金宋联合灭辽后,金国为什么进攻北宋,为什么发生靖康之耻?

靖康耻是好大喜功又没本事的宋徽宗一手造成的 !

别被影视剧骗了,靖康之耻其实是北宋宋徽宗赵佶挑起的,堪称自作自受

金宋联合灭辽后,金国为什么进攻北宋,为什么发生靖康之耻?

靖康之耻

靖康之耻又称靖康之乱、靖康之难、靖康之祸和靖康耻。这是中国历史上的一次著名事件,因发生于北宋宋钦宗靖康年间(1126-1127年)而得名。此战中金军大获全胜,不仅攻克了北宋的首都汴梁城,灭亡了北宋王朝,而且还俘虏了包括徽钦二帝在内的大量皇亲国戚、妃嫔大臣,其人数高达数千人之多,整个北宋王室基本被连根拔、连锅端了。

对于靖康之耻的起因,世人大多认为是金国贪图中原的人口和财富而主动攻击北宋,但是说起来你肯定不信,靖康之耻实际上是北宋王朝主动挑起的,也就是说其实是北宋王朝先动手的!

-别被影视剧骗了,靖康之耻其实是北宋主动挑起的,堪称自作自受-第2图

金国于靖康之战中俘虏宋徽钦二帝!

在靖康之耻以及后来持续百余年的宋金战争之前,北宋王朝和新生的金国曾经有过一段短暂的合作期。

北宋的宣和二年、金国的天辅四年(1120年),刚刚建国五年的金国意气风发、锐气正盛地要攻灭地大物博的辽国。为了确保灭辽万无一失,金国积极主动地联络北宋王朝一起围攻辽国,最终宋金双方达成“海上之盟”,北宋王朝以收回燕云十六州为条件答应联金灭辽。

在攻灭辽国的战争中,金军表现出强悍的战斗力。金国以区区数万兵马打的数十万辽军丢盔弃甲、溃不成军,金军一路高歌猛进、所向披靡,最终擒获辽天祚帝耶律延禧,彻底灭亡了辽国。

-别被影视剧骗了,靖康之耻其实是北宋主动挑起的,堪称自作自受-第3图

金灭辽形势图

与金军顽强无畏的战斗力形成鲜明对比的是北宋军队之孱弱。当时辽国将绝大多数的正规军都用来抵御金国的进攻了,而仅以少数地方卫戍部队来防御宋军。但即便如此,宋军都被二等辽军打得节节败退,就连燕云十六州都是金国出兵协助宋军才攻占下来的。宋军孱弱的战斗力不仅令辽军轻视,作为盟军的金军也是看不起宋军的。

北宋的宣和七年、金国的天会三年(1125年),新生的金国彻底灭亡了北方大国辽国。此时的金国以辽东地区的弹丸之地在短短五年间就吞并了地大物博的辽国,金国此时最想做的事情是腾出时间来完全消化掉辽朝,而非再起战端去攻打北宋。但是谁能想到北宋王朝居然开始主动挑衅金国了!

-别被影视剧骗了,靖康之耻其实是北宋主动挑起的,堪称自作自受-第4图

金灭北宋

北宋王朝主动挑衅金国的事例包括但不限于以下几项事例。

首先是张觉事件

昔日宋金签订联合灭辽的“海上之盟”时,双方约定的条件之一是“宋金双方不得接受对方的逃兵和叛将”,相当于是双方互相签订引渡条例吧。但是张觉事件却彻底撕毁了这份条约。

宣和五年(1123年),金朝的平州知州、临海军节度使张觉叛金降宋。本来依据协约,北宋不仅不能接收张觉,而且还要把逃入宋地的的张觉绑送金国。但是宋徽宗不仅接受了张觉,而且还给他赏赐钱财、加官进爵,所作所为颇有以张觉为典型来吸引金朝将领叛金降宋的意图。事后金国以北宋私纳金国降将的理由兴师问罪,北宋再出昏计,在已经接收了张觉的情况下,如今金朝稍一问罪,北宋又赶忙斩杀张觉以平息金国的怒火。张觉是燕云十六州地区叛金降宋的典型人物,许多有降宋意图的百姓官吏都在观望张觉的下场。如今张觉被北宋如此轻易地杀掉以平息金国的怒火,这让燕云十六州的百姓官吏都有一种兔死狐悲之感。

-别被影视剧骗了,靖康之耻其实是北宋主动挑起的,堪称自作自受-第5图

张觉事件是金灭北宋的重要诱因

总而言之,张觉事件不仅深深地刺激了金国的敏感神经,相当于北宋王朝主动撕毁了宋金双方的友好条约,事后金国就是以张觉事件发动的攻宋战争。而且北宋王朝如此草率地处决了张觉,此举严重打击了燕云十六州地区百姓对于北宋王朝的归属感,北宋王朝也因此基本丧失了燕云十六州地区的民心,燕云十六州的百姓和官吏都不敢轻易地叛金降宋了。

其次是百姓归属问题和岁币问题

辽金大战前后历时五年,在此战争期间辽国有许多百姓为了躲避战乱而纷纷逃入北宋。辽金战争结束后,一穷二白的金国迫切需要劳动力恢复生产,于是金国多次要求北宋归还之前逃入宋地的辽朝百姓。

