历史的真相一一伪造的古典希腊

历史的真相一一伪造的古典希腊

15世纪前的欧洲是一个原始部落社会。经济停滞,毫无发展,人的生活挣扎在生存线上;没有制度,社会具有原始部落特点,尚未产生民族国家;“黑暗时代”的中世纪野蛮、原始,充满暴力与战乱;没有文字,除了少数神职人员,95%以上都是文盲,基本依靠口语交流,属于原始部落文化;全无文明迹象,生活原始,相信迷信和宗教。

欧洲位于亚欧大陆边缘之边缘地带,在如此的物质基础和原始文明之上,何以能发展成为近现代的欧洲文明,甚而使之处于全球文明中心地位?它得以产生的文明源头是在哪里?

-历史的真相一一伪造的古典希腊-第1图

欧洲人认为他们的现代文明是原生的,是有谱系可以追溯的。现代欧洲文明来源于它的“古典历史”时期。西方的“古典历史”时期指的是“古希腊”和“古罗马”的历史。

古希腊古典时期(前480年一一前323年)

古罗马古典时期(前1世纪一一公元1世纪)

希腊古典时代指公元前5世纪至公元前4世纪的古希腊的鼎盛时期,大体上与从苏格拉底经柏拉图到亚里士多德三位哲人的生卒年限相重合。

苏格拉底(前469年一一前399年)

柏拉图(约前427年一一前347年)

亚里士多德(前384年一一前322年)

这个时间上讲,苏格拉底之前的著作文本没有保留,公元前3世纪后希腊哲学就没什么新东西了,也就是说,这个所谓的古典时代就是在苏格拉底时突然出现,而到了亚里士多德后就瞬间完全消失了。

从地域上讲,今天所见到的古希腊文献包括考古学发现的绝大部分铭文,都集中在上千万个古希腊聚落中的一个一一雅典城邦。

被称为奇迹的希腊古典时代,就聚焦在公元前5世纪一一前4世纪雅典的时空点上。18、19世纪古典学将古典时期雅典的学术成就提高到了人类知识的巅峰,标榜在一个小镇里一两代人就完成了全人类需要几千年才能完成的事业,堪称奇迹。

而在文艺复兴前(15世纪),欧洲人对辉煌的希腊文化都所知甚少,整个中世纪,没有任何一位教皇、国王或者宗教家、经院哲学家研究、尊崇过希腊。

经过漫长千年的中世纪的欧洲人对“西方古典时期”一无所知,直到文艺复兴时最迟在18世纪末才被欧洲的思想家塑建起来了。

事实上,作为独特文化的古希腊文明的图像,是19世纪的伪造,从而把总的希腊文明的新编年史建立起来了。古希腊被伪造作为西方文明的源头,旨在服务于西方的政治与经济利益。

诸玄识教授对古希腊的伪造作了以下考述:

一、古希腊生存环境与物质基础

(一)希腊原始部落之考述

希腊全境是千型万态的海湾,这里山岭纵横,河流交错,随处可见起伏的山岭、狭窄的平原、小小的山谷和河流,错综分割成许多小的区域,形成一个个部落或城邦。从近年考古成果来看,古希腊地区当时由“上千个分散的,往往是迥然不同的社会构成。

-历史的真相一一伪造的古典希腊-第2图

古希腊社会基本上是原始的,处于部落与聚落(部落联合)之间,仍旧带有部落的组织、习俗和意识。

古希腊人是好战的人群,有着野蛮部落的仇杀风俗,嗜杀成性,劫掠成风,极其排他性与对抗性。从古代到近代,希腊人都处于无休止的冲突之中。

希腊村落时代(公元前10一7世纪)和古典时代(公元前510年一前323年)的雅典人采用原始的耕作方式,与现存的原始社会相似。希腊人造船和航海技术原始落后,没有海图和罗盘。

(二)古希腊使用方言口语

古希腊没有文字,是个口语社会。直到奥托一世推行希腊语(1830年代)之前,希腊人使用各种方言。他们绝大多数是文盲,没有共同语言,也从来不使用书面文字。

而代表“古典文化”的“希腊语”的书写形式却形成于中古一一近代之交,它是基于犹太一一基督徒曾使用过的中东希腊语和拜占庭希腊语(方言口语);这个借助于纸和印刷术而发展成的一种便于书写的“新语言”,自文艺复兴开始至19世纪,逐渐被用于承载大量被伪造的“古典文献”(很多拉丁文的伪造品被翻译成希腊文)。也就是说,所有的“古典希腊”的文学都是在文艺复兴期间和之前被伪造的,继而在16一一19世纪又被编纂,并且翻译成了新生的“古典希腊语”。后者在1840年代,被“西方中心论”(欧洲学者和列强)推行于被它命名的“希腊”地区,至到1970年代为止。

