风吹草低见牛羊:敕勒歌、敕勒川、敕勒人

风吹草低见牛羊的敕勒川在哪里?

我们都会背诵敕勒歌:

《敕勒歌》

敕勒川,阴山下。天似穹庐,笼盖四野。

天苍苍,野茫茫。风吹草低见牛羊。

《敕勒歌》是北朝时北齐名将敕勒人斛律金用鲜卑语创作的,选自《乐府诗集》,在南北朝黄河以北广为流传。一般认为,它是由鲜卑语译成汉语的(这个翻译水平也是太高了)。民歌歌咏了北国草原壮丽富饶的风光,抒写敕勒人热爱家乡热爱生活的豪情。

丁零-风吹草低见牛羊:敕勒族原来在我国历史上真实存在,叫丁零?-第1图

元代大诗人元好问,是鲜卑人的后裔,他读了《敕勒歌》也深为赞赏:”慷慨歌谣绝不传,穹庐一曲本天然。中州万古英雄气,也到阴山敕勒川。”

只是“敕勒”这个特别的名字,究竟是怎么来的呢?

敕勒人也曾叫丁零

其实,敕勒人是中国古代民族,属于原始游牧部落,《敕勒歌》的诞生时代,正是我国历史上南北朝时的北朝时期。此时,今黄河流域以北基本在我国少数游牧民族鲜卑族的统治之下。

敕勒人,在汉代时称为丁零,魏晋南北朝时称狄历、敕勒,到隋朝时称作铁勒。因所用车轮高大,亦称高车。高车国在西域存在了50余年,共七主。

在秦汉时期,敕勒的祖先丁零居住在北海(今贝加尔湖一带),它的南边是匈奴,西南是乌孙,也可谓在夹缝中生存了。

丁零-风吹草低见牛羊:敕勒族原来在我国历史上真实存在,叫丁零?-第2图

秦汉时期的匈奴有多强大,相信大家都很清楚,特别是在冒顿单于统治时期,匈奴先后征服了很多部族,当时丁零也和其它周边的部落 一样,遭受匈奴的奴役。不少丁零人被匈奴掳去作了匈奴的奴隶。

据《汉书.匈奴传》中记载,公元前71年,匈奴单于领兵攻打游牧与伊犁河上游流域的乌孙族,在返回途中遭遇大雪,平时被匈奴奴役的乌桓、乌孙和丁零乘机对匈奴进行袭击,结果杀死了数万匈奴骑兵。从此匈奴国势大衰,被匈奴奴役的各族都摆脱了匈奴的控制。

丁零-风吹草低见牛羊:敕勒族原来在我国历史上真实存在,叫丁零?-第3图

汉朝击溃北匈奴之后,敕勒的地域开始南移,与中原的汉人交往。公元4世纪末至6世纪中叶,继匈奴、鲜卑之后,敕勒人和柔然人活动于中国大漠南北和西北广大地区。在中原的丁零人曾建立翟魏政权。这一政权在历史上存在时间很短,它以黄河为屏障,周旋于东晋、后燕、西燕三国之间,经常骚扰进攻后燕的南部边疆。392年后燕慕容垂分兵二路渡过黄河,灭掉翟魏。

4世纪中叶,生活在阴山一带的人大都已鲜卑化。所以不难理解为什么《敕勒歌》是北齐时敕勒人的鲜卑语的牧歌。敕勒人在北魏时期大量参加鲜卑人、汉人的战争,其中大部和丁零人一起逐渐融入汉族。

敕勒中北方的一部臣服突厥汗国,后来成为回纥,现代维吾尔族的祖先。俄罗斯联邦萨哈(雅库特)共和国境内的雅库特人也是敕勒人的后裔。

丁零-风吹草低见牛羊:敕勒族原来在我国历史上真实存在,叫丁零?-第4图

敕勒川在哪里?根据专家解读,有不同说法。第一种认为在山西的朔州,宁武一带;第二种认为在内蒙古阴山地区,包括呼和浩特大黑河流域和包头昆都伦河流域;第三种认为在如今的内蒙古土默川平原,就是包头的土右旗大部和呼和浩特的土左旗小部分,土右旗如今在复兴敕勒川文化。今天的呼和浩特市赛罕区和土默特左旗都有敕勒川大街。
剌勒川到底在哪里,其实敕勒歌里唱得很清楚了,敕勒川在阴山下,无论是呼和浩特还是包头周边的草原,比如希拉穆仁草原、辉腾锡勒草原以及格根塔拉草原,都不是昔日的敕勒川,因为它们都位于内蒙古高原的阴山以北或“阴山上”,而不是“阴山下”的地理概念。敕勒川就是今天的土默川,北朝时这里因为有敕勒人驻牧而得名敕勒川,明清时又因为蒙古土默特部驻牧而改称土默川。今天呼和浩特的这片土默川,即呼和浩特平原,便是古时候敕勒川的中心地带。

风吹草低见牛羊:敕勒歌、敕勒川、敕勒人 
  关于民族史的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