此时的北宋王朝面对金国的正当要求却基本是置若罔闻,宋徽宗不仅态度傲慢,根本不给予具体的回应,而且还有意阻挠金国的发展,故意限制辽朝百姓回归故地。

-别被影视剧骗了,靖康之耻其实是北宋主动挑起的,堪称自作自受-第6图

宋金之间因百姓归属问题有矛盾

除此以外,昔日宋金签订联合灭辽协议时,还规定北宋输送给辽国的岁币转而输送给金国。此时辽国已经被金国消灭了,北宋就懈怠了对金国的支持,不仅故意拖延岁币的送达时间,而且还有意地滥竽充数、以次充好。

最后是西夏问题和蒙古问题

西夏是在今宁夏、甘肃等西北地区建立政权的地方小国,早在北宋前期就和北宋王朝多次交战,双方互有胜负。后来西夏归顺辽国,成为辽国的附属国,北宋就不得不和西夏罢兵言和,维持现状。后来辽国遭到金国的致命打击而自顾不暇,宋朝就趁机出兵攻打西夏,只不过西夏当时已经臣服于金国,成为金国的附属国了。北宋明知这些情况还要攻打西夏,真可谓是“打狗没有看主人”,而且北宋进攻西夏这一举动摆明了是要趁辽金大战刚刚落下帷幕、金国大战初毕,实力尚未恢复之际搞一些小动作来恶心金国。

除了西夏问题以外,北宋还派遣使者秘密联合北方的蒙古草原部落,意欲效仿昔日金国联宋灭辽的计策来如法炮制一个联蒙抗金。只可惜北宋的保密工作做得太差,策反工作刚刚展开就被金国洞察到了。结果是北宋王朝被金国严正警告,而蒙古草原部落就在百余年间遭受金国“减丁”政策的打击报复(具体做法就是定期屠杀)。

-别被影视剧骗了,靖康之耻其实是北宋主动挑起的,堪称自作自受-第7图

宋徽宗想如法炮制一个联蒙灭金的计划

这一系列事件被轮番揭发后,金国的统治者再也无法忍受北宋两面三刀、阴奉阳违的做派,于是就有了著名的“金灭宋之战”,同时也就有了“靖康之耻”。

为什么宋徽宗敢在北宋王朝如此堕落,宋军如此孱弱的情况下挑衅兵强马壮的金国呢?说起来这还都是他手底下一批奸臣、媚臣的鼓吹啊!

燕云十六州是指今河北北部、山西北部等广大区域,汉唐时期一直都是中原王朝的固有领土,而且长期是中原王朝抵御北方游牧民族的前沿阵地。但是该地区自五代十国以来就被辽国牢牢掌握了,北宋开国后,一直都渴望收复燕云十六州,宋太宗赵光义曾经御驾亲征,但是却大败而回,此后历代宋帝对于燕云十六州都是有心无力,有贼心没贼胆。如今金国主动联络北宋要灭亡辽国,而且承诺事成之后将燕云十六州归还宋朝。宋徽宗眼见历代祖先都没能做到的事情马上要在自己手里实现了,顿时心花怒放,满心欢喜,完全不顾唇亡齿寒的道理执意要联金灭辽。

-别被影视剧骗了,靖康之耻其实是北宋主动挑起的,堪称自作自受-第8图

燕云十六州区域图

如若宋朝的军力稍微强一点,那联金灭辽倒也未尝不可。但是打铁还需自身硬,北宋这个软蛋在攻打辽国的过程中,将自己机构臃肿,行政效率低下、宋军孱弱腐化的缺点体现得淋漓尽致。

金军以数万大军生生地将数十万辽军打的丢盔弃甲、落荒而逃,而北宋面对辽国偏师却屡战屡败、望风披靡,后来北宋在金军的协助下才得以收复燕云十六州。

面对这种虚假的胜利,宋徽宗、王黼、童贯等君臣却都自称是“不世之功”。时任宋军攻辽主帅的童贯上书“复燕奏”以鼓吹功德,他将攻辽前线的一系列败仗都说成是胜仗,极力吹嘘宋军此番是“凯旋还师”。远在汴梁城的宋徽宗也是偏听偏信、深信不疑,觉得宋军天下无敌,同时,宋徽宗为了表示嘉奖还特地将王黼、童贯、蔡攸等一干奸臣、媚臣都加官进爵,朝中文武百官也都被裹挟着纷纷上表祝贺,四处树立“复燕云碑”大肆庆贺。

-别被影视剧骗了,靖康之耻其实是北宋主动挑起的,堪称自作自受-第9图

好大喜功又没本事的宋徽宗

就是在这种“普天同庆”的虚假胜利面前,宋徽宗彻底沉沦了,他一直沉迷于“收复失地”的胜利中,同时他也因为这种虚假的胜利而自信心爆棚,自负心不可收拾,对于新生的金国毫不在意,认为其不过是蛮夷之邦,贪婪好利之徒罢了,因此北宋屡屡主动挑衅金国,最终自食恶果,自作自受,落得个靖康之耻的悲惨下场!

请关注上面公众号“察古观今”,更方便地搜索各方面资讯

金宋联合灭辽后,金国为什么进攻北宋,为什么发生靖康之耻? 
  关于民族史的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