阿拉伯大变局的前因后果

一、阿拉伯大变局的特征

李绍先:今年以来在中东,就是我们刚才讲的这个大中东这个范围内呢,发生了这个一场巨大的变局,这场变局呢实际上带有两个非常明显的特征,一个就是内生性的特征,一个是阿拉伯性的特征。

(一)阿拉伯的现状

那么现在阿拉伯是一个什么样的状况呢,大家都知道了,就说突尼斯政府倒台了,埃及政府倒台了,那么卡扎菲,就是利比亚的卡扎菲政府倒台了,也门总统萨利赫,在沙特首都利雅得签署了交权协议,自己要将要飞到美国去治病,实际上就去避难去了。也就是说迄今为止四个政权更迭了,那么同时还有一个政权风雨飘摇,这就是叙利亚。现在这个形势,叙利亚的形势非常严峻。那么除了这些国家之外,阿拉伯大变局的这个冲击波还在向其它国家蔓延。

(二)两个指标性国家

我觉得现在就很难说阿拉伯这个大变局到什么时候会告一段落,我觉得指标性的国家我们可以看两个。

1、叙利亚——制动器

一个是叙利亚,我把叙利亚看成是这次阿拉伯大变局中的制动器,就像一个刹车似的,就像一个刹车装置似的,那么阿拉伯大变局会不会告一段落,是不是到了高潮了,那么要看叙利亚,如果叙利亚这个政权,能够大体上来比较稳地平稳的走出这个危机去,那么可以断定阿拉伯大变局的第一阶段告一段落了,也就是这个政权更迭的阶段,告一段落,那么进入变革的阶段,第二阶段。

那么如果叙利亚刹不住车,叙利亚现在这个政府这个倒台,叙利亚政权崩溃,那么阿拉伯这场大变局的冲击波会以变本加厉以更大的冲击力冲向其它阿拉伯国家,这是一个指标性的国家。(12:35)

2、沙特阿拉伯——压舱石

那么第二个指标性的国家要看沙特阿拉伯,我把沙特阿拉伯看成是阿拉伯世界,这一艘大船,比这一艘船的话,沙特阿拉伯是一个压舱石,它的份量很重在这压着,那么如果沙特阿拉伯这个压舱石发生动摇,中东将天翻地覆,这是我一个基本的判断。(12:58)

(三)阿拉伯大变局的历史地位

那么我们怎么来总体看阿拉伯这场大变局的这个历史地位呢?我认为阿拉伯目前这场大变局是第二次世界大战以来,阿拉伯世界寻求民族复兴的第三次尝试。那么第一次是五十年代初的,以纳赛尔革命为代表的,阿拉伯民族复兴的努力。那么第二次是七八十年代达到高潮的伊斯兰复兴运动,当然伊斯兰复兴运动后来还走进了这个极端,就是拉登现象,基地组织现象,国际恐怖主义走向了这个极端。那么这一次阿拉伯大变局实质上它是要解决什么问题,解决阿拉伯国家不发展的问题,这是我今天要讲的第一个内容。(13:51)

二、阿拉伯大变局的原因

那么第二个内容呢,阿拉伯这场大变局的原因是什么?

(一)阿拉伯大变局的内因

那么内因是什么呢,我一开始所讲的,我自己认为这次的阿拉伯大变局有两个鲜明的特征,其中最重要的特征就是内生性。其实它是由内因主导,它的发生有一定的必然性,有相当的必然性。那么它的内因在哪呢,我来给大家简单的介绍一下,阿拉伯在这个大变局前它的生存状况,政治、经济、社会的生存状况。(14:25)

1、政治状态

那么政治上阿拉伯世界是一个什么状态呢,两种统治方式。

(1)世俗的政权,强人长期独裁

一种就是世俗的政权,强人长期独裁,这个比比皆是,大家也都看得很清楚。卡扎菲43年的统治,1969年上台,穆巴拉克30年,这个本·阿里1987年上台,这是一类政权,而且这些政权还有一个共性都是希望子承父业。

