金国为什么往南跑

金国之所以往南跑,一来是因为定都燕京后,对东北地区的管理逐渐放松,导致了东北地区局势混乱;二来是因为南方距离蒙古较远,可以短暂的避开蒙古的攻击;最后就是金国还计划攻打南宋,企图依靠“北失南补”的政策延续政权,结果也正是北失南补的政策加速了灭亡。

金国由女真族建立,他们确实起源于东北地区。曾经在辽国统治时期,女真族占据了鸭绿江、长白山以北,黑龙江以南的大片领土。公元1114年,金太祖起兵反抗辽国,并于次年建立金国,建都会宁府[今黑龙江哈尔滨阿城市]。

公元1125年,金国灭亡辽国。随后金国马不停蹄的入侵北宋,并且在1127年擒获徽、钦二帝,灭亡了北宋。靖康之耻后,金国的威望达到了顶峰,南宋、西夏和高丽等国奉表称臣。

金国由东北一隅发展成为称霸东亚的政权后,在公元1153年,海陵王完颜亮迁都燕京[今北京]。海陵王迁都燕京的同时,还撤销了上京留守衙门、取消了上京称号,只称会宁府。因此上京衰落,金国的整个政治中心南移至燕京,而东北地区的统治力逐渐衰弱。

蒙古的崛起与东北丢失

金国称霸东亚后,曾经不断地对周围的政权武力征伐,而且对于蒙古地区更是残忍的实行减丁政策,并且不断地挑拨蒙古各部族之间的争斗。这也激起了周边大部分国家对金国的反感。

公元1206年,成吉思汗统一蒙古各部,并且准备并且攻打金国。当时成吉思汗为了消除后顾之忧,所以率先攻打西夏。西夏不敌蒙古,所以向金国求援,金帝完颜永济竟然坐视不理。最终西夏倒向蒙古,成吉思汗消除了后顾之忧,准备全力攻打金国。

金国为什么往南跑

公元1211年,成吉思汗发动蒙古十万铁骑攻打金国,金国以四十万大军迎击。最终金国军队大败于野狐岭,蒙古大军兵围中都[北京]。幸亏中都城坚固,蒙古大军无法攻破,所以退军。

公元1212年蒙古军队再次南下,包围金西京大同府。此时金国国内又爆发严重的叛乱,契丹人耶律留哥在东北叛金附蒙,东北地区的金兵一败再败。无奈之下,金宣宗继位后,选择向蒙古求和,蒙金和议达成后,蒙古退兵。

蒙古退去之后,金宣宗想要将都城迁往开封府。不过此举遭到了金国国内有识之士的强烈反对,他们认为都城南迁,必定会引起北方领土更大的混乱,甚至蒙古也会以此为借口重新南下。但金宣宗已经被蒙古打怕了,惶惶不安之下,根本不考虑北方领土的得失,最终不顾众人劝阻,选择迁都开封。

金宣宗迁都后,东北局势再次骤变,原本派去镇压耶律留哥的蒲鲜万奴叛变,在辽东自立,建东真国,至此金国的势力基本上退出了东北地区。

金国结怨南宋与灭亡

金宣宗南迁,不仅仅丢失了东北老家,就连山东与河北一带的统治也岌岌可危,此时的金国能够有效统治的地区仅限于河南和关中地带。而当时的黄河改道,金国的实际统治区域灾害频发,国力因此一落千丈。

国力日衰的金国在蒙古的连续打击下处于崩溃的边缘,无奈之下准备采取“北失南补”的政策,即丢失给蒙古的土地,从南宋手中掠夺。

金国为什么往南跑

此时的南宋朝廷内部针对蒙古的崛起也在制定相应的政策。所有人都认为蒙古的崛起相比于金国更加可怕,所以都认为不应该联蒙抗金,而应该联金抗蒙,不过南宋方面先停止了岁币。

此时金国穷凶极恶,根本不考虑南宋国内支援金国的声音,开始以最后的国力攻打南宋,结果碰了一鼻子灰。导致南宋彻底倒向蒙古,并且联合蒙古攻打金国。

1232年年底,金哀宗放弃汴京,东迁归德府,由于蒙古军队穷追不舍,金哀宗逃往蔡州。蔡州城被攻陷前一个时辰,金哀宗传位于金末帝,之后两人都被处死,金国宣告灭亡。【金末帝也成为了历史上在位时间最短的帝王】

金国为什么往南跑 
  关于女真的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