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东北地区历史大事件年表

约公元前4000年的时候,​中国东北地区产生了肃慎族系新开流文化和茶阿冲文化。

两周时期,肃慎、燕、亳吾北土也。东北和中原开始交流;

前300年,燕将秦开破东胡,开辟辽东;

前226年,秦将王翦攻克燕都蓟(今北京),燕王喜与太子丹逃亡辽东,秦将李信追太子丹至衍水,即今天辽宁省辽阳市太子河。

东北政权变更大事件列表1
东北政权变更大事件列表1

前2世纪,扶余国建立;

前109年,汉武帝剿灭卫满朝鲜后,在朝鲜半岛北部和中部设立的乐浪郡、玄菟郡、真番郡、临屯郡四个郡,对朝鲜半岛有很大的影响力。

前37年,高句丽国在今天辽宁桓仁一带建立。

105年,春天,高句丽举兵侵掠辽东六县:候地、望平、高显、襄平、居就、辽阳,这次侵犯被当时的辽东大守耿夔击退。

121年春,高句丽联合鲜卑和秽貊再次入侵。

190年,公孙度割据辽东。自立为辽东侯、平州牧。然后东伐高句丽,西击乌桓,南取辽东半岛,越海取胶东半岛北部东莱诸县,开疆扩土;又招贤纳士,设馆开学,广招流民,威行海外,俨然以辽东王自居。

237年,公孙渊被讨灭之后,曹魏取消了公孙氏设置的平州,将辽东各郡划归幽州管辖。鲜卑部莫护跋由于率部落随司马懿讨伐公孙渊有功,被封为率义王,在辽西建国,这就是慕容部鲜卑的前身。237年之后慕容鲜卑进入快速发展的时期。

244年,由于高句丽侵叛,曹魏幽州刺史毋丘俭率军讨伐高句丽,沉重打击了高句丽。

274年,晋武帝重新设立平州。平州的设立只是行政区划的调整,它并不能改变辽东汉人地区实力衰落的事实。

281年,慕容鲜卑入寇辽西昌黎县。

285年,鲜卑慕容廆率领士众向东讨伐扶余(今吉林双城县南),扶余王依虑兵败自杀,其子依罗逃往沃沮(今朝鲜咸兴市)。慕容廆荡平其国都,驱赶万余人而回。

286年五月,慕容廆再次进攻辽东。依罗向晋东夷校尉何龛求援,并欲乘机率余部兴复扶余国。何龛命督护贾沈率军护送依罗回扶余,慕容廆派部将孙丁率骑兵于途中截击,但遭到贾沈军的奋力迎战,大破鲜卑骑兵,孙丁被斩。依罗于是光复扶余国。

313年,高句丽攻占乐浪郡,据有乐浪、带方二郡的张统因不堪长期孤军与高句丽、百济作战而率千余家迁到辽西投靠慕容廆。

319年,平州刺史、东夷校尉崔毖联合高句丽及宇文部鲜卑、段部鲜卑等,攻慕容廆欲瓜分其土地。被慕容廆击败。

337年,慕容皝自称燕王,建立前燕,定都大棘城。342年,迁都龙城(今辽宁朝阳)。

384—407年,卑慕容氏建后燕,都中山(今河北定州),后迁往龙城(今辽宁朝阳)

404年,高句丽好太王一反臣服后燕的方针,与慕容氏进行了殊死的争斗,几经反复,终于将辽东地区据为已有。

407年,冯跋灭后燕,拥立高云(慕容云)为天王,都龙城(今辽宁省朝阳市),仍沿用燕国号,史称北燕。

598年,隋文帝征高丽,路途受阻,无功而返。

612年,隋炀帝开始三征高句丽,失败。

645年,唐太宗李世民亲征高句丽

668年,唐灭高句丽

698年,渤海国建立,渤海国模仿唐朝的治国模式和文化,被称为海东盛国。当时,东北地区还有靺鞨等民族存在。

907年,唐朝灭亡后,耶律阿保机建立契丹国,并灭掉了渤海国,建立了东丹国。此后,契丹与高丽爆发了多次战争。女真人开始在东北地区兴起,

1115年,完颜阿骨打建立金朝,定都会宁,不久灭掉了辽朝。金朝完颜亮时期,都城从会宁上京迁到了北京。

成吉思汗征讨金朝时占领了东北地区,使东北地区纳入了蒙古帝国的统治。蒙古曾多次攻打朝鲜半岛的高丽。

1269年(至元六年),元朝政府设置辽阳等处行中书省于东京(今辽宁省辽阳市)。

东北政权变更大事件列表2
东北政权变更大事件列表2

1409年,永乐七年,明朝政府设置奴儿干都指挥使司管辖奴儿干地区的所有军事建制机构。都司的主要官员初为派驻数年而轮调的流官,后为当地部落领袖所世袭。

15世纪初期,位于中国东北的女真族分成三部,其中以建州女真最为强大。明朝收建州女真为藩属,册封阿哈出为建州都指挥使,猛哥帖木儿为建州卫左都督。猛哥帖木儿在被野人女真所杀后,其弟凡察与子董山被迫南移,最后定居赫图阿拉(今辽宁新宾),并入建州卫内。

1442年明朝自建州左卫分立出右卫,以凡察领导右卫、董山领导左卫,形成建州三卫。

1616年努尔哈赤在建立八旗制度后于赫图阿拉(后称兴京)称汗建立后金。

1636年皇太极将都城沈阳易名“盛京”,更改“女真”族名为“满洲”,在盛京称帝,改年号为崇德,国号为大清。

顺治年间入关后,以驻防八旗留守盛京沈阳。

康熙至乾隆年间,逐渐形成三个相当于行省的将军辖区:盛京、吉林、黑龙江。将军之下设专城副都统分驻各城,并管理各城的临近地区。副都统下有总管统领各旗。在汉民聚居之处,置府、州、县、厅,如同内地。居于黑龙江、嫩江中上游的巴尔虎、达斡尔、索伦(鄂温克)、鄂伦春、锡伯等族,编入八旗,由布特哈总管、呼伦贝尔总管管辖。黑龙江、乌苏里江下游及库页岛的赫哲、费雅喀、库页、奇楞等渔猎部落则分设姓长、乡长,由三姓副都统管辖。

1858年,《瑷珲条约》签订,黑龙江成为界河。

1860年,黑龙江将军特普钦上疏朝廷,呼吁开禁放垦,鼓励移民,获得采纳。闯关东移民潮开始。

1894年甲午战争战败后,割让辽东半岛给日本,后经三国干涉还辽。

1898年,日本租借关东。

清末东北大地上的日俄战争
清末东北大地上的日俄战争

1904年,日俄战争开始。

1912年,中华民国成立,清朝灭亡。

东北旧时的迎神仪式
东北旧时的迎神仪式

以上为中北简略历史,错误之处请大家指正。不完整的地方,暇时补充。

中国东北地区历史大事件年表 
  关于民族史的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