(2)家族统治君主世袭

那么另外一类政权呢,是家族统治君主世袭,这样的国家呢,在阿拉伯世界有八个,六个集中在波斯湾地区,海湾,就是刚才我讲到的沙特阿拉伯、科威特、阿联酋、阿曼、卡塔尔,巴林,另外还有两个君主国家,一个是约旦,还有一个北非的摩洛哥。这些国家是一个怎么样的统治方式呢,是家族统治,君主世袭制。(15:25)

我就举一个很典型的例子沙特阿拉伯,沙拉阿拉伯这个国名就是以沙特王室家族名字命名的,这个王家就是沙特家族,那么现在这个国王,今年87岁了阿卜杜拉,他是沙特阿拉伯王国的第二代国王,也就是说沙特王国是他父亲建立的,他父亲在50年代初,上个世纪50年代初去世以后,这个王位就一直在他的儿子们之间传承,兄终弟及,那么现在这个前不久沙特刚死了王储,86岁的王储去世了,那么现在新任命的王储今年84岁。其它的这个君主制国家,大体大同小异,这是政治上。(16:07)

2、经济结构

经济上呢,结构非常畸形。阿拉伯世界经济结构是两种,两种类型。

(1)油气资源非常丰富的地区

一种呢就是油气资源非常丰富,比如说在海湾这六个国家,油气资源非常丰富,丰富到什么程度,国民经济80%、90%依赖这个东西。那么有油气资源这些国家非常富有,但是同时它也存在一个问题,什么问题呢,大量地使用外劳,就是外国劳工。你比如说卡塔尔今天的,卡塔尔160万人口,本国人口只有20多万,五分之四的人口是外国人,像科威特、阿联酋这样的国家四分之三是外国人,那么像沙特阿拉伯和利比亚这样的国家三分之一,总人口三分之一是外国人,就大量的雇佣外劳。(16:55)

谁能想到这么富裕的国家,人均GDP卡塔尔九万美元,而且还是160万人口总人口算,你像沙特这些,像科威特、阿联酋都好几万美元,沙特也得一两万美元这样的。那么这一类国家谁能想到这么富有,但是本国人口劳动力的这个就业率非常低,失业率高达将近30%。(17:20)

(2)没有油气资源的地区

那么另外一个类型的国家,就是没有油气资源的国家,没有油气资源的国家又没有工业化。阿拉伯世界今天的工业化的程度,比40年前还要低,低于1970年,也就是说40年来它工业化程度不仅没有长进,反而萎缩了。

那么在这种情况下,这没有油气资源的国家何以为生呢?我也举一个简单的例子,以埃及为例子,埃及经济是四大支柱,哪四大支柱,第一大支柱是侨汇收入,就大量的埃及人在国外打工,在海湾国家打工,汇回国内的收入,那么第二大收入是什么呢,旅游业,那么第三大收入是苏伊士运河,过河大家要交钱,那么第四大收入就是最近一些年,埃及发现了少量的天然气,它出口一些天然气,这是这类国家,这经济结构非常畸形。(18:17)

3、社会问题成堆,贪污腐败极为严重

那么社会问题成堆,贪污腐败极为严重,贪腐是世界性的问题,但是在阿拉伯世界尤为可怕,可怕到什么程度。我今年5月份去访问埃及,在言谈话语就是这个茶余饭后,他一些高官跟我们开玩笑的说出来,说这个穆巴拉克倒台以后,穆巴拉克时期的一些有特权的将近10个部长级的人物被抓起来了,因为群众反映非常强烈说贪腐,在埃及贪腐过去是公开的。

那么这些部长,为了怕这个未来受到追究,他们联名写信给现在的这个军方的最高的领导人坦塔维,说你看现在国家处于危机状态,因为现在国家非常缺钱,说我们这10个人,愿意捐出100亿美元来,帮助国家渡过难关,换取什么呢,换取军政府以及未来的埃及政府对我们以及我们的家属不予追究。(19:19)

