李自成建立的大顺,为什么两年就覆灭了?定都北京仅仅42天!

网上有观点认为中国史上最短的王朝,是李自成建立的大顺,仅42天就覆灭。其实这是错误的,大顺政权存在了两年,只是建都北京仅42天。

李自成建立的大顺,为什么两年就覆灭了?定都北京仅仅42天!

明末北方各地天灾人祸不断,阶级矛盾日益尖锐,天启七年(1627年)爆发农民起义。崇祯六年(1633年)李自成加入高迎祥队伍,永昌元年(1644年)正月初一,李自成在西安称帝建国,国号大顺,改元永昌。于永昌元年(1644年)三月攻入北京,结束了明朝的全国性政权。

李自成建立的大顺,为什么两年就覆灭了?定都北京仅仅42天!但由于战略、政策的失误,四月份在山海关一片石与满清和吴三桂联军的作战中,大顺军遭受惨败。大顺军退出北京之后,一路节节溃败,以至撤离西安,败退豫鄂。九月份李自成在湖北通山九宫山观察地形时被偷袭,突围时殉难,至此短短存在两年的大顺政权覆灭。
余部遂以李自敬为主,李自敬兵败荆州降清被杀;余部复以李过为主,后被南明隆武政权招抚为忠贞营。李过病逝,继由李来亨统领。永历十九年(1665年)八月,李来亨被围茅麓山,携全家自焚就义;大顺军最后一支队伍最终被消灭。

大顺政权为什么这么快崩溃呢?我们深挖其政治制度就能发现,虽然李自成提出了许多有利于百姓的政策,但在很多方面大顺政权却存在着不合理性。
其中最主要的就是缺乏长期科学的领导制度,随着战争的发展以及李自成“均田免粮”、“平买平卖”等政策的推行,农民军的队伍越来越壮大,而仅靠追脏助饷不足以维持庞大的军队开销,于是在追饷的途中,军队不加区别随意抓捕官绅伤及无辜:“一品累万,以下至七品累千。能,即立搜进之;不能,即加严法。”
这引起了地主官员的强烈不满,因为一些降官、降将投靠农民军的本意就是为了保住自家的家财,但军队不加区别没收财产的做法违背了其初衷,所以这些降官、降将就一直怀恨在心,等待时机。
在后期李自成被击败退出北京之时,各地降将看时机以成熟,便纷纷反叛,追杀大顺军队,不再响应其号召,推动了李自成军队的迅速溃败。

李自成建立的大顺,为什么两年就覆灭了?定都北京仅仅42天!另一原因则是其始终无法克服农民阶级自身的局限性。大顺政权建立以来,李自成逐渐产生了骄傲自满的情绪,开始腐化,沉迷于享乐之中。
李自成在占领北京后,整日在金碧辉煌的大殿上与部下庆祝、作乐,完全忽视了满州贵族对于中原的虎视眈眈,以及明朝余将的威胁。思想上仍没有从小农思想上转变过来,他说:“陕我父母国也,富贵及归故乡,即十燕京岂易一西安乎。”
李自成是如此,更别说其部下了,“益肆淫掠。夜劫妇女,哭声震天。西城妇女填井死者,不可胜数。”
另外,农民军内部领导集团的政权斗争也加速了大顺政权的失败。随着战争的不断胜利,农民军将领们都纷纷争权,认为自己才是最大的功臣。于是军队内部开始互不听号令,军队难以组织“此将押追,彼将攘夺,吏政选用,将府拘因;上下争利,文武争权”。

李自成建立的大顺,为什么两年就覆灭了?定都北京仅仅42天!种种原因,使得李自成建立的大顺政权在短短两年内覆灭,甚至他还没来得及统一全国就已经仓促溃散了。

李自成建立的大顺,为什么两年就覆灭了?定都北京仅仅42天! 
  关于民族史的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