波斯帝国是如何崛起的?

波斯帝国是如何崛起的?

-波斯帝国:曾经称霸世界版图,比大秦还早的帝国,是如何崛起的?-第1图

(图)波斯帝国是位于西亚伊朗高原地区以古波斯人为中心形成的君主制帝国

作为历史上第一个横跨欧亚非三大洲的大帝国,波斯帝国首创了中央集权理论体系和成熟的行省制度,被后来的各大帝国奉为模板,就让我们来从头还原波斯帝国的光辉年代。

上世纪伊朗巴列维王朝时期曾经做过一次调查统计,谁是伊朗两千多年中最重要的历史人物,大部分人选择了居鲁士大帝。他是波斯帝国的创建者,在犹太历史中同样占据着重要地位,正是他把巴比伦之囚释放出来,帮助犹太人重建第二圣殿。

居鲁士大帝所处的时期在公元前550年前后,当时的伊朗地区分为两个国家,一是波斯,二是波斯北面由雅利安人建立的米底,两国历史上关系密切,长期通婚,因此居鲁士的母亲就是米底国王的女儿,据希腊史学家希罗多德的《历史》记载,米底老国王即居鲁士的外祖父曾经梦到居鲁士出生时长着一对角,他向大祭司询问时得知这是居鲁士日后会起兵夺取米底王国,果然后来居鲁士在一个米底国大臣的策应下居鲁士发兵并最终攻占消灭了米底王国。

自此居鲁士将波斯与米底合并,在此基础上开始建立波斯帝国。在此之后,居鲁士大举攻伐,矛头首先指向今日土耳其西部的吕底亚,居鲁士很好地运用巧妙战术战略,在一年之内占领了吕底亚,拥有了这一片靠近欧洲的膏腴之地,吕底亚成了祭坛上牺牲的第二个国家。

寻找第三个祭品时居鲁士把目光转向今天伊拉克地区的新巴比伦,趁新巴比伦内乱频发、国王不得人心的时候率大军兵临城下,几乎兵不血刃的占领了新巴比伦全国。从居鲁士公元前550年起兵,到公元前539年攻占新巴比伦,短短十余年间已经有三个昔日的强国大国倒在了他的剑下,之前还没有一个国家能在中东如此快速的横扫诸侯,拥有如此幅员辽阔的疆土。

居鲁士吸取亚述和新巴比伦暴政导致人民群起反抗的教训,重视收买人心,一面采取宽松的政策,并没有对旧贵族赶尽杀绝,一面拉拢当地的祭司阶级,给他们崇高的社会地位从而制造与旧贵族之间的矛盾,制衡势力。对于占领地区被征服的人民没有竭泽而渔的疯狂掠夺,而是轻徭薄赋发展生产。同时居鲁士还改革了亚述不成熟的行省制度,亚述的行省总督集军政大权于一身,时有叛乱。居鲁士改革让总督只负责地方行政,军权则交给军区司令,行省总督无权过问,另外派遣监察官作为居鲁士的使者监视总督和军区司令。居鲁士派遣亲信在中央组建王室办公厅,直接对各行省总督传达命令。自此波斯帝国中央集权的体系基本建成。居鲁士还对《汉谟拉比法典》进行了修改,加入一些保护人民权利的内容,比如不得雇佣孕妇工作,如果确实需要雇佣必须支付双倍薪水,再比如债权人不得将欠债者的家人当做奴隶抵债。

-波斯帝国:曾经称霸世界版图,比大秦还早的帝国,是如何崛起的?-第2图

(图)波斯帝国

可是就在此时,波斯帝国的东北边境出了问题,即今日土库曼斯坦一带的托米斯女王发动叛乱,居鲁士在率军平叛的过程中战死,最后马革裹尸还,尸体运回首都设拉子,长眠在他近乎简陋的陵墓里。他的墓志铭这样写道:当人们经过我的陵墓时,他们应该意识到,他曾经是四方之王。当他死去以后,却不愿意多占一片土地。只有这样的胸怀才能包容世界,创下开天辟地的伟业。