4、贫富两极分化极为严重

再一个贫富两极分化极为严重,以埃及为例,三年前埃及的人均GDP和中国是相当的,人均3000(美元)左右,但是埃及自己的统计数字40%的人口处于贫困线以下,这是什么意思呢,一个人的一天的收入不超过两美元,那么就是贫困线,他说是40%。我个人在开罗曾经居住过一年,我认为他这个比例是大大的不足的。其实它的赤贫人口要远远高于这个。在埃及啊,有众多的这个特别开罗,赤贫阶层一天一点收入都没有,靠小费过日子,这样的人群非常大。(20:07)

5、人口出生率极高

再一个阿拉伯世界人口出生率极高,高到什么程度,五倍于中国。一个家庭在埃及7、8个孩子非常正常,在其它地方,你比如说我去过加沙地带,约旦河西岸11、12个孩子比比皆是。那么人口出生率这么高,人口出生率高带来的就是年轻化率非常高,适合就业年龄阶段的人非常多,而又没有工业化,没有劳动密集型的产业,所以失业率非常普遍。在埃及在突尼斯大学生一毕业就失业,那是非常普遍。所以这一次为什么首先发生在这个危机发生在突尼斯,发生在埃及,就是失业的大学生引起的。(20:54)

6、民族情绪、民族意识受到强烈扭曲

那么与此同时,阿拉伯世界的民族情绪、民族意识还受到了强烈的扭曲。我就举一个例子,普通阿拉伯民众中对以色列的态度,大家都可以就是愤怒的这个程度大家是可想而知的,你比如说你随机问任何一个阿拉伯人,他都有可能脱口跟你说出来,我们总有一天要把以色列赶进地中海,但是大家要注意到,几乎在革命之前,在大变局之前,几乎所有的阿拉伯国家的政府都是实行的亲美国、亲以色列的政策,民族心理严重扭曲。(21:38)

小结

所以这是阿拉伯世界大变局之前,阿拉伯世界的现状。所以我做这个区域的研究的,我注意到最近10多年来,至少10多年,西方非常发达的民调机构在这个地区进行的民意测验,每年验的结果,都是得出结论,说这个地区要爆发革命,但是年年都没有发生,今年革命如期而至。(22:06)

(二)导致阿拉伯大变局的外因

当然今年为什么发生革命有偶然性,我个人觉得这就跟其它的外因有关系,比如说和金融危机的冲击有关系。

1、金融危机的冲击

为什么突尼斯首先倒下,突尼斯受到了金融危机严重的冲击,因为它的支柱性产业是两个,一个是欧洲的资本一个是旅游业,这两点恰恰是金融危机冲击下,受冲击最大的。

2、网络媒体的作用

那么再一个和网络媒体的这个作用是密不可分的,我们不可想象如果没有新兴网络媒体就是以FACEBOOK和TWITTER为代表的,这些新兴网络媒体这个作用,阿拉伯世界会产生如此大地震,政治大地震般的大变局。

所以我觉得今天阿拉伯大变局的发生,是它阿拉伯世界长期以来政治、经济、社会各种矛盾日积月累,到一定时候的总爆发,那么同时,这个矛盾日积月累又和新兴网络媒体、金融危机,这样一些影响结合了起来,所以喷发出了巨大的能量,这是我今天要讲的第二点。(23:10)

三、阿拉伯大变局后前景较为悲观

[旁白]22国情况各异,目标是否一致?动荡局面何时才能平息?宗教将如何影响政治生活?民族意识会怎样左右各国关系?世纪大讲堂之《阿拉伯大变局的前因后果》正在播出。(23:35)

(一)阿拉伯大变局后各国的状况

那么阿拉伯这个大变局会走向何方呢?从我个人来看啊,我自己因为从心理上讲,从主观上讲,我希望阿拉伯大变局会有一个好的结局。而且我从我五月份去一些变革后的国家,像埃及、突尼斯啊这些国家,接触这些民间所得到的印象来看,他们这个革命也好,或者说他们这个推翻这个前独裁政权也好,这个民意基础还是有的,大家对革命还是比较欢欣鼓舞的,而且对未来呢充满憧憬的,充满希望的。但是,我们还需要注意到,就是说客观上来讲这个前景我个人是比较悲观的。为什么这样说呢?

阿拉伯大变局的前因后果 
  关于民族史的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