夏朝到底有没有文字呢?

夏朝到底有没有文字呢?

从小,我们对王朝顺序的顺口溜就记的滚瓜烂熟,也都清楚的知道王朝的开端是夏朝,但是,对于夏朝的考究,始终都没有确切的记载,甚至有人怀疑夏朝是否真的存在。但是专家对大家解释,之所以没有夏朝的记载,可能是以为载体的问题。

-夏朝到底有没有文字呢?-第1图

中国的文字是中国的象征,是汉文化的体现,甲骨文是现如今对我国记载考究的最早的文字,并且,在现在看来,甲骨文的构字法还未现在所沿用,现在我们也可以将简体字还原到甲骨文的样子,并且还能将其中的意义也赋予上去,这就是历史文化的力量。

-夏朝到底有没有文字呢?-第2图

甲骨文的记载最早是在商朝,多用于记录法事,记在动物的骨头上,大多数的字都是根据象形,目前出土的已经经过确认的字其实有很多了,但是,对于夏朝的文字记载仍是没有确切消息,但是如果真的像大家所想的那样,夏朝根本就不存在,那么我们又是怎样得知夏朝这个朝代的呢?

-夏朝到底有没有文字呢?-第3图

其实最早记录夏朝的是司马迁,这个歌在历史上有着集大成者之称的人,他所记录下来的《史记》,记载了上古时代是事情,那他又是怎么知道的呢?这又是一个问题,事实上,司马迁还有一个大家所不知道的身份,就是现在我们所认为的考古学家,他对于考古其实是有特殊的爱好的,他对于夏朝的了解其实就是在经过对夏朝遗留的残迹的鉴定,还有口耳相传的老人们的回忆,然后再根据自己对那个世代的遐想,便有了他关于夏朝的记载。

-夏朝到底有没有文字呢?-第4图

所以说,夏朝大概是存在的,但是因为没有记载,或者说当时的载体还不成熟,即使有记载,也经不住岁月的磨砺,所以并没有留下来,但是那些说夏朝不存在的人,其实也不是没有道理了,既然如果是存在,就不可能没有一点痕迹,只凭借司马迁的史记就对夏朝有了定义,这也许太过于理想主义。其实,有很多历史记载,是不准确的,历史,本来就是只有当时的人最清楚,作为后来人,我们只能作为一个观赏者,欣赏他们留给我们的杰作。

-夏朝到底有没有文字呢?-第5图

但是,如果想搞清楚当时发生了什么,对于我们来说,就只有考古这一条路可走,但事实上,考古其实也有很多例外,他们得到的数据,或者说文物,都是没有确切的定义的,都是很虚的,也许一段时间的考古成果,之后就会被推翻,所以,关于夏朝到底存不存在,这个问题,几乎没有人可以回答。夏朝的存在值得怀疑,就是因为没有文字记载,,而这个问题,主要就是因为夏朝的文字载体还不成熟,只是口耳相传,但是口耳相传,就保证不了真实性,所以,对于夏朝的考察,还需要进一步才可以有所收获吧。

请关注上面公众号“察古观今”,更方便地搜索各方面资讯

夏朝到底有没有文字呢? 
  关于民族史的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