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历史的起源与发展

中国历史的起源与发展

B 1. 历史课堂上几位同学讨论夏朝是否存在:

甲:「夏应该存在,因我读的资料说司马迁的《史记》已经对夏朝作了相当有系统的记载,只要找到实物证据就可以证明了。

乙:「对,夏确实有。大禹治水、嫦娥奔月都是夏朝的事。这些事几乎无人不知,表示这些事都已发生过。

丙:「我读过一本书,称夏朝为传说中的夏朝,意思是夏系由周人根据神话传说编造出来的。所以夏朝是不存在的。

丁:「我读的资料说,30多年前考古学家在河南偃师的二里头发现一些陶器与青铜器,它们的存在早于商朝早期,晚于龙山文化,可以证明夏朝的存在。」

戊:「我也读过二里头文化的资料,印象中青铜器很精美,还有一座巨大的宫殿復原图,看来夏朝非但存在,且文化很高,不输商朝。

试问以上各位同学意见不能成立的,有哪些人?

(A)甲、乙、丙 (B)乙、丙、戊 (C)乙、丙、丁 (D)甲、丁、戊。

【历史说明】

A 2. 殷墟遗址中出土了一些象、水牛等遗骨;甲骨文中有不少关于象的记载;《吕氏春秋》有「商人服象」的话,说明商人能够驯服象。此外,考古学者也在龙山文化遗址中发现碳化的竹竿。这些资料能说明什么?

(A)西元前3000~1000年的华北气候较今日暖和 (B)象是商人的食物来源,也是交通工具 (C)商以象为图腾,证明商人源于南方 (D)古代中原动植物品类繁多,延续至今。 91指考/史料与证据】

2

D 3. 新石器时代晚期村落里的人群,过着怎样的生活?

3

(A)因为中国古代文献没有关于殷墟以前的记载,故只有凭藉殷墟甲骨文出土,我们才能得知商以前的历史 (B)虽然中国文献中有许多关于殷墟时代以前的记载,但学者认为必须配合地下文物,才能被证明为信史 (C)历史研究的唯一根据是地下出土的文化,因中国考古发现中,最早文物出自殷墟,故中国信史自殷墟开始 (D)中国文化源于殷墟,在殷墟时代以前的历史多非中国文化,所以不是中国史的一部分。 91学测/史料与证据】

解析:王国维先生提出二重证据法,认为文献记载需与地下文物相辅为用。

中国历史的起源与发展 
  关于民族史的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