明成祖朱棣五次亲征,北伐蒙古

明成祖北伐又称明成祖北征、永乐北伐,明成祖在位期间,先后五次亲征,北伐蒙古。

明太祖建立明朝之后,元朝的残余势力退居岭北行省,史称北元。朱元璋连续对北元进行了13次北伐,极大削弱北元,安定了北部边境。但不幸的是朱元璋死后明朝廷发生内讧,好几年间完全无暇外顾。因此,太祖晚年煞费苦心所建立的对外威力,基本丧失殆尽。

就场内讧就是朱棣和建文帝朱允炆之间长达四年的“靖难之役”。这期间,北元分裂为瓦剌、鞑靼两部,相互之间争斗不断。1402年,朱棣即位,是为明成祖。

经过洪武时期的多次打击,蒙古人已经基本退出了漠南,对明朝边境威胁小了很多。成祖在靖难时期就与号称“鞑靼可汗”的鬼力赤有交往。同时派遣使节去招抚鞑靼、瓦剌各部,并在鞑靼游牧地区建立了一些羁縻卫所,试图用朝贡贸易的手段绥服蒙古,明成祖的姑息退让态度与靖难之后国力未恢复有关。

稍和缓的边境局面在永乐六年(1408年)被打破,从蒙兀儿斯坦返回鞑靼的元顺帝曾孙本雅失里,在阿鲁台的拥立下继承汗位,因其乃是黄金家族后裔,因而迅速获得了大量蒙古部落的效忠,同时向东征服了兀良哈三卫,自觉实力大增的本雅失里,开始对明廷采取强硬态度,时常滋扰明边境。

鞑靼势力大增的同时,瓦剌部又感受到了威胁,于是主动向明朝示好,明成祖则实施“以夷制夷”政策,将瓦剌部首领马哈木、太平、把秃孛罗全部封王,并支援各种兵器使其对抗鞑靼。

之后,明成祖又派出使臣郭骥出使鞑靼,并送还了被明军俘获的22位汗廷家仆,郭骥要求本雅失里归降,结果反被本雅失里和阿鲁台杀害。明成祖大怒,于永乐七年(1409年)派淇国公丘福率兵十万征讨鞑靼,但因丘福轻敌冒进结果惨遭大败,明成祖闻讯震怒,对丘福大加惩戒的同时,决定亲征蒙古。

明成祖朱棣五次亲征,北伐蒙古

第一次:永乐八年(1410年)二月,明成祖朱棣调集50万大军北伐,鞑靼自知不敌决定撤退避战,后因与阿鲁台在撤退方向上发生分歧,君臣二人遂分道扬镳,本雅失里率部向西逃往瓦剌,太师阿鲁台则向东逃窜。得知消息,明成祖亲率将士追击本雅失里,于斡难河大败本雅失里,本雅失里孤身一人逃走后被瓦剌部马哈木所杀;之后,朱棣又回军在斡难河东北大败阿鲁台,鞑靼军队再度大败,阿鲁台坠马逃遁。此战之后,鞑靼被迫臣服于明朝,向明廷进贡马匹。
第二次:永乐十二年(1414年)二月,鞑靼部惨遭战败之后,与其敌对的瓦剌部趁机发展壮大,军队进驻胪朐河,开始觊觎中原。朱棣于是亲率大军征伐瓦剌,先败瓦剌游兵,后败依托山势阻敌的瓦剌三万主力,此战瓦剌数千人被杀,其余兵马各自逃散。此战之后,瓦剌多年不敢犯边。
第三次:永乐二十年(1422年)三月,瓦剌部战败后不久马哈木身亡,鞑靼部又趁机发展了起来,遂又开始与明廷交恶,时常南下骚扰劫掠明朝北部边疆,并于永乐十九年(142年)围攻兴和所(原元朝中都),杀死明军指挥官王祥。于是,明成祖朱棣于次年率兵征伐鞑靼,阿鲁台得知消息后连夜逃离,明成祖随即班师,但却在回师途中发兵攻打支持阿鲁台的兀良哈部,斩杀数千部众。
第四次:永乐二十一年(1423年),明军退兵后鞑靼卷土重来,再度滋扰明朝边境,朱棣遂于同年八月再度出兵,在抵达达沙城(今河北张北以北)时,阿鲁台部下阿失帖木儿率部投降,并告知朱棣阿鲁台已被瓦剌打败,部众已经溃散。十月,明军北上击败鞑靼西部军队,鞑靼王子也先土干率部投降。
第五次:永乐二十二年(1424年),因鞑靼部阿鲁台再度南犯山西大同、开平等地,明成祖朱棣遂调集山西、山东、河南、陕西、辽东兵马,兵分五路大举北伐,结果阿鲁台再度望风而逃,明军一直追击到答兰纳木儿河,仍然无法找到阿鲁台部,遂再次向东征伐兀良哈,之后无奈下令班师,而明成祖朱棣也最终于班师途中病逝。

成祖末年连续三次北征,可见其对歼灭阿鲁台的执着与急切。

纵观这五次北伐,明朝人号称“五出三犁”,是说前三次都有实际战果。不过没有一次成功擒获鞑靼、瓦剌首领,也就没有实现战略目的。要说原因的话,首先第一次、第二次北伐明军都曾与蒙古首领正面交锋,却未能将其杀死或擒获,使得鞑靼、瓦剌两部一直都有其自己的领导核心,第三次北伐打击了兀良哈后,兀良哈还长期被鞑靼控制,这样,明军在漠北的行动始终得不到游牧部族的支持,只能靠大军进攻。
笼络游牧部落是个长期工程,唐廷从629年北伐东突厥获胜,之后设法羁縻突厥、薛延陀、回鹘诸部,经过多次用兵均获胜利,到649年终于消灭车鼻可汗,直接统治漠北。中间花了20年的时间。之前还有隋朝羁縻启民可汗的经验。而明朝之前只成功笼络过附近可以驻军的关西七卫的蒙古人,对羁縻漠北部落殊无经验。
第三、五次北伐的目的,是在呼伦贝尔草原一带捕获阿鲁台,但阿鲁台知道自己不是明军的对手,每次都提前远避。这样来看,明军在军事上虽然是占优势的,却从来没有完全实现战役目的,也更没有完成战略目的,可以说是力有未逮。
至于为何成祖末年一个劲儿的打击鞑靼而非瓦剌,一是当时侵扰边境的主要是鞑靼和兀良哈,而非瓦剌,二是鞑靼毕竟是蒙古大汗的“正统”所在。当时的蒙古贵族(明朝所称的“鞑靼”)和瓦剌贵族是把彼此视为两族的。成祖大概也知道这一点,所以要先歼灭鞑靼而后快。
有的学者指责永乐耗费财力,这是错误的。永乐一朝文治武功皆是明朝之最,经过洪武皇帝的马政繁荣以及休养生息政策至永乐时期国家已经全面强盛,永乐帝做了和汉武帝、汉宣帝、唐太宗、唐高宗一样的事情。只是由于没有如汉朝、唐朝那种优秀的情报向导而未捕获其首领,鞑靼首领在前三次北伐的过程中了解到朱棣实力的强大之后,明成祖每次北伐,鞑靼首领皆远遁。

北伐致使蒙古势力进一削弱,明朝成了瓦剌和鞑靼的宗主国。永乐朝的蒙古寇掠率也降到有明一代最低。

明成祖朱棣五次亲征,北伐蒙古 
  关于蒙古的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