唐朝为什么不修长城?受降城比长城重要

唐朝为什么不修长城?受降城比长城重要

说起大唐北方的草原,先后为突厥、回纥这些拥有数十万兵力的汗国所控制。这无疑会给南方的唐朝造成极大压力。但为什么唐朝立国之初,不修长城防御呢?答案是,我不怕你,我还要进攻你呢!

自唐太宗起,便注意利用草原汗国内部松散,统治权力分散的特点,各个击破,逐渐使得北方民族臣服甚至南下归附大唐。太宗、高宗时期军力强盛,以扩张为主,怎会修长城把自己封在圈子里?

唐朝历代皇帝总的来看是善待胡人的,也常与周边修缮关系避免边患。长城的修缮太过劳民伤财,是下下之选。大唐民风开放,国内不止有汉,各族尽皆来朝,也是有容乃大。

另外,唐朝也未忽视防卫,唐朝不修长城,但北部边境上,唐朝加强建设了三座非常吸引人眼球的城市,即西、中、东三座“受降城”。

受降城又称三降城, 唐时亦称河外三城。原就是汉朝时外长城进攻系统的一部分,初以接受匈奴贵族投降而建,至唐朝高宗和武周时因后突厥汗国再次兴起,三降城成为黄河外侧驻防城群体。三受降城都筑于北纬40度线以北的河套北岸及漠南草原。

三受降城体系是唐朝建立的进攻型军事重镇体系,控制了漠南,使后突厥汗国的根据地、政治军事经济的中心地区成为唐朝北疆内的军事地区,被唐朝控制,严重削弱了后突厥汗国。

唐朝为什么不修长城?受降城比长城重要

唐中宗景龙二年初,也就是公元708年,唐朝再次大规模同时构筑这三座受降城,作为控制草原民族的强大堡垒。

事实上,这三座城市的确起到了非常强大的威慑作用:

“朔方无复寇掠,减镇兵数万人。”

草原民族再也不敢南下到朔方故地抢掠,当地因此得以裁减兵力数万。

其中,确认的中受降城遗址周长1500米,边长约375米。

可以说,这三座城市规模应该相差不大,都十分类似于堡垒城镇。

要说起这三座受降城中,最为繁华的应当是位于乌拉特中旗的西受降城。

唐朝为什么不修长城?受降城比长城重要

唐玄宗开元十五年(727年),突厥可汗将”吐蕃欲与其联兵攻打大唐“之事,遣使报知长安,深得唐玄宗的赞赏。

为了回报可汗的好意,唐玄宗按旧例,允许草原人民在西受降城与大唐进行贸易。

唐朝为表诚意,每年输送丝绸“数十万匹”至于西受降城,“就边以遗之”。

而草原上的羊马各类牲畜,则作为交换物资进入大唐。

可以说双边各取所需,在很长一段时间内保持了“华夷安逸,甲兵休息”的太平局面。

唐玄宗时期,唐朝几乎是四面受敌,吐蕃、南诏、渤海个个不是省油的灯。

唐朝为什么不修长城?受降城比长城重要

自从以西受降城作为和草原部落的贸易点之后,唐朝以“金帛”大量购入良马,将它们安置在河东、朔方和陇右一带放牧,并与唐朝骏马交配,如此一来草原马匹的优良基因使得唐军战马“益壮”,这点在战争中大有裨益。

到后来,除了草原民族之外,漠北的铁勒,还有东北的粟特人、靺鞨人等等也来到了西受降城:

“天宝六载十二月,九姓、坚昆及室韦献马六十匹,令于西受降城使纳之。”

开始的时候,西受降城每年买卖马匹的规模在三四千匹左右,可是之后竟然逐渐暴涨到了一万四千,价值50万匹绸缎,这自然是因为西受降城商贸繁盛,各地商人拼尽全力增加贸易规模而导致的结果。

唐朝为什么不修长城?受降城比长城重要

唐朝立国之初,就主张不修筑长城,这在中国历史上实属罕见。唐朝的民族来源复杂,与北部少数民族关系密切,在强盛时期,也确实用不着耗费财力去修筑长城。唐朝继承的主要是北魏,北周,隋朝的文化,也有很强的草原文化内涵,也正因如此他们的思想里最好的防守是进攻,而不是所谓的修长城!实际也是如此在开元盛世之前,突厥在建国之初就被打趴下了,在军事斗争中,唐朝长期处于强势的进攻状态!所以不需要修长城。而到了中后期,和受降城也有关系,因为相对长城而言,三受降城的规模要小得多,所费人力、物力、财力,要少得多,而且也对边僵防御起到了积极作用。

补充一点,唐朝不修长城也是因为隋朝刚刚修过长城。

请关注上面公众号“察古观今”,更方便地搜索各方面资讯

唐朝为什么不修长城?受降城比长城重要 
  关于民族史的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