女真简介-关于女真的一些基本知识

关于女真的一些肤浅基本知识,肃慎->挹娄->勿吉->靺鞨->女真->满族,从网上整理,比较乱,大家边看边批判吧。

女真(女真文转写:jušen),或女贞与女直,国内多数的史家认为可能源自三千多年前的肃慎,汉至晋时期称为挹娄,南北朝时期称为勿吉(读音“莫吉”),隋至唐时期称黑水靺鞨(靺鞨二字的读音,第二字读jie),靺鞨和勿吉的读音应该是一样的。辽至金时期称“女真”、“女直”(避辽兴宗耶律宗真讳),直到明朝时期仍然自称为女真,至今也有自称为女真族后代至今,并认为与满族不同,近些年冒出来很多人声称满族不是女真的后人。“女真”一名最早出现于唐初。“女真”在明朝初期分为建州女真、海西女真、野人女真三大部。野人女真好像也称为东海女真,或者东海野人女真。

女真族名来源,查史书,《金史·世纪》记载:“金之先,出靺鞨氏。靺鞨本号勿吉,读音也是和勿吉差不多。勿吉古肃慎地也,这里说得很明白,地域是重合的,但是不是同一人群,那就不一定了,不好说了,说不准了。元魏时,勿吉有七部:隋称靺鞨;唐初,有黑水靺鞨,粟末靺鞨。”宋朝人说女真族“本名朱里真,番语。讹为女真”。由些看出,朱里真是宋早些时候的女真汉语同音汉字名。为避辽兴宗耶律真的讳,改称女直,有的时候也写作女质。女真族一名,最早出现在唐代7世纪。元朝文献中关于女真族的称谓可就多了,有女直、水达达、吾者野人、乞列迷、骨嵬等别称。蒙古语中称女真为阿勒坛,谓金帝阿勒坛汗,它本是全体女真人的族称,这里有个疑问,不知道阿勒坛这个词是什么意思,因为蒙古语中这个阿勒坛词语好像挺常见,俺答汗也被称为阿勒坦汗。明朝永乐元年(1403),明朝皇帝朱棣派人到黑龙江、乌苏里江流域招抚女真族。女真,原作“朱里真”,又作“朱里扯特”、“主儿彻惕”、“主儿扯惕”、“拙尔察歹”,满语称之为“珠申”、“诸申”。这个诸申明显和宋初朱里真的发音很相近啊。明朝中后期中原人称之为鞑靼、鞑虏、北虏等,其军队被称为虏兵,这是泛称了,蒙古是正宗的鞑鞑,汉人统称北方强族为鞑鞑。后金天聪九年(1635年)十月十三日,皇太极发布改族名女真为满洲的命令,从此,满洲的名称正式出现,女真的名称淡出历史舞台。

女真是中国古代生活于东北亚地区的古老民族(原生活在松花江和黑龙江流域以及俄罗斯西伯利亚和远东地区),语言属阿尔泰语系,满-通古斯语族,古满语支,也就是南支。中国传统史家多认为女真源自中国史书中3000多年前的“肃慎”, 公元2至4世纪时期称“挹娄”,公元5世纪时期称“勿吉”(读音“莫吉”),公元6至7世纪称“黑水靺鞨”,公元9世纪起始更名女真。

文明程度高的称为熟女真,文明程度低的称为生女真,这是中原汉人的划分,文明程度高低的标准实际上也就是汉化或者说与中原王朝联系水平,宋时有生熟女真,到了明末,仍然有生熟女真的划分。明朝的时候宋代生女真早就应该熟了,是又新产生了一批生女真吗?

辽代又称“女直”(避辽兴宗耶律宗真讳)又以开化程度区分辽南境者为熟女真,辽北境不属编户者为生女真。金朝时从称“女真”,因女真一词来自古代女真语(jusen 或 julcen )因此在明代音译汉字时也写作:诸申、朱里真、等。到17世纪初建州女真满洲部逐渐强大(强大要比这早),其首领努尔哈赤建立后金政权,到其子皇太极时期已基本统一女真各部。1635年农历10月13日清太宗皇太极颁布谕旨改女真族号为满洲(到底为什么改名为满洲?网上有解释,自己看看吧),女真一词就此停止使用,后来满洲人又融纳了蒙古、汉、朝鲜等民族,逐渐形成了今天的满族。

女真简介-关于女真的一些基本知识 
  关于女真的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