(三)客观条件不支持“希腊文明”

古希腊处于一个很小范围内的许多地理碎片之中,不同族群以邻为壑,彼此倾轧,热衷于分裂性的各自为政,同时又处在环地中海的战乱漩涡之中。无休止的暴力冲突、内争外斗,只能是人与人、人与自然双重冲突的牺牲品,注定了古希腊不可能成为创造科学与文明的土壤,更不可能成为人类艺术的圣地。

-历史的真相一一伪造的古典希腊-第3图

(四)结论:真实的古希腊

正真的古希腊是半原始、无文字、极贫困丶频战乱的氏族部落社会,始终滞留于史前状态。近现代西方成了“文明的暴发户”,就来认祖归宗,编造谱系。

古希腊由于山多地狭,部落林立,方言闭塞,战斗与破坏时常发生。一个面积不大的地方,因其可用耕地极少而贫瘠,只能够承载微小的人口规模。又由于地形崎岖,而形成数百个“以邻为壑”的族群,每个族群仅约5000人左右。人口稍有增加,就会出现生存危机,促使内外战争频繁。

以下七点是西方学者对古希腊的定性:

1、原始社会。

2、“前文明、前国家”的部落社会。

3、原始经济。

4、部落混战时代。

5、无文字时代。

6、反智时代。

7、古希腊不可能有“智慧”(科学与哲学)。

二、“辉煌的古希腊”在考古学上得不到证明

在1837一一1886年短短50年间,欧美各国各种雅典考古专门研究机构纷纷成立,不遗余力地致力于古希腊考古,然而,至今看不到有什么重大考古成果发表。

轰动一时的特洛伊遗址发现,只是哗众取宠的结果,他们随意指一处现处土耳其境内的遗址,指鹿为马,就冠以“特洛伊”的名字,实际上与希腊古典时代毫无相关。

今日希腊所见的所谓雅典古建筑,多出于18世纪法国、英国工程师所绘图纸,最辉煌的雅典卫城帕特农神庙为19世纪末20世纪初新建。而斯巴达城所在地,则出于17世纪旅行者的随意指认。

-历史的真相一一伪造的古典希腊-第4图

帕特农神庙遗址

所谓古文物中最可以引为证据的古希腊画瓶都不是通过科学挖掘出土的,基本上是从文物贩子手上收购的,后世所排画瓶谱系,没有地层学上的证明。

今天所见大量古希腊铭文,实际上很少有实物,都是些摹本。

三、古希腊大量古文献的媒介与载体

历史记载必须要以文字符号和文字符号载体为自己的两个基本存在前提。

(一)纸张的出现与西方文字载体

中国西汉初年就有了纸张,公元105年蔡伦改进了造纸术,公元1000年左右宋朝发明了活字排版。

中国造纸术1150年传入西班牙,1276年传入意大利,1350年传入法国,1390年传入纽伦堡,1494年传入英国,1576年传入莫斯科,1690年传入北美,而西方雕版印刷是在1450年以后出现的。首次出现纸张书籍是在1472年以后,1499年才出现专职纸张印刷所,活字印刷出现得更晚。

之前,西方使用的文字载体是羊皮纸、莎草纸(一种宽叶植物)和泥版及铜铸铭文。这样的文字载体保存时间不会长久,记载的内容也不可能多。

羊皮纸属稀有资源,主要用于教会文献的抄录;莎草纸也根本不足以承载所谓的“古典文献”,今天所见莎草纸“文献”,也基本上是些“摹本”。莎草纸很难保存300年以上,而且莎草纸在拿破仑攻入埃及八十年后才出现,之前整个西方学术界还不知其存在。

现在流行的古希腊学者及其著作动辄几十万字,亚里士多德的著作更是超过百万字,这得需要多少牛皮纸或莎草纸,更多惶论其保存与流转。

(二)希腊是口语社会,没有文字,只有方言。

古希腊是原始或半原始化社会,部落、城邦林立,方言众多,没有文字,以口语交流,并没有所谓统一的“标准希腊语”,(甚至到19世纪初,希腊地区的居民都是使用口语)。

亚历山大征服前的整个希腊“古典时期”,所用的始终都是方言,也就意味着:1、不存在书写文字;2、不存在希腊地区的通用口语;3、所有的哲学、科学和艺术作品的载体都是原始性质的“方言口语”。

而且,就字母语言的书写形式而言,如果说现代欧洲各国语言诞生于16世纪,那么,作为犹太一一基督教的语言一一希腊语和拉丁语一一的形成也是很迟的:应该是在中世纪后期,而不会是在古代。

