蒙古人探索西伯利亚和北极地区

蒙古人对西伯利亚的探索比之前契丹人走得更远。在铁木真时期,已经征服了贝加尔湖一带的铁勒后裔——林中部落,这些民族后来融入了蒙古族之中,成为了布里亚特蒙古人。

在窝阔台时期,蒙古人发动了第二次西征,也就是远征东欧平原的罗斯公国。此次远征,更大大开阔了蒙古人的视野。

蒙古人探索西伯利亚和北极地区
蒙古人探索西伯利亚和北极地区

一、《马可波罗行纪》记载蒙古金帐汗国向神罗索取北极诸岛的海东青

根据欧洲人史料的记载,蒙古人征服东欧平原后,要求神罗皇帝贡献格陵兰一带的“海东青”,实际上就是猎鹰,可见蒙古人已经知道了北冰洋的存在。

《马可波罗行纪》中提到“君等切勿以为取得海青之基督教徒以海青贡献大汗。其实乃贡献东方君主也。” 那么,蒙古人是什么时候开始要求西方基督教诸王贡献海青的呢?

1239年,拔都要求神圣罗马帝国皇帝腓特烈二世废黜王位,并说:“我来,是欲夺你的君主之位,并取而代之。”后者只是回答说,他很了解猎鹰,因此想成为拨都的鹰之看护者。

腓特烈二世在他的宫廷里一次养了多达50只猎鹰,在他的信中,他要求卢卑克(德国北部邻波罗的海)甚至格陵兰岛提供北极猎鹰。

蒙古人探索西伯利亚和北极地区

蒙古人探索西伯利亚和北极地区

所以说,至少1239年之前,蒙古人已经了解北极诸岛(至少格林兰岛)有‘海东青’。并且,清楚地知道,古代维京人的航线(参见上图)。也知道当时的欧洲人已经能从欧洲的西北航行到巴芬湾。所以,才会让神圣罗马帝国的皇帝贡献‘海东青’。

二、《史集》记载拖雷妻子派人考察北极

《史集》记载唆鲁禾帖尼曾派出载员数千人的船深入至北极地区

唆儿忽黑塔尼别吉 【拖雷正妻,今作唆鲁禾帖尼,皇太后,克烈氏,蒙哥、忽必烈、旭烈兀和阿里不哥的生母。】 曾派遣三个亲信带着一千个人乘坐一条船前往北方某国,他们将很多银子[从该国腹地]运到岸边,但未能装上船。在这支军队中,有三百多人没有返回,留下的人都死于瘴气和潮湿。[但]三个亲信都顺利归来,[后来]活了很久。”

猜测这是一艘北极考察船,从叶尼塞河的入海口能航行至何处?帆船大航海时代,北冰洋航线开辟除了考虑洋面是否结冰外,还必须考虑洋流、和风向(北纬60°以上处于极地东风带)

1、东线:逆时针环北冰洋。又分为北线、南线。北线,经兰开斯特海峡(巴芬岛北)航行至巴芬湾;南线,航行至哈得孙海峡(Hudson Strait)(巴芬岛南)。

2、西线:乘极地东风,航行至巴伦支海(Barents Sea),参照维京人的航线,至巴芬湾。

3、返航航线:与维京人航线相似,顺洋流可从巴伦支海航行至喀拉海。

三、元史等文献记载日不落景观

“益吉剌”属元北境部族,又译盎吉剌,在今俄罗斯安加拉河及叶尼塞河中下游地区。《元史·地理志》 昂可剌者: “因水为名,附庸于吉利吉思,去大都二万五千余里。” 又载: 谦河流经吉利吉思境,“注于昂可剌河,北入于海”。元世祖时,置益兰州等处五部断事官分治北境,昂可剌为其辖部之一。元盛如梓 《庶斋老学丛谈》: “盎吉剌日不落,只一黑气遮日,煮羊膊熟,日又出也。保定刘敬之 (即刘好礼) 往任断事官,亲见之”。

1271年,也就是元朝建立的这一年,一位叫做刘好礼的河南人担任了益兰州等五部断事官,益兰州在在今俄罗斯图瓦共和国境内。在管区内的“益吉剌”他曾经见到了太阳落下,之后又升起的奇观,可见他曾经到达了距离北极圈不远的地方。

四、《双溪醉隐集》记载的日不落之山

从金帐汗国分裂出的西伯利亚汗国
契丹人耶律铸的《双溪醉隐集·丁零二首》的序提到窝阔台:“尝昭和端(兀敦)等入北海,往复数年,得日不落之山,未始闻有马蹄、马脑之民。” 可见窝阔台曾经派遣探险队深入西伯利亚,并到达了北冰洋。但是,古人没有留下蒙古探险队的线路线索,

从字面上分析,这是蒙古帝国官方层面组织的大型对“北海”(北冰洋)的考察活动。是一次以“入北海”为目地的航海活动。由于记载简陋,不知道是从那个港口出发?是从北冰洋的出海口?还是从东北亚的港口?船只配备、人员数量等一概不知。

最轻松的路线,这支探险队是从东欧平原到达了北冰洋。东欧平原的纬度虽然高,气候相对西伯利亚却温和许多,但是这条路线找不到“日不落之山”!

何为“日不落”?

元朝人的笔记说得非常清楚:“益吉剌日不落,只一道黑气遮日。煮羊膊熟,日又出也。……观此则日月不出入乎地中,绕北极之下以为昼夜,信而有证。”

只有在北极圈外并接近北极圈地方,才会出现上述现象。这样,就有了寻找“日不落之山”的依据。可以在当今地图上寻找相匹配的“山”。

笔者认为,这个山不可能在北西伯利亚,应是阿拉斯加的麦金利山(Mount McKinley,(63°4′10″N、151°0′26″W))。

北美洲最高峰。当地印第安人称迪纳利峰。意思是意思是“雄伟、高大,太阳之家”。海拔6193米。位于阿拉斯加中南部。是阿拉斯加山脉中段山峰。

古人以为,在此山,看太阳“沉入”地平面时间短,即日落和日出的间隔时间短。那么“沉入”的地方就是“太阳之家”。“日落”就是太阳回家。

五、元军曾深入至“狗国”

努尔干并不是“狗国”,元人的著作说得清清楚楚:“弩耳干,在女真之东北,与狗国相近。……”,“狗国,其国在女真之北,乃阳消阴长之地,……”

就是说,狗国已经接近北极圈了,只有北极圈附近,才会出现“阳消阴长”的极夜现象。

参照明代“坤舆万国全图”之局部地图,将狗国画在北极圈外附近。明代没有到过狗国,应是参照元朝的舆图资料。

至元二十一年夏四月戊申,“命开元等路宣慰司造船百艘,付狗国戍军”

对照地图,1284年前,元军已经深入到堪察加半岛北部地区或更北的楚科奇半岛了。

明代“坤舆万国全图”

明代“坤舆万国全图”

六、郭守敬北海观测站在今天俄罗斯萨哈(雅库特)共和国境内

元朝郭守敬在全国设置了27个观测站,其中最北的在北海。根据《元史·天文志》记载,“北海,北极出地六十五度,夏至晷影长六尺七寸八分,昼八十二刻,夜一十八刻”,根据推测,北海大约在北纬63度左右,也就大概在今天雅库特境内。可见,当时的元朝人可以通过蒙古高原地区进入西伯利亚。

蒙古人探索西伯利亚和北极地区 
  关于蒙古的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