东北是如何成为汉人居住区的?

东北地区自古以来存在三大族系,东北南部和朝鲜半岛北部起源的扶余族系,黑龙江和外东北起源的通古斯族系,东北西半部草原(科尔沁和大兴安岭)起源的东胡族系(蒙古族系)。

后来大致的历史线是:扶余族系最终消亡,其地位为更北面的通古斯族系所取代;东胡族系分布范围一直保持稳定,但东界不断东移;汉人自进入东北后便一直局限在辽东,并成为抵挡东胡族系东进的主要因素。

下面来理一下具体演变,按民族和时间:
1、夏商时期:辽宁吉林北朝鲜是渔猎的獩貘部落(扶余语系),黑龙江外东北是同样渔猎的肃慎部落(通古斯语族),科尔沁草原和大兴安岭是东胡游牧部落(蒙古语族),燕山一带是红山系居民残留。辽南大连有东夷部落据点,来自山东半岛。

2、西周:大致民族分布与夏商时期基本相同。属于商族的箕子在辽西山海关一带建国,这就是箕子朝鲜,之后随着燕、山戎的扩张而逐渐迁移到辽河流域,统治了当地的獩貘部落。齐国在辽宁南部大连曾有一个据点

3、战国:燕国扩张到辽东,将箕子朝鲜驱赶到北朝鲜,燕国移民开始大量迁入辽东。

4、秦朝:秦灭燕,尽有辽东,中原人从此彻底占有辽东地区。燕民部分逃亡北朝鲜,取代箕子朝鲜,建立了卫满朝鲜,上层是燕人,下层是獩貘系居民。

5、汉朝:西汉灭卫满朝鲜,兼并北朝鲜,设立汉四郡,大量中原人涌入北朝鲜,与獩貘系居民杂处。

匈奴吞并东胡,东胡成为匈奴附庸,匈奴被灭后,东胡大部分转化为鲜卑,继续占据科尔沁和大兴安岭,并不断向西扩张到蒙古高原。

东汉末,从吉林南下的高句丽人(獩貘系)占据北朝鲜,开始对抗辽东汉人。

6、三国两晋南北朝:高句丽国占有辽宁、吉林东部、北朝鲜,盛极一时。

鲜卑南下中原建立北魏,留在科尔沁的成为契丹、奚。

大兴安岭北部的东胡北支开始被称作室韦。

黑龙江、外东北的肃慎开始被称作靺鞨,并常常与吉林和北朝鲜的獩貘民族混淆。

7、隋唐:盛极一时的高句丽被击灭,其百姓或被迁入中原,或被南面的新罗(三韩系)吞并。汉人重新收回辽东。獩貘系民族的历史就此终结,黑龙江的肃慎系将会取代他们在吉林的位置。

靺鞨人接收了部分高句丽的遗产,建立了渤海国,在吉林东部、朝鲜东北部、海参崴的滨海州一带。该国北面是同族黑水靺鞨,但黑水靺鞨仍然是渔猎部落状态。

契丹从科尔沁扩张到整个辽西草原、吉林西部、齐齐哈尔一带。

8、五代十国:契丹大兴,灭渤海,并辽东。整个东北都处在契丹的统治之下,包括北朝鲜北部地区。

辽东此时主要居民是汉人和渤海人,渤海人已经汉化。黑龙江、外东北、吉林东部的靺鞨人开始被称作女真人(女直),这些人都直接或间接处于契丹统治下。

女真
女真

9、宋金:女真灭辽,女真人中的完颜部成为统治阶层,开始大量迁入中原。

吉林黑龙江人口大量减少。

辽东仍然居住着汉人。

科尔沁依然居住着契丹人,但都是投降者。

10、元代:蒙古灭金,完颜部基本覆灭,女真人从一个几百万人的大族,重新变成了几万人的渔猎民族,长春、哈尔滨一带成为真空,蒙古人迁入该区域西部,外东北的胡里改女真迁入该区域的东部。

辽东依然居住着汉人。

科尔沁契丹人被并入蒙古,蒙古人开始在东北西部的草原游牧,但齐齐哈尔的达斡尔人存活了下来。

11、明代:民族分布格局基本与元相同。

关内汉人大量迁入辽东,填充了辽东的汉人势力。

胡里改女真的一支—-建州女真,开始在吉林东部、辽宁本溪东部山区壮大,该部落属于半耕半猎民族,擅长山地作战。

建州女真建立的后金使得辽东汉人减少到七八十万,不得不从山东河北掠夺了七八十万汉人填充辽东。

12、清代:以女真为主干,吸收汉人、蒙古人,满族形成,成功入主中原。辽东满族及汉人绝大部分随之入关,辽宁、吉林沦为同黑龙江一样的人口稀少地区。

康熙雍正乾隆时期鼓励汉人移民辽宁,第一次闯关东开始,移民以山东为主,河北其次。到嘉庆朝时,整个东北人口已达280万

东北汉人发展农业
东北汉人发展农业
清末,沙俄向远东南部扩张,满清丢失外东北,清政府终于认识到形式的严峻,为巩固疆土,允许汉人进入吉林黑龙江,第二次闯关东开始,上千万移民呈汹涌之势闯荡东北,从事农业、商业、工业,从此整个东北彻底成为汉人居住区。

东北是如何成为汉人居住区的? 
  关于民族史的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