军所灭。

沙陀内迁后居住于代北。与六州胡昭武九姓胡人融合。《旧五代史》:“克用亲军万众皆边部人”,可见沙陀人在代北、云中地区已经形成规模。后来李克用镇压黄巢起义有功,于唐僖宗中和三年(883)升任河东节度使,沙陀族于是进入河东地区(即今天山西大部)。《资治通鉴》:“河东山川固险,风俗尚武,士多战马,静则勤稼,动则习军旅,此霸业之资也”。太原交通便利,向东南经太行山可达洛阳,向北经云、代州可到达突厥、回鹘部落。向东经河北可达幽州。可见,河东是沙陀人后来登上政治历史舞台的一个新的跳板。

沙陀在河东(山西省)壮大起来

五代时沙陀建立的后唐后晋后汉三个政权皆用汉人,不断与北方汉人及其他民族融合,汉化。后世之蒙古鞑鞑也出自沙陀部。而现今河湟李氏,祁氏,庄浪鲁氏,临夏何氏,韩氏,必里卫康氏,洮岷杨氏,赵氏等汉人皆为沙陀人李克用及其部族之后裔。

沙陀起源、影响及后裔 
  关于突厥的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