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疆是怎样伊斯兰化的?(喀喇汗国皈依伊斯兰教)

西域,中国的西北,新疆大地,历史上曾是佛教盛行的地方,遍布佛国,那么这些位于新疆的佛国是如何覆灭的? 新疆又是如何伊斯兰化的呢?

新疆地区,上古时期就是东西方一切传播的重要通道。在公元前1世纪,佛教就从今天的克什米尔传入了新疆南疆于阗,并在随后沿着丝绸之路不断东进传播,塔里木盆地周边的绿洲城市都先后皈依了佛教,不久后佛教越过天山山脉,传入了北疆。

佛教经新疆传播路线图
佛教经新疆传播路线图

佛教引入后1000多年的时间里,佛教在新疆兴盛一时,带有犍陀罗风格的各类佛洞与佛寺遍布天山南北,新疆变成了佛国,无数精美的佛教壁画与佛像出自新疆,从这里也走出了无数高僧,其中不乏如鸠摩罗什这样的译经大家。

鸠摩罗什经新疆来华路线
鸠摩罗什经新疆来华路线

然而在今天的新疆,却很难找到当年佛寺与僧人的踪迹,取而代之的是无数拔地而起的清真寺与宣礼塔上宣礼的阿訇,新疆早已被伊斯兰化,新月取代了法轮,在新疆占据主导地位。那么当年那个千年的千里佛国,又是如何覆灭的呢?

正如当初的佛教,伊斯兰教的传入与兴盛同样也与新疆所处地理位置、经济文化、地缘政治密切相关。

历史到了9世纪中期(唐朝晚期),政治中心在蒙古高原的回鹘汗国为黠戛斯(今吉尔吉斯/柯尔克孜)所灭,回鹘(今日维吾尔族的前身)诸部纷纷迁离蒙古草原。

回鹘西迁吐鲁番与喀什
回鹘西迁吐鲁番与喀什

回鹘其中一支西迁到了天山北路,以高昌(今吐鲁番高昌故城)为中心建立高昌回鹘王国;另一支西迁的回鹘部落进入中亚并扩张至天山南路的喀什,联合其他突厥部落建立喀喇汗王朝。

西迁的两支回鹘人在漠北蒙古高原游牧时信仰摩尼教(一种融合了琐罗亚斯德教、基督教与佛教的宗教),进入新疆后,由于当地佛教的巨大影响力与佛教在文化上的优势,两支回鹘人大多改信佛教。

高昌,环境与蒙古高原有很大不同,高昌回鹘立国之初,国势大盛,北达阿尔泰山,南越罗布泊,西南临近喀什,其中心是别失八里与高昌。别失八里是夏宫,高昌是冬宫,高昌回鹘由之前的游牧生活,转向半农牧和商业的生活。

而喀喇汗王朝的中心区域位于富庶的中亚河中地区——阿姆河与锡尔河流域,河中地区一直是中亚历史的热点,大致包括今乌兹别克斯坦与哈萨克斯坦南部。这里水源充足、土地肥沃、耕地密布,是中亚荒漠中少见的大面积宜居地区,远非酷寒的蒙古高原可比,然而这样的富饶之地也有其他的民族在觊觎,就在河中地区的西南方,有着一个强大的波斯人政权——萨曼王朝。

新疆三国与萨曼王朝
新疆三国与萨曼王朝

波斯是世界文明古国,自从伊斯兰教在7世纪中叶伴随着阿拉伯人的刀剑进入波斯后,伊斯兰教成为了古老波斯民族的国教。

强盛时期的萨曼王朝
强盛时期的萨曼王朝

虽然皈依了穆斯林,但波斯一直在试图摆脱阿拉伯人的统治,因此,一开始波斯人就选择了和多数阿拉伯人不同的派别-什叶派。当波斯人终于摆脱阿拔斯王朝的统治建立萨曼王朝后,便一心想要恢复古波斯的荣光,而历史上中亚河中地区长期是波斯的势力范围,因而萨曼王朝将扩张的方向放在了中亚河中地区。