西欧学者大多比较回避谈自己民族的语言文字的历史问题,因为,这个问题一旦追溯起来往往会让一些西方学者难堪。正如美国布龙菲尔德所说:“日耳曼诸民族接受希腊化拉丁字母,我们不知道在何时何地,字母的具体形象也多少不同于寻常的希腊体或拉丁体。”

四、古希腊大量古文献都是中世纪以后的托古伪造

在欧洲中世纪千余年间不可见的“古希腊手稿”,于文艺复兴时期突然大量出现。从所谓古希腊时期到希腊化时期,再到拜占庭帝国,拜占庭帝国灭亡后又回流到西欧的过程,没有可信的流传著录;经叙利亚语、阿拉伯语翻译而来之说也不可靠;即使真有,也不可能大量流传。

西方历法据说来自古希腊、古巴比伦时代的学者,大多是巫师和哲学家。真正的历法是1583年的格列历,这也很晚时候出现的。

西方没有长期的史学传统,纪年情况很紊乱。16世纪前西方王朝走马灯似的轮换,新的王朝又不断毁灭前朝及其文化,没有统一历法。只有确立历法后才有一定的信史条件。

虚构故事是西方历史科学的基本方法。因为没有真正的文献基础,结果西方古典历史就只有故事与神话,没有历史。

希腊时代的思想巨著几乎就是中世纪时期基督教会的托古“杰作”。亚里土多德的著作几乎涵盖了所有能够想到的任何领域,而且每个学科的研究都相当深入,内容超百万言,水平远超当时社会需求,连历史记载都没有,不似“人类”所为!

毋庸置疑,西方文明的“希腊源头”和有关它的文献与文物,都是被伪造的;柏拉图和亚里士多德等人,都是被杜撰出来的。所谓的“希腊科学、希腊哲学”都是“近代现象”,属于近现代西方的知识系统。

伪造古希腊,始于中世纪基督教用羊皮纸和拉丁文草创“神圣希腊”,盛行于意大利文艺复兴时运用东方的技术手段与文化内涵,用作假的古典作品(文献和艺术),而泛滥于“后启蒙”(即“中国热”冷却之际)的19世纪。

为了探讨一下伪造“西方古典”的原委,综述几位外国学者的研究如下:

斯卡利杰模仿中国历史帝王编年而设计出“圣经编年”(世界历史的时间主轴),后来变成了主流西方历史学的“斯卡利杰编年”。它把中世纪发生的诸多事件夸大,并且向古代推进了1800年,就变成“古希腊”了。但那是11一一16世纪的希腊和意大利所发生的事,所引起的“巨大幻觉”。历史学家谢尔盖耶夫认为古希腊的杜撰者就是取材于中世纪后期的意大利城市国家的。

公元前8一一6世纪“泛希腊”的殖民扩张,实际上是12一一13世纪欧洲十字军远征的幻觉与夸大。

把被夸张的10一一13世纪的“神圣罗马帝国”和13一一17世纪的哈布斯堡王朝所发生的事,“改写”到了1800年之前,那就是所谓“古代以色列一犹太王国”(再伪造一个“约瑟夫斯”作证明)。

通常把希罗多德的《历史》当作古希腊历史的最重要的的资料。而这部著作是近代的伪造。希罗多德所参照的资料,都是11一16世纪欧洲一一地中海沿岸所发生的事。他本人是15一16世纪的人,(很有可能是意大利人文主义者洛伦佐·瓦拉的“主人翁”),编年史家却荒谬地把其人其书置于许多世纪之前。

所谓的古希腊的特洛伊战争实际上是欧洲中世纪的哥特战争。在“古希腊”是海伦被劫持,在“古罗马”是卢克雷提亚被强奸,她们是同一个原型,那就是中世纪的东哥特部落“公主”阿马拉逊莎被杀害。

古希腊的“梭伦”是复制《圣经》中的神话人物所罗门的,不仅名字,而且立法皆如此。

近代之初的希腊人对其“辉煌之往昔”毫不知情。近代“欧洲中心论”的学者们抱怨、辱骂同时代的希腊人,说他们是“无知的人奴隶”,对其“伟大的遗产”一无所知,一窍不通。于是伪造者就用他们伪造的文献和资料开导这些不懂得他们过去的希腊人。

英国社会学家杰勒斯·德兰迪教授说:今天我们认为这是天经地义的,即“希腊是欧洲的发祥地”一一科学和理性思维在那儿形成,经过“中世纪”黑暗时代的插曲又日月重光,启明于意大利文艺复兴。然而,希腊概念是一个伪造,它是被欧洲思想家最迟在18世纪末塑建起来的;在此之前,主流西方并未融摄纯粹的欧式希腊,而古代希腊则也没有分享这种“文化”。

请关注上面公众号“察古观今”,更方便地搜索各方面资讯

历史的真相一一伪造的古典希腊 
  关于民族史的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