鄂伦春族的萨满跳神

我国东北鄂伦春族的萨满跳神,同妖魔鬼怪进行搏斗,主要以舞蹈形式表现。萨满起舞手脚的动作依鼓点而起,因而动作十分和谐。萨满跳神的动作,许多是模仿各种动物的跳跃动作,因此现在在鄂伦春族中流传的“黑熊搏斗舞”“恰卡舞”等,实际上都是从萨满舞中发展而来的。

鄂伦春族的萨满跳神

鄂伦春族的与萨满教有关的民歌很多。例如《诸神歌》《敬神歌》《古落依——葬熊歌》《春风神歌》《春季祈祷歌》等,这些民歌的曲调有各自不同的韵律和风格。在流传的普通民歌中,我们仔细对照一下,某些歌词和曲调在萨满神歌中不难找到痕迹。因此可以说萨满教对鄂伦春传统民歌的发展也有重大影响。图文/方志内蒙古

鄂伦春族的萨满跳神

人们在闲暇时,三五人聚在一起听老年人讲述。传说和故事,如《女萨满的传说》《白那查的传说》《火神的传说》《北斗星的来历》《恩都力创造了鄂伦春人》《大水的故事》《尼顺萨满》等,这些故事大多是讲述萨满的,可见萨满教的影响。

-鄂伦春族民间信仰之萨满艺术-第3图

萨满服上绣有精美的图案,各种神像、神偶,也是精美的艺术品。然而这些图案和纹饰在鄂伦春族日常生活中的布制品、桦树皮制品、皮制品上都可以看到。

-鄂伦春族民间信仰之萨满艺术-第4图

鄂伦春族的萨满跳神 
  关于思想的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