新兴的波斯人萨曼王朝对喀喇汗王朝软硬兼施,一方面扩大与其的商业贸易与文化往来,另一方面时不时对其发动战争蚕食其土地。

东伊朗(萨曼王朝)与西天山(喀喇汗王朝)争夺河中地带
东伊朗(萨曼王朝)与西天山(喀喇汗王朝)争夺河中地带

9世纪中叶以后,萨曼王朝不断发动对喀喇汗王朝的“圣战”,占领了喀喇汗王朝的大片领土。893年,喀喇汗王朝的副都怛逻斯(曾经大唐在此地败于阿拉伯帝国)被萨曼王朝攻陷,喀喇汗王朝在中亚河中地区的势力大减,驻守怛逻斯的副汗奥古尔恰克被迫迁往喀什噶尔。

然而波斯人好景不长,没过多久,萨曼王朝便发生内讧,争夺王位失败的纳斯尔王子潜逃到喀什噶尔向奥古尔恰克寻求庇护。奥古尔恰克为了利用萨曼王朝的矛盾,不但允许纳斯尔在喀什噶尔避难,还任命他为阿图什地区的行政长官。

萨曼波斯人纳斯尔到阿图什后不久,施展“牛皮巧计”,使一贯敌视伊斯兰教的奥古尔恰克同意他修建清真寺的要求。他宰杀了一头黄牛,把牛皮割成细条连结起来,然后用这条牛皮绳围了很大一块地(和后来葡萄牙人用牛皮绳圈地割占澳门有异曲同工之处),在上面建立了一座大清真寺――阿图什大清真寺。这是新疆历史上的第一座伊斯兰教清真寺,自此伊斯兰教开始在新疆生根传播。

阿图什大清真寺
阿图什大清真寺
今日的阿图什大清真寺内景
今日的阿图什大清真寺内景

萨曼波斯人纳斯尔不仅建造了清真寺,他还是一个优秀的传教士,他把喀喇汗王朝的的一名重要成员萨图克·布格拉汗发展成为穆斯林。萨图克原是喀喇汗王朝大汗之子,但其继承权被剥夺,因此他对大汗常心生不满。他常去阿图什打猎,正是在这里他认识了纳斯尔并结为朋友。不久,萨图克就在纳斯尔的说教下秘密加入了伊斯兰教,成为喀喇汗王朝第一个接受伊斯兰教的王室成员,并在纳斯尔的帮助下开始了秘密传教活动。

喀喇汗绿化开始了!经过十多年的传教,在他周围已聚集了几百名穆斯林。910年,萨图克·布格拉汗在中亚穆斯林的支持和帮助下,依靠这支穆斯林武装发动宫廷政变,登上了喀喇汗王朝的汗位。

萨克图布格拉汗即位后,萨图克就利用权力强制推行伊斯兰教。他死后,长子巴伊塔什继承汗位。在官方层面,巴伊塔什继承了其父的政策,继续以权力强迫其臣属部下接受伊斯兰教;在民间层面,来自波斯与中亚的穆斯林商队与新疆的贸易来往日益频繁,大量伊斯兰黄金时代的先进科学文化著作随之进入新疆,喀喇汗王朝的百姓对阿拉伯—伊斯兰文化的接触日渐丰富并深深被其影响。

陆上丝绸之路中喀喇汗王朝的大致位置

陆上丝绸之路中喀喇汗王朝的大致位置
陆上丝绸之路中喀喇汗王朝的大致位置

我们知道,商业一直是我们传播宗教的重要方式,而此时的中国处于五代十国时期,中原大地上藩镇割据,军阀混战,各中原政权均无力控制新疆,更无力对其施加汉文化的影响,因而没有对手的伊斯兰教也由此在喀喇汗王朝统治阶层和被统治阶层间快速发展。公元960年有约100万至120万突厥人皈依了伊斯兰教,这仅仅是一年的统计,可见伊斯兰教的传播速度快到惊人。

公元910年,陷入混战状态的中国

公元910年,陷入混战状态的中国
公元910年,陷入混战状态的中国

也就在同年,巴伊塔什宣布伊斯兰教为喀喇汗王朝的国教。至此回鹘迁往中亚新疆西部的一支已在波斯萨曼王朝的影响下完全伊斯兰化,而他们的同胞新疆吐鲁番高昌回鹘仍笃信佛教。此时, 中原建立北宋,对西域新疆一无所知。

 

新疆是怎样伊斯兰化的?(喀喇汗国皈依伊斯兰教) 
  关于回鹘的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