史学界内亚究竟是一个什么概念?

时下流行的内亚究竟是一个什么概念?

内亚-时下流行的内亚究竟是一个什么概念?-第1图

内亚就是内陆亚洲,这一词语来自英语种的Inner Asia概念,在法语中则以la Haute Asie表示。这个词本身指代的地理位置,也是在不断地变化的。在最初出现的时期,多指中亚一带的各突厥-蒙古系汗国,覆盖面积非常狭隘。甚至可以说在这个早期阶段,内亚一词连通常地理上的整个中亚都无法涵盖进去。

内亚-时下流行的内亚究竟是一个什么概念?-第2图

最初的内亚范围 非常有限

2008年,一个德国学者出版了名为《中部亚洲和中央亚洲的古突厥人时代》的历史学书籍。在此书中,作者将内亚的覆盖范围做了很大扩充。除了原先以河中为核心的传统中亚腹地之外,还涵盖了黑海北岸与西面的乌拉尔河-伏尔加河流域地区。一路向东,新的内亚概念又包含了青藏高原、东北亚的满洲和到外贝加尔地区为止的蒙古高原。

很显然,这里的“内亚”已经不单单是一个地理上的名词。它被新时代的学者们,升格成为一个抽象的文明-文化辐射圈。如果你熟悉一点历史知识,就会很轻易的发现,这个新的范围其实也是有史可依的。从史前时代到现代为止,这片区域都是人类进行贸易交流、战争称霸和民族迁徙的大动脉。世界史上的众多大事件,都以内亚区域为轴心展开。不夸张的说,世界史就是内亚史。

内亚-时下流行的内亚究竟是一个什么概念?-第3图

新的内亚范畴内 几乎涵盖了人类历史上的诸多大事件

当内亚的概念被扩大后,它就和中国的历史分进程分不开了。无论是衣食住行,还是军事技术,乃至一些人最引以为傲的中原政治制度,都能看到内亚的输入的痕迹。

当然,在当代学者发展内亚一词前,曾经有一个“高地亚洲”概念来指代今天的内亚范围。远在我们接触到内亚一词前很久,类似的概念就已经为历史学界所触及。

内亚-时下流行的内亚究竟是一个什么概念?-第4图

内亚在今天已经不是一个地理名词

国内由于引入了“民族史”研究理念,导致内亚作为一个整体的研究进度,落后于国际主流进程。一直到上世纪70年代,联合国教科文组织主持运作的多卷名为《中亚文明史》国际学术项目,国内才开始关注内亚概念。一直到1996年才出版了《内陆亚洲历史文化研究》,也算是终于跟上了国际学界的步伐。

现如今,内亚概念也在国内的学界和网络上,引起新的波澜。无论支持或是反对,内亚作为一个泛文化圈与贸易辐射路线的地位,已经在有意无意中被更多人采纳。

引入内亚概念,对民族史的研究将产生重大影响。

史学界内亚究竟是一个什么概念? 
  关于民族史的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