伊斯兰文化圈—印尼

印尼近五六百年来为伊斯兰国家,是目前穆斯林人口最多的国家。印尼早先就有泛灵信仰,也有原始部落,例如被荷兰称为达亚克(Dayak)的人。他们的艺术功力颇佳,伊卡(ikat,染色布料织品)的图案设计美观,珠饰细工有名。在第一个千纪里,印尼受印度文化影响,因此印度教、佛教的色彩清晰。最着名的建筑物之一,是婆罗浮屠。其所展现的观念取自印度;其浮雕内容既有佛教义理之阐发,更有丰富的生活场景、风土民情。其中央大塔和每层的众多小塔都呈钟形,顶端都有多角的石质柱状塔尖。在印尼古文化里,多角的柱状立石,乃是祖灵的象徵。于是,我们从这个建筑上可以看到印尼在地的崇拜、印度的观念、爪哇的诠释及实践等三者之结合。另外,印度教的建筑,可以普兰班南(Prambanan)陵庙为。

大约在十三至十五世纪,印尼走上「伊斯兰化」之路。清真寺成为主要的宗教建筑,亚齐的大清真寺可为代表。但以东南亚自然及人文环境之复杂,东南亚清真寺的状貌也各有千秋,「在地化」的情况不时可见。清真寺的主体未必都像阿拉伯世界那样有个穹窿顶,也不一定有瘦瘦高高的宣礼塔。相反的,它们可能有在地传统建筑的造型,也就是上下二或三层,每层周围都伸出长长的屋檐,而且屋顶呈大斜面(屋檐和大斜面的屋顶,都有利于排水)。

印尼的「统一与多样」

印尼有上万个岛屿,从西到东,疆域绵延四千八百公里。岛上住民的种族、习俗各异,光是时区(从西到东)就有三个。其次,印尼在历史上出现过很多国家及朝代,近代被西方长期殖民,二次大战时又被日军佔领,战后復归荷兰,然后独立。在文化上接受过各种体系,也经历过各种转变,确实是复杂多样。印尼政府自独立建国后就追求「多样中的统一」,但「统一中的多样」似乎与它相伴而生,长相厮守。

伊斯兰文化圈—印尼 
  关于民族史的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