真耶稣教会及其教义思想

真耶稣教会及其教义思想

中国教会呼吁神学建设,因为这是独立自主办好教会的关键之一,也是“自传”如何“传好”的重要课题。越来越多热爱中国教会的同工、信徒,对此日渐引起重视、关注,并将之当成我们这一代人义不容辞的历史使命。中国教会经历了社会变革和历次运动的血与火的洗礼熬炼,又经历了灵性上的迷茫、饥饿与探索、追寻。我们知道,中国教会所缺乏的不是经历,所贫乏的是我们自己的神学,因而急待神学的建设,以指导中国教会更好地走“三自”爱国道路。

1900年前后几十年间,中国的“本色教会运动”与“自立运动”,是中国人民神学觉醒与思考的结果,也是一段意义深远的经历。一时风起云涌的“自立教会”,如雨后春笋般出现在中华大地,其中在灵性经历上最深刻最有生命力,神学思想最有建树最具特色,独立自主最成功最彻底的教会,要数1917年创设于北京的真耶稣教会。众所周知,1840年之后的中国教会,虽是宗派林立的局面,但各教派都独具某些传统和神学观点,深远地影响着中国信徒直到如今。假如中国教会神学建设上能够集思广益,博采众长的话,这些传统和神学观点,无一不是一笔宝贵遗产,将成为中国神学建设的起点与基石,也必然成为我们考察与研究的对象。只有结合中国教会特殊的经历,才有可能在神学建设上继续的开拓和超越。因我们不可能完全割断历史,也不可能无视于教会传统背景、灵性体验,来建设“空中楼阁”式的神学。若从神学“处境”的意义而言,我们要考察以往历史,才有资格有可能透彻地了解,思考现在与未来。若按谢扶雅老先生的看法而言:“所谓基督教中国本色化……是地地道道的中国人,禀有本国真正传统的中国人,学做耶稣基督的真门徒,而不是一个洋化基督徒。”那么可谓最具有中国本色的真耶稣教会的教义思想等,更值得引起我们的关注和考究了。这是写作本文的用心之处。

壹、真耶稣教会简史 一、发起背景

1900年,在美国的堪萨斯、德克萨斯、俄可拉何马诸州中,基督徒聚会祷告时,开始发生了说方言、身体震动、灵笑等奇妙的现象,如使徒行传二章所记载的情形。他们就组织一小团体,以初代教会的信仰开始传道;结果圣灵继续工作,使这样的教会和布道所遍设於美洲各地;又有一部分人前往英国作旅行布道,由此成为圣灵大降和举世闻名的“五旬节运动”之先声。

1906年4月份,在美国加利福尼亚州的洛杉矶市,一个黑人小教会 ——在草舍下聚会,立志迫切祷告十天,求圣灵充满以奋兴普世教会。在4月9日晚祷中果然圣灵沛然大降,之后大显神迹,使聚会人数不断增加,以致草舍容不下……不久这消息传向世界各地,各国的传道人前往查经,受了圣灵,回去大力宣传,使全球掀起了五旬节运动的热潮。

1910年五旬节系统的教会组织总会,并在南北美洲设立神学院,先后培养了约五千名的传道人。他们以使徒信心会、神召会、五旬节会、神的教会等名称在世界各国传道。因他们主张说方言为受圣灵的绝对凭据,所以在中国被称为方言派。

五旬节派的教会很多,后经努力联结为“联合五旬节会”,其教义重点是:注重方言祷告;主张独一神观;不主张亦不反对守安息圣日(有的守星期日,有的守星期六安息日);主张施洗奉耶稣基督的名,但浸礼面向上,不一定在活水中;对圣餐礼没有硬性规定用一个无酵饼和葡萄汁;特别注重灵修。

1907年,五旬节会传来中国,次年该会美国牧师莫礼智在香港发行《五旬节真理报》,传扬受圣灵的重要性;此时使徒信心会也在上海传道。他们主张受圣灵说方言,起初也确实有圣灵的活泼工作,这是中国最早的五旬节运动。1911年华北有美国牧师贲德新在山西正定府创立使徒信心会,发行《通传福音真理报》,强调基督徒必须受圣灵的问题;他后来到北京,改称神召会,又改为神的教会,以福音传单代替其真理报。真耶稣教会早期几位重要工人,张灵生和张巴拿巴,曾是五旬节系统教会的信徒,魏保罗也曾在该教会受过洗,又得圣灵。所以,五旬节运动是真耶稣教会发起的背景。

二、初期的几位重要工人

1.张灵生:

原名张彬,山东潍县人。1900年(37岁)入长老会,在其中作平信徒7年,任执事3年,共历10年。1909年9月底,听了长子张溥泉的见证,由山东特地到上海信心会慕道,认罪悔改,求圣灵20多天未得;回山东后继续祈求达50多天,终于在12月21日(阳历1910年1月31日)清晨祷告时,受圣灵说方言,并蒙主启示更名为灵生,又明白当守安息日的道理。

1910年他到苏州受使徒信心会的牧师在湖中浸礼,便立志献身为主工作。同年他在潍县西庄头设立“耶稣真教会”(属使徒信心会),谨守安息日;受水浸的人日日增多,而领受特别恩赐合乎主用的,首推张巴拿巴一人。1914年,他赴北京受贲德新牧师和奎长老按手立为长老。1916年他曾向贲牧师建议守安息日被接受;于是贲氏自6月2日(阳历7月1日)开始守安息日,并在第十三期《通传福音真理报》上声明。

1918年春,他到天津真耶稣教会与魏保罗见面,同守安息日;受魏氏按手祷告后,得着更正能力,即与魏同工。1919年正月(阳历2月)与张巴拿巴在潍县西庄头二百里外的唐家庄传道,有许多人未受水浸先受圣灵的。正月27日(阳历2月27日)有三十多人要受浸,他与张巴拿巴两人彼此先行了面向下的浸礼,然后才给他们施浸。这面向下的浸礼,是魏保罗所得的启示而来的。1919年2月(阳历3月)魏保罗应张灵生和张巴拿巴的急切要求,从天津来到山东潍县布道、施浸,包括张灵生和张巴拿巴两人及其全家也受了魏氏的施浸。从此,山东才有了真耶稣教会。

魏氏在潍县期间,张灵生与他同工,并筹办了第二期《万国更正教报》。1919年9月(阳历10月),张灵生第三次到北京,初见李晓峰和梁钦明,加入《万国更正教报》报务工作。同月6日(阳历10月29日)魏保罗将要离世时,张灵生和梁钦明同被魏氏按立为更正教的监督,继任魏氏的职任。

张灵生曾到南京,长沙各处传道,参加过早期本会重要会议;他传的是“万国更正教真耶稣教会”。1920年春他到北京辞去监督之职,后返山东保守教会,但一直未曾向外发展。

真耶稣教会及其教义思想 
  关于思想的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