明朝灭于通古斯难民

难民,是指因为天灾或人祸而流离失所的人,而在中国古代,中国就有着“有朋自远方来”的名句,而古代的很多统治者也乐于收留难民,以此显示封建统治者的宅心仁厚,体恤万民。
而在600年前,中国曾收留了一批难民,可是让人没有料到的是,仅仅200年后,这些难民却灭了国家。

这批难民就是通古斯人。大约在600年前,明朝永乐年间,一大批西伯利亚的通古斯人向南迁移,来到了东北的土地上,通古斯人是渔猎民族,擅长捕猎。
朱棣在得知通古斯人迁徙到东北后,便给他们土地居住,并竭尽全力展现了一个大明王朝的胸怀。而通古斯人来到东北后,与原有的女真人居住在了一起,两个不同民族生活在一起,难免会发生很多矛盾。

而原来的女真人不愿服从明朝的管理,让朱棣很是头疼,于是,通古斯人来到东北后,朱棣打算扶持通古斯人,让两个民族相互竞争,并相互牵制,以达到相互削弱实力的目的。
但是,经过长时间的发展,东北的土地上却发生了一件令明朝政府没有想到的事,通古斯人与原女真人完全融合在了一起,而且,在明朝中后期,通古斯人首领努尔哈赤还率兵统一了女真各部,基本上统一了东北地区。

于是,一个新的女真族出现了,他们成为了一支明朝政府无法解决的军事力量,在明朝末期,明朝政府被极大的矛盾所围困着,朝中宦官当道,国内农民起义不断。
而女真人在努尔哈赤、皇太极、多尔衮三名领袖的相继带领下,攻入了山海关,并从北向南统一了全中国,建立了满清政权。

想必600年前朱棣收留通古斯人时,压根不会想到,200年后,这群难民居然可以统一女真部族,最终接替朱氏政权,掌管江山。

明朝灭于通古斯难民 
  关于满-通古斯的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