曾属于中国的唐努乌梁海

说起图瓦共和国很多人可能不熟悉,但是说起唐努乌梁海,很多人肯定知道,历史书上曾经提到过。

唐努乌梁海最早在唐朝的时候就是我国的领土,当时在这一地区有一个都播国,这个国家当时还一直处于游牧社会,穿的是兽皮,也不知道如何耕种土地,所以非常贫穷。当唐朝北征突厥的时候,都播国听说唐朝非常富有,而且安居乐业,就上书要加入唐朝,就这样唐努乌梁海成为了中国的领土。

突厥-此地原属中国,面积比河南省大,人口却只有30万-第1图

后来到了宋朝的时候此地被辽国管辖,元朝在此地设置了行省,明朝时又归瓦刺管辖,清朝经过多次对蒙古征战,将此地纳入版图,由此看来,此地从唐朝开始就一直处于中国的版图内。

然而到了近代中国,由于清朝的懦弱,列强都来瓜分土地,北方的沙俄更是割占的土地最多,一开始不费一兵一卒就割占了近150万平方公里。到了清朝后期,沙俄再次南下,鼓动外蒙古和唐努乌梁海地区独立,但是当地人民都爆发了反沙俄运动,在1919年趁着沙俄十月革命,北洋政府派出徐树铮率领西北边防兵武力收复外蒙古和唐努乌梁海,当时盘踞在此地的沙俄旧部被打散,徐树铮将军一战收复180万平方公里。

突厥-此地原属中国,面积比河南省大,人口却只有30万-第2图

之后国内军阀混战,徐树铮率军南下战败,唐努乌梁海再次独立,但一直未获得我国承认。1944年,唐努乌梁海宣布正式加入苏联,成为苏联领土的一部分。1991年苏联解体后,图瓦共和国宣布独立成为主权国家但继续留在俄罗斯联邦内部。

突厥-此地原属中国,面积比河南省大,人口却只有30万-第3图

如今图瓦共和国面积近17万平方公里,比河南省大,人口却只有30万人,还不到河南的1/300,真正的是地广人稀,每平方公里不到2人。而当地人也是以畜牧业为生,大部分家庭都养着大量的牛羊,全国80%的经济都来自畜牧业。

曾属于中国的唐努乌梁海,已是历史。

曾属于中国的唐努乌梁海 
  关于突厥的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