真耶稣教会及其教义思想

3.洗脚礼的施行

①施洗者

A.长执或传道代主而行(约13:20)

B.效法主的榜样(约13:15-17、4-5)

C.奉主耶稣的名(西3:17)(通常弟兄由男的,姐妹由女的圣职人员施行)

②领受此礼者

相信耶稣,已受浸礼,明白洗脚道理与教训,并立志遵行,保持圣洁,心存感恩,领受一次的典礼,从而与主有分(约13:8;弗5:26)

③彼此洗脚

有洗脚风俗的地方,当注重主的教训(约13:14;路7:44;提前5:10);没有者当把主的教训实践于日常生活中(参林后3:6)

二、五大教义思想概说

1.洗礼与圣灵:

水洗灵洗的实质和遵行的重要性问题,魏保罗在其所著《水灵二洗与进神国之重要》一文中有了最初的论述,他以圣经为本,论证了水洗即活水浸礼且为主的命令和门徒所遵行的;灵洗是圣灵的浇灌并以说方言为凭据。说明了水灵二洗关系到圣徒得救的重大问题。

真耶稣教会认为水洗和灵洗是重生的“一事两面”理由之一是:圣经中有许多经节将水灵二洗并述为证(约3:5;多3:5;徒2:38;8:16-17;10:47-48;19:5-6;林前12:13;加4:5-6;约壹5:6-8)。理由之二是:水、灵二洗之功用大同小异;两者均为重生进神国之条件(约3:5);同为得救的条件(多3:5);同为做神儿子的条件(太3:16-17;加4:5-7;弗1:5;罗8:16-17);两者也都是归属基督承受产业的方法(加3:27-29;罗8:9)。说明了水灵二洗不仅是两回事,而且是有密不可分的关系。

“水洗可说是重生之始,灵洗是重生之证,证明受合法之洗的人,罪已得赦免,蒙神称义,做神儿女,所以有得天国基业之凭据的圣灵赐下来”。“……这始于水洗而后成于灵洗是重生的一般原则,所以无论先受洗未受圣灵者也好(徒8:16-17),或先受圣灵未受洗者也好 (徒10:47-48)两者均需要补足所缺的另一面,因这两种是重生得救所不可缺少的条件,是神藉以成全救恩的方法,虽是不同的事,但应看为一事的两面,二而为一的真理”。

2.圣餐礼:

真耶稣教会对圣餐持“灵化说”之见解。认为“圣餐有属灵的奥秘性,乃藉圣灵的运行与圣经中神指示的话语,成就神赐人永远生命的应许”。而且遵循着两个原则:

(一)系遵循真神创造天地之原则——“起初神创造天地,地是空虚混沌,渊面黑暗,神的灵运行在水面上;之后藉神的话创造了新天新地(创一章)。此乃神创造天地之奥秘。

“圣餐的奥秘在于奉主耶稣圣名祝谢时,祈求圣灵运行在无酵饼与葡萄汁上,藉主耶稣在约6:53-56节所说的应许,根据林前11:23-26节保罗的见证而祝谢;则属物质的圣餐材料,在符合圣经的情形下:一个无酵饼(林前10:16-17;5:7-8;利23:4-6)与一壶葡萄汁(太26:29;可14:25),在奉耶稣的名祝谢时,祈求圣灵的运行,藉主在圣餐里的应许,属物质的圣餐材料,得在圣灵里,化作圣徒当领受的主肉主血。吃喝之后得以领受基督的生命,滋养自己的灵命。”

(二)是与流水灵化成宝血同理——“行浸礼时,奉耶稣的名受浸,能使罪得赦(徒2:38;22:16),乃在于有圣灵、水与血的见证(约壹5:5-10)。浸礼前圣灵里的祈祷,祈求圣灵运行在流水里,流水在圣灵里即化为耶稣的宝血(本会有许多在浸礼现场目睹水变血之见证),故能发生宝血洗净罪孽之功效(弗1:7;来9:13-14)。

“同理圣餐材料在圣灵运行之下,按经训祝谢之后,则能在圣灵里化成主肉主血。凡灵化者,必有其属灵的功用:主宝血能洗净灵魂里看不见的原罪与过去所犯的本罪;同理,吃喝主肉主血,却能叫人在主里,领受基督丰盛的新生命,以得天国永生”。

圣餐灵化之要件为:“①圣餐材料符合圣经。②奉耶稣的名祝谢。③有圣灵之运行。④是主耶稣的应许”。

真耶稣教会及其教义思想 
  关于思想的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