完颜阿骨打战胜契丹大辽百万雄兵

辽天祚帝在位期间,契丹贵族加重了对女真各部落压迫剥削。不堪重负之下,完颜阿骨打起兵反辽。从战争中女真人不但学习锻炼了自己,而且人数很快超越了万人之众,仗也是越打越勇。“女真盈万不可敌”,女真各部族团结在完颜阿骨打周围,如滚雪球一般的发展壮大起来。

辽天庆五年正月初一,阿骨打仿照汉制,在今天的阿城正式即皇帝位。建国号为大金。

女真人的国号是有针对性的,他们认为辽人的国号之所以称作“辽”取的是镔铁坚固的意思,而不是辽阔的意思。在这个历史非常时期,想要灭了辽国,从各方面都得费点心思:即使是镔铁也会有腐坏的时候,而金耐腐蚀,永远不会坏。

-面对辽百万大军,完颜阿骨打举起了刀割向自己额头,顿时血流满面-第1图

完颜阿骨打称帝的第五天,就亲率大军攻辽。女真人攻城拨寨势如破竹,九月份就攻陷了黄龙府。眼见着女真人渐成燎原之势,天祚帝决定亲自出马与阿骨打一决雌雄。

这次他率领了七十万兵马亲征,号称百万之众。未出兵之前,天祚帝先命手下人去劝降,妄想着不战而屈人之兵。哪知道阿骨打并不买账,反而传书令他授首就降,更以使者傲慢无礼为由扣留来使,羞辱辽人。

天祚帝恼羞成怒大起三军,率军直逼女真人。

敌众我寡,阿骨打心生恐惧,一番琢磨后展开了有史记载以来最为成功的战前动员。

他先是召集所有部众,当着手下将士以刀割面,玩起了自残。

阿骨打是在动真格的,利刃划过额头,当时就血流满面。正在大家都惶恐不定的时候,阿骨打又跪在地上,面向太阳,祈求上苍佑护:当年我起兵反叛,并不是为一人富贵,而是看我女真各部族生活在水深火热之中,受辽人的压迫与欺压,所以才想要自立,让女真人扬眉吐气做人。哪知惹怒了辽人,天祚帝亲自前来兴师问罪,情势危若累卵,如何是好?

-面对辽百万大军,完颜阿骨打举起了刀割向自己额头,顿时血流满面-第2图

阿骨打说着说着,先是抽泣,继而泪飞顿作倾盆雨。

在众人劝说下,好不容易收了泪,又哽咽道:辽帝亲至,如果我们不能人人出死力相抗,那么所有人都是个死。与其大家一起死,不如大家杀我全家,你们拎了我的脑袋去投降,这样你们可以保全身家性命。从此封官进爵,转祸为福,也未可知!

阿骨打的这番表演,甩了奥斯卡最佳男主角一条长安街。他的声泪俱下,令所有铁石心肠的女真热血男儿动容。

身周的近臣子弟知他心意,急忙率先跪倒宣誓:以我皇马首是瞻,惟命是从。

其余将士们见状也是热血沸腾,纷纷罗拜于地,主动请缨杀敌。

见战前动员工作收到了预期效果,完颜阿骨打立即厉兵秣马,严阵以待辽军。

阿骨打这番表演,是要让所有女真人清楚认识到战争的残酷性,这场战争不是为了哪个人而战,而是为了自己,为了他的妻儿父母,为了家中的几头猪、做饭的铁锅而战。

只有这样,参战的战士才会拼命的为保护自己的私有财产而不惜性命相搏。如果阿骨打上来就扯什么保家卫国,和没有文化的部众讲民族啊大义啥的,效果肯定大打折扣。

阿骨打的痛哭流涕与自残行为,并没有在众将士面前留下懦弱与可怜的印象,相反他的表演更加赢得了将士们的拥戴。适当的在别人面前显示柔弱,是以退为进,属于战术范畴,一般人做不来。

听到他号啕的战士,心底油然而生的是冲天的豪情与昂扬的斗志。为这样的首领去战斗,慷慨赴死也愿意。

什么是同仇敌忾?

什么是哀兵必胜?

——这就是!

-面对辽百万大军,完颜阿骨打举起了刀割向自己额头,顿时血流满面-第3图

阿骨打此举与古之名将用兵有异曲同工之妙。历史上的成功人物都有表演天赋,阿骨打属于影帝级别,他的演技比起刘备摔孩子来更具观赏性和欺骗性,甩刘备一条长安街的水平。

完颜阿骨打战胜契丹大辽百万雄兵 
  关于女真的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