阿拉伯大变局的前因后果

阿拉伯大变局的前因后果

课程前言

王鲁湘:近日埃及动荡局势持续升级,叙利亚总统誓言将继续镇压国内武装叛乱分子,绝不会向国际压力低头;也门的暴力化的政治对抗已经持续了很长时间。整个中东地区都似乎笼罩在战云之中,形势将越发微妙。中东地区为何会形成目前的局面?局势的发展面临着哪一些不确定性,对全球将产生怎样的影响?有关这些问题,我们今天非常荣幸地邀请到了中国现代国际关系研究院副院长李绍先先生,大家掌声欢迎。

王鲁湘:欢迎李先生作客《世纪大讲堂》,我们下面看一下大屏幕,一个介绍李先生的短篇。

[旁白]李绍先,中国现代国际关系研究院副院长,研究员,博士生导师,中国中东学会副会长,中东问题专家,享受政府特殊津贴。他曾多次出访中东地区国家,研究深入而全面,代表著作有《一脉相承阿拉伯人》和《海湾寻踪》、《中东怪杰》等。(1:30)

(三)阿拉伯地区的22个国家

王鲁湘:那么我们现在所说的这个阿拉伯地区或者说阿拉伯世界,实际上它一共有多少个国家呢?

李绍先:阿拉伯世界一共22个成员国,这22个成员国呢,在北非这一带是10个,这10个就是包括马格里布五国,就是我们看到的突尼斯、阿尔及利亚、利比亚、摩洛哥和毛里塔尼亚这五国。

还有呢就是埃及、索马里、吉布提、厄立特里亚,厄立特里亚是刚刚独立的,还有一个苏丹。那么还有12个国家是在西亚这一带,西亚这一带呢海湾,就是我们也叫波斯湾,也叫海湾,海湾有六个君主国,沙特阿拉伯、科威特、阿联酋、阿曼、卡塔尔、巴林,还有伊拉克、叙利亚、黎巴嫩、约旦,现在还有巴勒斯坦,巴勒斯坦虽然不是国家,但是还有巴勒斯坦,也门。

王鲁湘:它们一起形成了一个叫做阿盟的这样一个国际组织是不是?

李绍先:对对对,阿拉伯联盟。(5:00)

阿拉伯大变局的前因后果 
  关于民族史的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