俄罗斯为什么没有吞并外蒙古

占有有几种方式,一种是控制,一种是文化殖民,一种是影响力渗透,一种是吞并。吞并并非最好方式,有时是最蠢的方式。

清政府灭亡后蒙古就掌握在俄国手里,俄国逐渐完全控制蒙古并策划其独立,一开始的确有吞并的想法,沙俄本是一个小公国,它能在短短的时间内成为地跨欧亚的领土第一大国,与它强烈的领土扩张野心是密不可分的,它在鼎盛时期领土达两千多万平方公里,将嘴边的一小块肉咽下去,相信对俄国不是什么难事。

在一九一二年的《日俄密约》里,俄国就跟日本一起瓜分在蒙古的利益,俄国借机瓜分了蒙古西部的各项权益和特权,而将蒙古东部暂时让给日本,日本对满洲更感兴趣,满洲也是日本的战略缓冲期。

俄罗斯这么有野心,为什么没有吞并蒙古呢?

第一,地缘政治的影响

做事要讲究“三利”,地缘就是“地利”,蒙古位于东亚大陆的北部,而苏联核心在东欧,从核心区辐射到东亚北部辐射力有限,而且更可怕的是,中国对蒙古的影响要比苏联大得多,因为蒙古至少有三面跟中国相接,地缘来看中国便利很多。

因为蒙古只有北面和西伯利亚毗邻,沿途条件很差,除非苏联占据新疆和东北,才能顺利实施对蒙古影响力,否则远离西伯利亚铁路到俄国主轴线的蒙古,在俄国地图上就是一个凸出的半岛,对俄国而言并不是什么好消息。

当然地缘问题并不是主要原因。

第二,俄国不想承担太多责任

今天蒙古国有三百万人口,当年才一百万,虽然有丰富的能源和矿藏,但蒙古当时非常贫穷,经济难以自给,如果俄国强行吞并,一来得罪中国,脸面上会不好看,国民党时期苏联跟中国的协议就是外蒙古独立;二来苏联不爱担责任,如果只是控住蒙古,蒙古作为主权国家存在,苏联为什么要管你是穷是富?如果蒙古成了其不可分割的一部分,它穷,你不管,等着它动乱吗?

第三,沙俄时的俄罗斯有所顾忌,不敢树敌太多

沙俄当时主要矛盾是德奥矛盾,不能得罪英国,所以只在蒙古搞搞渗透,没下嘴。

第四,苏联时期的俄罗斯要树立自己的正义形象

苏联只控住蒙古,可以继续利用蒙古的资源,利用蒙古的战略位置,也不至于得罪中国,更不至于让国际认为苏联跟之前的沙俄没啥区别,从而降低自己好不容易建立起的“正义”感(一战二战前沙俄一直是猥琐的形象出现在国际上的),如果苏联喊着民族解放的旗号,行吞并之实,会让它的意识形态彻底破产的。

苏联负责输出革命思想和意识形态,对白俄罗斯、乌克兰都要挂出民族解放的招牌,怎么能吞并这么穷的蒙古,岂不是丢了面子?

第五,斯大林热衷在苏联周边设置缓冲区,蒙古就是苏联和中国的缓冲区。

总之,俄罗斯连中亚五国都不能完全笼络住,更别说没什么向心力的蒙古了。有时候吞并的代价太高,而渗透、扶植代理以及文化殖民,成本低,收益却不低。

俄罗斯为什么没有吞并外蒙古 
  关于蒙古的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