鲜卑人来龙去脉

东亚北方草原上民族众多,继匈奴人之后鲜卑人成为草原上的主人登上历史舞台。鲜卑人的起源至今还是未解之迷。按照拓跋鲜卑人说法”魏之先出自黄帝轩辕氏,黄帝子曰昌意,昌意少子受封北国有大鲜卑山,因以为号。”这种观点出于汉化的统治需要才有的,不一定靠谱。

比较可信的观点认为鲜卑人出自东胡,匈奴冒顿单于破东胡之后,东胡余部分生分裂,一部分在乌桓山居住,一部分在大鲜卑山居住,他们成为匈奴帝国集团众多部族的一部分,风俗相似,遂以居住山名为族名称鲜卑。鮮卑人在几百年迁徙征战争还融合了高勾丽,扶余,匈奴,丁令,高加索等民族,因此拓跋鮮卑有些白种人特征。鲜卑人居住在北方随匈奴人征战四方一直不为人所知,直到东汉建式21年(公元45年)鲜卑人寇汉境才进入中原人视野,鲜卑人正式登上中原人视野。

做大哥是要有强大实力的,东汉初期匈奴分裂为南北两部分,南匈奴降汉内附,北匈奴生活在苦寒之地实力衰弱,鲜卑人想取而代之同北匈奴争战不休。公元前91年东汉政府联合南匈奴及鲜卑人讨伐北匈奴,东汉赶跑了北匈奴又迎来了新草原狼。鲜卑人兼并匈奴十余万部落实力大增,鲜卑人继匈奴人之后成为北方草原的主人。公元二世纪时鲜卑人大英雄檀石槐统一鲜卑各部。鲜卑人是松散的部落联盟。檀石槐部落联盟分成三部分:右北平以东为东部鲜卑,由东部大人统领一些小部落。以右北平以西到上谷为中部鲜卑,上谷以西为西部鲜卑。这些部落归鲜卑大人檀石槐管理。鲜卑集团非常强大“南抄缘边,北拒丁零,东共夫馀,西击乌孙,尽据匈奴故地。东西万四千余里,南北七千余里网罗山川水草盐池。”北方是苦寒之地,物产缺乏,富饶安逸的中原地区成为鲜卑人垂涎三尺的丰水宝地,有机会就进来抢掠一番,同中原王朝磨擦不断。

鲜卑这样松散的联盟不能维持长久,大英雄檀石槐死后就分崩离析了。三世纪时苛比能重新统一鲜卑各部,当时蜀汉承相诸葛亮要联合苛比能夹击曹魏。公元235年曹魏幽州刺史王雄派刺客韩龙刺杀了苛比能。鲜卑人从此“部落离散,互相征伐。”西晋时期,鲜卑人参与了中原的八王之乱,进入独立发展时期。

匈奴鲜卑羯氐羌五族趁西晋衰落在北方鲜起建国热潮。慕容鲜卑建立了前燕后燕南燕和西燕四个政权。拓跋鲜卑建立代国和北魏两个政权。此外出自慕容鲜卑的吐谷浑王国传丞395年并入吐番。出自拓跋鲜卑的秃发部建立南凉政权。

北魏拓跋鲜卑成功统一了北方地区和南方汉人政权呈南北分治状态。北魏孝文帝迁都洛阳进行一糸列汉化改革,促进了各民族融合。北魏分裂为东魏和西魏以后,取代西魏的宇文氏家族是鲜卑化了的匈奴裔,取代东魏的北齐高氏家族是鮮卑化了的汉人不应算鲜卑人建立的政权。

公元581年北周外戚杨坚禅让取得政权建立隋朝,公元589年隋灭南陈重新统一全国。隋唐时朝鲜卑人政权和民族整体己经消失在历史烟尘之中,鲜卑人中大部分融入汉族血脉中,如鲜卑人中拓跋氏改汉姓元氏,伊楼氏改汉姓伊氏,云牒氏改汉姓为云氏,步陆氏改汉姓为陆氏,独孤氏改为汉姓刘氏,贺赖氏改为贺氏等还有许多,

此外少数民族中的锡伯人也是鲜卑后裔。发源于大兴安岭嘎仙洞的拓跋鲜卑和草原上的诸多鲜卑人融入汉民族之中成为汉民族大家庭中的一员,共同创造了中华民族历史。

鲜卑人来龙去脉 
  关于鲜卑的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