司马相如与卓文君是真爱吗

世人对司马相如与卓文君之间的爱情,有很多解读。而被解读得最多的一种是,他们是一对“才子佳人”。从“一见钟情”到后来“愿得一人心,白首不相离”,成就了一段千古佳话。

直到后来,有人很直白地指出,这就是一个谋划已久的刻意安排。才让这段看上去纯真又美好,甚至是很多人心之所向的感情,变成了一个“笑话”。

-司马相如与卓文君:是一场旷世奇恋,还是一个“笑话”-第2图

对于这两种解读,个人更为的偏向后者,因为那的确是一个“笑话”。

要知道在一开始,司马相如并不认识卓文君,就算是听坊间流传卓文君多么貌美,多有才华,也不可能就直接在宴会上弹一首凤求凰表白心意。

而且在还没有去到卓家宴会的时候,司马相如就提前和自己的好友王吉做了一个局给外界看。

说起这个,得先说说司马相如是如何和自己的好友搭上线的。在一开始,司马相如先跟着汉景帝,不过得不到汉景帝的赏识,后来才去了梁王刘武的麾下。

在刘武这里,司马相如颇受重视,渐渐的有了一些名气。不过好景不长,梁王病逝之后,司马相如的生活也跌入了谷底。恰逢此时,司马相如才想起了自己的好友——临邛县的县令王吉,转而去投奔了他。

不知道是不是两人提前有过什么商讨,反正司马相如来了之后,就和王吉做了一个局——司马相如让王吉每天假装来拜访自己,一开始还要见,后来便见也不见了。

-司马相如与卓文君:是一场旷世奇恋,还是一个“笑话”-第3图

你们说一个县令天天去见一个人,并且这个人拒绝相见,县令还是雷打不动的每天都去,大家心里肯定都会想,这人来头是不是很大?

世人都有好奇心,好奇心一上来,自然也就有鱼儿上钩了。而这条鱼就是卓文君的父亲,其在好奇心亦或是想借着司马相如搭上县令这条线,便邀请了司马相如前往参与“富豪”宴会。

有趣的是,对于司马相如去参加宴会这件事,《史记》和《汉书》中的记载是不一样的。《史记》里说,司马相如不得已,强往。而在《汉书》中,在司马相如不得已之前加入了一个“为”,并且在后续的“强往”前,也加入了一个“而”。

前后的转折表示的是,司马相如是假装不得已前去的,其实内心高兴得不行。在这里,我们就可以看出,所谓后来的“求娶”卓文君,其实就是一场有准备的“阴谋”。

不过“阴谋”还不仅仅只是在这里。在宴会上,司马相如借着县令的话,现场弹奏了一首曲子。王吉说,听闻老兄喜欢弹琴,不如就弹一首来助兴吧!

在主人家,就算是再仰慕一个人的才华,也不可能让一个客人弹琴助兴,这极为的不妥吧?所以按照剧情发展,司马相如根本没有弹琴的机会,但偏偏王吉提出来了,所以不难推测,这又是两人做的一场戏。

-司马相如与卓文君:是一场旷世奇恋,还是一个“笑话”-第4图

可为什么一定要让司马相如获得这个弹琴的机会呢?

因为这是一个一穷二白的小子,最拿得出手的东西,最重要的是,卓家的小姐卓文君精通音律。于是才有了后来这首,满是爱慕之意的《凤求凰》。

可以说,司马相如从头到尾的目的都很明显,那就是搭上富豪的女儿,完成这一场“阴谋”。

而就在这样多方面筹划的一场“阴谋”之下,促成了一份卓文君和司马相如之间所谓“一见钟情”的感情,以及后来的“白首不相离”的千古佳话。

所谓的“愿得一人心”这句话,被后人解读的是希望得到一个人的心,但其实在那个时候,卓文君要表达的并不是这个意思。

这句话,是在司马相如准备纳小妾的时候,卓文君写给对方的信。其所表达的意思是,原本以为得到了一个人的心,就可以一起相爱到老。可事实上,卓文君从头到尾都没有得到过司马相如的心,这才是整段感情中最悲哀的地方。

-司马相如与卓文君:是一场旷世奇恋,还是一个“笑话”-第5图

司马相如不爱卓文君,他爱的只是一个可以给他带来锦衣玉食的姑娘。而在后来两人私奔之后,迫于生活的压力,只能再次回到临邛县“卖酒”。

选在此地卖酒,正是司马相如精明所在。古代信息被阻滞,飞鸽传书远比不上一传十十传百。私奔一事早就让两人声名远扬,故当地百姓都十分关注两人的生活,便将两人在此地卖酒一事,变成了茶余饭后的谈资。

卓文君的父亲在此地,甚有名气,没过多久便得到了消息。她不忍女儿抛头露面过着这样拮据的生活,便又交给他们一笔足以维持锦衣玉食的钱财。

不得不让人猜测,所谓的回来“卖酒”,只不过是做做样子,目的就是为了让卓文君的父亲看到。因为任何一个父亲,都不希望看到自己的女儿抛头露面。更何况自己的身份在这里,以后在当地如何面对他人?

那么这又是司马相如为求得更好的生活,所使的心计。一个被虚荣心灌溉的人,真的是爱卓文君吗?说他利用,吃软饭,不为过吧?

-司马相如与卓文君:是一场旷世奇恋,还是一个“笑话”-第6图

再后来,就是司马相如发达了,想要休掉卓文君,娶小妾。但凡他有一点心疼过自己的妻子,也不可能在发达的时候,有休妻的心思。

而且在那个时候,男人不休妻,再娶个偏房小妾什么的,也实属正常。但他却偏偏就要休妻,这更加证明他根本不爱卓文君。

后来,他在看到了卓文君的诀别书时,毅然选择回头,也不是因为爱,那是因为他害怕别人说三道四。在那个时候他已经逐渐有些名气了,如果毁在了这段感情里,他的一切都有可能再次回到起点。

他不敢赌,于是他回来了,回到了卓文君的身边,继续做一对让人艳羡的“神仙眷侣”。

可以发现,从头到尾,司马相如考虑的都是自己,这样的人,你说他真的爱卓文君吗?

-司马相如与卓文君:是一场旷世奇恋,还是一个“笑话”-第7图

所谓的原本以为得到了一个人的心,其实从头到尾,卓文君都没有得到司马相如真心实意的爱,更没有得到他的心。

他的心在虚荣,在求锦衣玉食,在求前程,没有一点放在了卓文君身上。

或许,这才是卓文君真正最可悲的地方吧,愿得一人心,到头来只是一个彻头彻尾的笑话!欢乐一生,也是幸事。

司马相如与卓文君是真爱吗 
  关于文化的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