根据波斯传统,长子冈比西斯从伊拉克的封地返回,继任国王,并发动了埃及的战争,为了防止出征后弟弟趁机作乱,他出征前秘密处死了王弟,可是这件事还是被一位大祭司高莫达知道了,自认为与王弟外貌相似的他在冈比西斯出征后冒充王弟在国内反叛,冈比西斯在灭掉埃及并建立法老国家之后听到国内叛乱,急忙回师,匆忙之间却在骑马时不慎被佩剑刺穿大腿感染身亡。

冒充王弟的事情自然是纸包不住火,王弟的妹妹发现王弟举止怪异,心生怀疑便告诉了自己的丈夫大流士,大流士听完后大吃一惊急忙联络帝国六个位高权重的贵族发动政变,杀死假王弟,建立大流士的波斯帝国。

由于居鲁士开国采取过于宽松的政策,被征服的地区恢复生产之后没有被灭绝的王族残存势力蠢蠢欲动,地方的离心力增强,叛乱时有发生,大流士被迫面临内忧外患的局面,必须实行改革,增强中央集权。

大流士首先进行军事改革,建立波斯帝国最精锐的禁卫军团——不死军团。不死军团总人数为一万,都是从全国选拔的最能征善战的武士,一旦有人受伤或者死亡,马上会有新人替补,以保证总是处于最佳战斗力,其次大流士把全国划分成五个大军区,派遣亲信将领坐镇一方,以统帅这一区域的中央军和地方军队。同时大流士还为波斯军队详细划分兵种,不同兵种之间相互配合,极大提升了作战效能。

行政方面大流士对行省制度进一步改革,将全国重新划分为20个行省,明确行政区划,使行政效率大幅提升。

最令人称道的还是波斯帝国的基础建设,大流士首创帝国驰道与驿站系统。想要富先修路,波斯帝国的经济贸易水平由于有了便利的交通上升了一个数量级,战时又可以方便调兵遣将,驰道系统在波斯帝国境内四通八达,一条从苏萨直抵吕底亚的驰道长达2600多公里,每隔25公里左右设有一个驿站,驿站既可以换马休息又是烽火台,当年波斯进攻希腊打进雅典城的消息就用驿站的烽火狼烟传递,只用了不到五个小时便由爱琴海岸传到首都。波斯帝国境内航运资源发达,为了缩短航程,大流士在尼罗河附近修建了一条运河使红海、尼罗河、地中海相连,堪称波斯帝国的苏伊士运河。大流士还学习米底的铸币技术,发行全国统一铸币,统一度量衡。

-波斯帝国:曾经称霸世界版图,比大秦还早的帝国,是如何崛起的?-第3图

(图)大流士接收贡品的浮雕

此时的波斯帝国在大流士的统治下脱胎换骨,疆域空前辽阔,一个横跨亚欧非的帝国正式形成。自认功高盖世的大流士在绝壁之上勒石记功,叙述自己一生的丰功伟绩,这就是后世有名的贝希斯敦铭文。在铭文中大流士这样描述自己:大流士是居鲁士大帝阿契美尼亚血统的嫡传,他获命于天,接受神的旨意统治这个国家。他英勇善战一生发动19次战争,平定10个国王的叛乱,最终建立神威远布、万国来朝的波斯帝国。

经过开国三位国王的励精图治,波斯帝国在历史上写下浓墨重彩的一笔,成为伊朗人心中的光辉时代。然而列王的丰功伟绩终会被湮没在时间的尘土下,只留下裸露出的一抹金色,波斯帝国后来也终会分崩离析,就像波斯波利斯的城门——万国之门浮雕依旧在风中向人们默默诉说波斯帝国当年万国来朝的辉煌。

请关注上面公众号“察古观今”,更方便地搜索各方面资讯

波斯帝国是如何崛起的? 
  关于民族史的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