真耶稣教会及其教义思想

4.大洋洲部份:

a.澳洲:雪梨、墨尔本等地有4处教会

b.纽西兰:2处教会

5.非洲部份:

a.奈及利亚:1978年真道传入,神迹奇事显明,入信者众。

经数度开拓牧养,至今有几十间教会。

b.赖比瑞亚:1985年3月福音传入,神迹奇事显明,至今有多间教会。

c.迦 纳:1985年3月藉迦纳人甘地传入,再由联总派传道者进入宣道。

d.其 他:肯亚、乌干达、南非等地已撒下福音的种子。

注:祈祷所即聚会点。

参《真教会的现况与展望》(2000年1月)

贰、本色的自立教会

提倡实行教会本色化和独立自主自办教会的方针,是教会发展到近现代的历史背景下的现象及其生存发展的要求,而且曾是近现代中国教会一直努力追求所要实现的理想。

一、背景

据可考的基督教在华传教史,曾于中国的唐、元、明、清的朝代,共四次传入中国。而且以末次,即清末年间大规模传入中国——1840年的鸦片战争为标志。那时,在西方帝国主义在华势力的隐蔽下,一方面是不平等条约的保障,另一方面是传教士的艰辛开拓,到20世纪30年代,整个中国几乎都成了欧美众国传教的福音领地。

基督教在华宣教事业,诚然对中国的贡献是大的。比如对促进社会性质的变化和丰富文化思想的交流;科学技术的进步;以及加速中国现代化的进程等,都起了不可低估的积极作用。这已经是人所共识的了。然而,西方各国的差会在华的宣教,也给中国人的信仰带来消极的一面,就是西方传来的教会宗派之多,教义方面属人的遗传之深重,给中国人的信仰造成了长久的纠葛。

仅天主教在1842—1930年间(即道光之后的复兴),“在中国传教的修会有三十余种,另外还有八十多个女修会。”它们遍布中华各地宣教;而新教方面的宗派也异常之多,有圣公宗、浸礼宗、公理宗、信义宗、监理宗、长老宗六大宗,合计其下属各差会数百个,都各传各的“基督福音”。虽然其根本都是传“耶稣基督”,然而这宗派林立、各持己见、彼此攻讦的局面,难免使中国人陷入信仰的迷乱。加之所传之道掺合许多人的遗传与偏见,即所谓“欧美各国染色之信仰”,使许多虔诚的基督徒无比失望。近代基督教是伴随着西方殖民势力传入中国的,中国人民对基督教抱有敌对情绪与反抗意识,那时各地时有教案发生,大规模的义和团运动,便是这种敌对情绪的白炽化。

因此,一些有民族意识的中国基督徒,从基督教自身生存格局起见,反对不平等条约对在华教会的保护,主张中国教会脱离外国传教组织实行自立,提倡中国教会本色化,从而摆脱“洋教”的历史包袱,以取得中国人民的同情和谅解。

二、自立与本色化运动概况

所谓“自立”,乃指近现代基督教传到世界各地后,当地教会信徒要求独立自主自办教会的主张。19世纪下半叶至20世纪上半叶,中国基督教内一些具有民族意识的爱教爱国人士,曾主张不依靠外国,发起了独立自主自办教会的运动。

“19世纪70年代,广东儒生陈梦南信奉基督教后,提倡中国教徒应当自行传教,以免被讥为洋教。1872年,他在部分广州教徒和美洲华侨的资助下,首先自行租屋传教,次年成立粤东广肇华人宣道会,为华人自办教会之先河……1877年,中国有十多所经济自立的教堂,到1897年,增至100多所。1900年义和团运动失败后,签订了丧权辱国的《辛丑条约》,一些民族意识强烈的基督教徒受到很大刺激。上海俞国祯首先反对将‘保教一款,列入不平等条约’。1903年,他依靠中国教徒创办了自立长老会堂。1906年,他倡议组织中国耶稣教自立会,主张‘有志信徒,图谋自立、自养、自传绝对不受西教会管辖’。同年该会成立,并通过简章,阐明爱教爱国、自立自治之宗旨。”

1910年俞国祯曾奏请收回教权,取消不平等保教条约,但遭清廷拒绝。之后又有上海教徒高风池、谢洪贵等,指责西政府借教案“索赔甚苛”,发起中国教会自立,多有响应者。此外在华北的自立会运动也很普及。1912年青岛刘寿山等人,倡议成立山东中华基督教会“凡经济管理,均归华人自办”。直到五四运动,许多爱国的基督徒甚至投入这一运动,又为中国教会实现独立自主,而纷纷脱离外国差会,成立自立教会。

“1927年大革命失败,基督教内的爱国力量受到打击,自立运动也受到很大挫折。大革命时期出现的600多处自立教会,到1935年只剩下200多所。一向高举自立旗帜的中国耶稣自立会,在遭受‘物议与排斥’的压力下,于1933年第三届全国代表大会上,竟表示‘深觉前非’,被迫放弃了当初要求独立自主的爱国立场。”一个时期以来轰轰烈烈如火如荼的“自立运动”竟偃旗息鼓,湮没于闻了。

真耶稣教会及其教义思想 
  关于思想的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