鲜卑族的起源及历史

鲜卑族的起源及历史

三国历史后期魏禅让晋后,晋统一中原,后期八王之乱,导致中原最乱的五胡十六国时期,各个势力纷纷称帝。汉民族在南方一方维持晋朝统治,称南朝,北方有魏齐周称为北朝。每个朝建立后都有史官记录本朝历史,其中魏书就是鲜卑建立的魏国本史。

鲜卑-鲜卑族的起源及历史-第1图

魏书记载,昔皇帝有二十五子,有的分散于中原各地,有的分散于极远的荒蛮之地。昌意的小儿子,受封于北土,领地内有大鲜卑山,因此其部落就以叫鲜卑,统治着幽北广阔无垠的沃野,以游牧和狩猎为业。

鲜卑-大鲜卑山

与中原比较隔绝,没有文字,对于本部落的历史都是口口相传,当初黄帝以土德而为天下之主,北方风俗土称为拓,称后为跋,所以就为拓跋为姓氏,昌意的后裔始均还在尧帝手下当过官,后期渐渐与中原交往较少。

鲜卑-鲜卑族的来源及历史-第3图

到了曹魏朝时期,在收服北方各部落后,不愿像匈奴一样贪图财利抢掠中原而与曹魏和亲,魏禅让晋后,依然尽忠于西晋皇帝。

鲜卑-鲜卑族的来源及历史-第4图

到拓跋什翼犍开始在北方建国北魏称帝。此后魏帝国160年雄踞中原。在魏孝文帝时,下令鲜卑人改穿汉人服装、禁止说鲜卑话,废除了鲜卑族的种种特权。后来又将鲜卑诸姓改为汉姓,

鲜卑-鲜卑族的来源及历史-第5图

其中拓跋改作元姓,另外还有一些鲜卑姓氏都改为长孙、穆、奚、陆、贺等汉族姓,孝文帝还通过婚姻方式来加强鲜卑同汉族的关系,同时在政治上大力重用汉族官员,以汉族习惯进行治理。通过孝文帝的一系列改革,使得汉族的先进文化及先进的政治制度完全融入了北魏的统治中,中国的北方已经开始进入了其民族融合的阶段

,为隋唐盛世打下基础。

鲜卑族的起源及历史 
  关于鲜卑的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