真耶稣教会及其教义思想

叁、真耶稣教会组织简介

由“教会”之原文Ecclesia一词,可了解教会制度的两个背景:一即旧约的Ecclesia(徒7:38),在旷野被神领导的会众。其特性是神所统治,表明教会是神政的团体(参看:徒20:28;5:1-11)。二即当时希腊社会的民会(议会),也称为Ecclesia。以此词来表明神的教会,就可以知道,教会的治理精神是民主的(参看:太20:25-28;路22:25-26)。教会外表的组织形态是非固定性质的,可按照教会的需要及如何表达合乎圣经的管理原则而制定的;如初期教会起初是由十二使徒管理一切会务,后来又改变为宣教与治会分开的制度(徒6:1-6)。根据圣经的指示,使徒时代各个教会是由长老、执事管理,而各个教会之间,都有密切的交通。真耶稣教会的组织,乃力求符合圣经的原则与形态。

一、各地教会组织

1.组织——各地教会有三种圣职人员,就是传道、长老和执事(参看:腓1:1;徒14:23);教会的工作分为三股:即教务、总务、财务;原则上由传道、长老、执事分掌,并指导会众各尽其能协助之。

2.圣职人员的资格——传道、长老、执事的资格,在圣经上已有详细的指示(提前3:1-13;多1:5-9),其内容可归纳为如下三条,如使徒在第一次立职之时所提出的(徒6:3):

a.圣灵充满

b.智慧充足

c.有好名声

3.职责——传道的职责是:传福音、牧养、治理教会、主持圣礼。长老的职责是:牧养群羊、管理教会、引人归主;执事起初虽分担一些较事务性的工作,但也须在真道上有美好的造就(提前3:9-13;徒6:1-6)。他们若得了恩赐,可直接担任传道的工作,如司提反、腓利,后来都当传道(徒6:8-10;5-13;26-40;21:8)。

4.按立——长老、执事的按立,须具备有上列资格的三大条件,而由负责人及传道者联席会推荐,经当地教会多数信徒同意,再经长执会议通过后,始可按立(参看:徒6:1-6;14:23;多1:5;提前3:10)(并且配偶也是信主的)。女执事的选立也同样。真耶稣教会不按立女长老。传道的按立,同样须具备上列资格三大条件,经神学训练或本会系统训练后,在教会中实际事奉工作三年以上,有良好的表现,经传道、长老、执事会议研究通过后,始可按立为传道。

5.民主管理教会——真耶稣教会以“信徒大会”或“信徒代表大会”为最高决议机构,定期开会,审议教会兴革事宜外,并选举负责人及创制、修改教会规章等有关全体的问题。其决议事项由“负责人会”执行之。真耶稣教会认为教会应是民主制(林前3:21-23),是集体领导,不是个人领导,一切事务都由会议讨论决定而行(徒15:6),专职传道不常驻一教会,而以一中心教会为轴心,巡牧其间。而各地教会则以“万人祭司”为目标,训练平信徒自行牧养,诸如讲道、访问、代祷、宗教教育、帮补贫病、协助婚丧喜庆等事,大都由信徒自行联系进行。

二、治理教会的精神

1.主耶稣说:“外邦人有君王为主治理他们,有大臣操权管束他们,只是在你们中间不可这样。你们中间谁愿为大,就必作你们的用人”。(太20:25-26)教会是神的家(提前3:15)不可以“治国”的精神(以权)来治理,只可以“治家”的精神(以爱)来管理(林后12:14-15)。

2.神家的家长是主耶稣,他是唯一的元首,别人不可以代替,因他活着,且与教会同在(西1:18;弗4:15;太28:20;徒18:9-10;罗14:4)。

3.信徒都是兄弟,耶路撒冷的使徒也自称兄弟,传道、长老、执事在教务中只是分工不同,不应有阶级的错误观念。

4.传道、长老、执事不是为要操权、辖制信者而立,乃为服事信徒,为作群羊的榜样而设的(彼前5:1-3;林后4:5)。

5.年长者对待年幼的,要如同待自己的儿女(提前1:2;提后1:2)年幼的要尊重年老的人,如同尊重父亲(腓2:22;提前5:1-2)。

肆、教义渊源

从内容上说,教义是信徒的共信之道,是福音或宣道的根本内容,它包含着得救的方法论;从重要性而言,教义是一门宗教的“灵魂”,基督教的教义是教会生命力的所在,其教义是否合符圣经,关系到教会的属性和信徒的得救问题。

一、教义渊源

关于真耶稣教会教义思想渊源问题,台湾江南莹同工为此作了专题探讨。他从基督教会史和基督教思想史的角度来考察,例举了神观、圣礼观、圣经观和教会观等数项重要教义,纵观其历代思想之变化,又与真耶稣教会思想互相比较,发现了真耶稣教会教义思想与初期教会使徒思想奇妙地相一致。从而论证了真耶稣教会的教义思想“乃直接源自真神,并与使徒思想并行”。

他说:“初期工人魏保罗、张灵生、张巴拿巴等人,虽初为伦敦会、长老会、使徒信心会之信徒,当真神亲自呼召时,屡次从天上的声音、异像蒙神启示重要更正教规。当时他们虽知其然而不知何以然,但从日后圣灵亲自带领之查经,得以确知这些早已明记在圣经。因此本会思想可谓直接承自真神与圣经。真神对他们的启示,除原则性之直接启示外,多藉圣灵之带领之以经解经、以经证经的查经方式,形成今日对各种重要教义的观点与解释。因此他们虽缺乏圣经原文知识,对圣经之了解与解释虽不尽符国合本,却与原文圣经十分吻合。由此可以令人叹服于圣灵的带领”。

本会另一位传道研究教会史后,也一针见血地指出:“魏氏等早期工人先得到圣灵指示更正外教会的错误,以后的同工查经才发现这一切‘更正’的确符合圣经,的确出于真神的旨意,而不是本会工人穷智殚思发现的……。其次是在教义上,本会查考圣经的独特领受为显出符合真理而与其他教会之‘比较’,不是从‘比较’中产生本会教义,而是从比较中证明本会教义符合圣经”。

由此可见,真耶稣教会的教义要道是建立于主耶稣、先知和使徒的根基上。这是真耶稣教会信徒和同工所坚持的观点。

二、若干更正

魏保罗从神所得的启示之要点;多见于他所作的与神相遇的见证和他按神旨意所制定真耶稣教会教规与更正教规当中。其思想都是原则性的,因为神启示他的时候,即为指令性短语。这些原则有的就是教义的内容,所以其中数条(如下前七点)成了日后本会阐述相当完善的教义之根本或初胚。现对若干更正整理如下:

真耶稣教会及其教义思想 
  关于思想的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