湖南桃源县的翦姓维吾尔族人

“不管走到哪里,我们都有爱国的热情,并为之付诸行动。”这是生活在湖南桃源县的维吾尔族人信奉并且努力践行的一名话。如今他们生活在枫树维吾尔族回族乡、青林回族维吾尔族乡两个乡,大约有1万多人。

湖南省民族宗教事务委员会的数据显示,在中国所有省份和自治区当中,除去新疆,湖南省是拥有常驻维吾尔民族最多的省份,全国第五次人口普查的数据显示,湖南省现有维吾尔族12386人,常德市桃源县是湖南维吾尔族主要的聚集地,占全省维吾尔族的95%以上。而要追寻他们的历史,还要从600多年前说起。

湖南桃源县的翦姓维吾尔族人
湖南桃源县的翦姓维吾尔族人

桃源的维吾尔族来自成吉思汗时期的高昌回鹘,即今天新疆哈密、吐鲁番一带,属高昌王国的望族。公元1227年,其祖哈勒将军率领一支军队,在成吉思汗统领下攻灭西夏,进入今甘肃、宁夏一带。因战功显赫,哈勒的后裔在元大都(今北京)世代为官。公元十四世纪中,元灭明兴,明太祖朱元璋为平定南方叛乱,起用哈勒后裔、时任燕京总兵的哈勒八十(也作“八士”)为大都督,率兵南征,进入今湖南等地。因哈勒八十平息叛乱,破敌有功,被朱元璋晋封为“镇南定国将军”,镇守南边国土,并赐其姓“翦”。此后,哈勒八十拉后裔长期定居于湖南常德地区桃源县境内,沿用“翦”姓,直至今日。我国著名历史学家翦伯赞就是湖南桃源县的维吾尔族人。

湖南桃源县的翦姓维吾尔族人

600多年的时光就这样穿过了这支维吾尔族人。600多年来,他们世世代代与当地各族人民水乳交融,相互融合、相互尊重、相互包容、相互欣赏、相互学习、相互帮助,共同劳动、共同生活,团结友爱,和睦相处,就像石榴籽一样紧紧地抱在一起。

桃源县位于湖南省西北部,这里属于亚热带季风气候,冷热四季分明。因东晋诗人陶渊明的《桃花源记》而闻名的桃花源,是桃源县的一处旅游胜地。枫树维吾尔族回族乡和青林回族维吾尔族乡两个乡的维吾尔族人也沾了旅游行业的福气,随处可见农家别墅小楼即是他们的住所,甚至还依靠得天独厚的旅游资源开起了农家乐。

“我们和汉族朋友生活在一起,大家都非常尊重彼此的生活习惯,不管谁家有事,大家都会前去帮忙。逢年过节,大家都在一起庆贺。维吾尔族人过古尔邦节、肉孜节时,汉族人也会带着礼物来祝贺。”在谈到民族团结时,生活在当地的维吾尔族人会这样告诉前来这里旅游或者采访的每一个人。而凭着维吾尔族“第二故乡”这一名片,枫树维吾尔族回族乡和青林回族维吾尔族乡两个乡获得了远比其他乡镇要多的政策扶助和资金支持。枫树乡“民族团结示范园”于2013年开建,这个集枫林花海、民族风情园、翦伯赞故居等一体的旅游景点每年都会吸引数十万的游客。其中,有不少游客还是从新疆慕名而来的。

幸福的生活与“命运共同体”的信念,让桃源维吾尔人不断书写民族团结新篇章。枫树维吾尔族回族乡、枫树维吾尔族回族乡维回新村均获得过“全国民族团结进步模范集体”称号,当地还涌现出了好几位“全国民族团结进步先进个人”和“全省民族团结进步模范”。甚至,枫树维吾尔族回族乡和青林回族维吾尔族乡两个乡从来也没有发生过民族冲突。而一些媒体也将这里称为维吾尔族的“第二故乡”。

湖南桃源县的翦姓维吾尔族人

除了民族团结,桃源县的维吾尔人都有着一份炽热的爱国情怀。600多年来,他们或为官、或当兵、或务农、或经商,如今已繁衍28代,但那份深入心灵的爱国情怀与保家卫国精神却始终代代相传。

翦如琰,桃源人,清朝湖广督标中营千总,禁烟抗英民族英雄。第一次鸦片战争时期,翦如琰正留守在虎门,在英国军舰包围虎门的紧急时刻,他带领虎门守卫将士经过17个日日夜夜的浴血奋战,击退了英国舰艇的数十次进攻。面对英军的进攻,他在炮台上向将士们高呼:“有我如琰活一天,英军就莫想前进一步!”

湖南桃源县的翦姓维吾尔族人

当时,翦如琰已60多岁,拖着沉重的身体,在硝烟弥漫的炮台上同敌人对峙。粮食、水、弹药供应不上,他就命令卫队承担送粮、供水、补充军火的任务。英军见状,调集了全部战舰一齐向我方阵地开炮,多处受伤的翦如琰倒下了,守台将士几乎全部壮烈牺牲。

翦敦陛(1895—1927),桃源人,翦八士第19代孙。 1919-1928年,翦敦陛投身革命,任湖南《第二周刊》主编,走上了革命道路。亲自撰写许多揭露旧旧中国黑暗、腐败,唤醒民众起来投身革命斗争的战斗檄文,在湖南乃至全国都有深刻影响。1927由于叛徒的出卖,在长沙被捕。临刑前,翦敦陛高呼口号:“今天杀了我翦敦陛,廿年后我又是一条好汉!”就义时,只有32岁。

……

湖南桃源县的翦姓维吾尔族人

说到这些,桃源县的维吾尔人如数家珍,那是先辈的英雄史,也是他们引以为傲的荣光。而在桃源流还传着一个维吾尔人英勇抗击日寇的故事:1945年,一支日军小分队摸到了维吾尔族村附近,“飞天蜈蚣”翦万青带着几个有家传功夫的维吾尔族青年,把日本鬼子打了个落花流水、抱头鼠窜……

因为这些,今天,桃源维吾尔族青年仍然继承保家卫国传统,踊跃参军。据当地政府提供的资料显示,枫树维吾尔族回族乡和青林回族维吾尔族乡两个乡每年都有100多人踊跃报名参军,而真正当过兵和正在服兵役的目前已有900多人,其中还有一些人在新疆正在当兵或者当过兵。

-湖南此地被称桃花源,有1万多维吾尔族人,是全国民族团结的模板-第7图

新疆是故乡,也是600多年来,桃源维吾尔族人一直牵挂的地方。据《桃源县志》记载,哈勒八十当时平定南方叛乱时,儿子拜著在战争中死去,拜著有两子,长子叫翦常蒲,次子叫翦常黎。按照当时的世袭制度,翦常蒲应该接任父亲的职位,但他却不愿再为明朝皇帝征战,毅然辞官返回了新疆,定居在今天新疆库尔勒尉犁县。跟随他去的还有一些部将。

这就是说,今天桃源维吾尔族人其实是拜著次子翦常黎的后裔,是翦常黎接任父亲的职位,并在湖南这方迷人的“桃源”世代生息繁衍了下来。虽说,新疆还有与他们有着血缘关系的亲人,但他们已经把桃源当成了自己的故乡。他们说:“不管是新疆还是湖南,中国都是我们的故乡。”

湖南桃源县的翦姓维吾尔族人 
  关于阿尔泰的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