真耶稣教会及其教义思想

教会的确立必须有圣灵内住,有许多神迹作见证,所传的道理要合符圣经,这三方面是极有概括性的,也是缺一不可的。“教会虽然有圣灵同工,又有神迹随着,但所传的福音倘若含有旧酵,仍不能算完全的教会(赛8:20;太28:20;启22:18-19)”。这就说明教会具备以上三个条件要充分或完全,才能得称为归属主耶稣基督的真教会。

四、独一神观

神观的问题是信仰的首要问题。于整个教义体系中也居于“房角石”的地位;从其中关系而言,又可以比喻为教义思想的钥匙。教会史上,尤其二、三世纪,对神观等曾有过激烈的争议。名词“三位一体”首创于此时期的德尔图良(Tertullian,约160-225,参赵志廉著《基督教简史》P23);正式被确立为“正统神观”是325年的小亚细亚的尼西亚会议上,之后为历代教会所接受,直到二十世纪初“五旬节运动”大兴起后,才被广泛的重新提出来研讨,并被否认而代之“独一神观”。

真耶稣教会持独一神观,不赞同三位一体论,所不赞成的是“三位一体”之提法,以及所关联的具体经节解释和教义问题的看法与应用。比如奉什么名施洗等问题。而不是对此理论包括实质的全盘否定,更不是否定“三位一体论”其中的天地之主宰、独一之真神的信仰。

真耶稣教会认为对神观的了解,应把握三个重点:

1.圣经的主题:圣经的主题是:“神的救恩”。旧约是救恩的计划,新约是救恩的实现。所以“基督的降生、舍命、复活、升天以及圣灵降临,都是为了救恩的需要。等到救恩完成:物质世界被毁不再诱人;魔鬼受永刑,不再试探人;教会被提,信徒不再犯罪,那时,基督便不必再做中保为圣徒代求,圣灵也不必再留在地上建立教会了。因此可推知,在基督降生前,尚未进行救赎工作的永远过去,真神是独一的;基督再临,救恩完成后的永远未来,真神也是独一的。在救恩期间,为了完成救恩的需要,神似乎分成三位(或位格),其实却是同一位神的作为。救恩的时间,始自基督的降生,终于基督的再临……就神永恒的时间来说,是极短暂的”。

2.灵里的一致:“圣灵在圣经上有许多名称,如耶和华的灵(士3:10)、神的灵(太3:16)、父的灵(太10:20)、主的灵(路4:18)、基督的灵(罗8:9)、耶稣的灵(徒16:7)、神儿子的灵(加4:6)等。名称虽然这么多,却是同一灵,这就是所谓的‘灵里的一致’。

“主耶稣曾指着自己说:‘除了从天降下,仍旧在天的人子,没有人升过天。’(约3:13)。‘从天降下,仍旧在天的人子’一句,表示耶稣的灵与天父的灵是同一位灵。正因如此,他才可以对腓力说:‘人看见了我,就是看见了父。我在父里面,父在我里面,你不信么?’(约14:9-10)。这是‘灵里的一致’的另一项有力说明。

“父子圣灵虽然是同一位灵,但自主耶稣降生为人子后,直到完成救恩之前,父子却有大小的分别。因此,主耶稣才说:‘父是比我大的’(约14:28)在哪些方面,父比子大?”(注)即父的地位、父的能力、父的权柄、父的尊荣、父所知的比子大。当然,这“大”是一种超越了物质性的大。虽然父比子大,但父的灵与子的灵,却是同一位灵,这就是所谓“灵里的一致”之奥秘性。

3.圣灵超越时空:圣灵超越时空——圣灵不受时间和空间的限制,而且父、子、圣灵在灵里一致。因此真神可以道成肉身、在地同时在天、充满天地、可以住在各人心里,父、子、圣灵可以同时显现。

通过查经可以从:(1)耶稣是神;(2) 耶稣是主;(3)耶稣是王;(4)耶稣是造物主;(5)耶稣的名是父、子、圣灵的名;(6)子与父为一; (7)圣灵与父、子为一,这些圣经命题,得以表明——神是独一的真神,在救恩史上随时显现,彰显了不同的作为。

真耶稣教会认为,不能以物质的观念来了解神,把神限于时空当中,而把神的完整性弄成支离破碎,乃要靠圣灵启示,从灵里来了解神观。如同洗礼中的圣灵运行,圣餐的灵化的了解与解释一样。

结语

1517年10月31日,马丁•路德在德国维登堡教堂门口贴出“九十五条论纲”,实际上是围绕赎罪券问题,对天主教包括教义在内的传统方面提出了质疑,并勇敢地要求与教会当局辩论,九十五条论纲点燃了一场对天主教传统很大程度的反对、否定的宗教革命。无独有偶,四百年后1917年在中国北京出现的“真耶稣教会”,旗帜鲜明地,对几乎是基督教世界各国宗派大汇集於中国的“万国教会”,进行大胆抨击与更正。以“万国更正教”的姿态走上历史的舞台,使得当时的中国基督教界震惊无比,实在可称之为:国人神学觉醒,以“自立本色”建设教会,并与西方差会决裂的一场宗教革命。

中国教会的神学建设,应侧重於“自立”与“本色”才能逸出西方的神学框架,才配谈“建设中国教会自己的神学”。当然,“自立”与“本色”有个大前提,就是以使徒初期教会为蓝本,尊重圣经为最高权威,摈弃一切属人意的遗传,建设合神心意的教会,否则“自立”与“本色”则毫无意义可言。然而,“自立”与“本色”说说容易,要切实实行却是很难。

利玛窦曾说:“我认为中国人有一种天真的脾气,一旦发现外国货质量好,就喜欢外来的东西,有甚于自己的东西”。(引自《利玛窦中国札记》)十六世纪的传教士利玛窦对中国人的观察,可谓入木三分。其实这种要么夜郎自大,要么极度自卑,并非中国人所特有的。主耶稣曾说:“……没有先知在自己家乡被人悦纳的”(路4:24);拿但业亦曾对主耶稣表示过这样无知的轻蔑:“拿撒勒还能出什么好的么?”(约1:46),可见“崇洋媚外”是人类所通有的“劣根性”。所以我们可以这样说,心理建设应先于神学建设,只有完全克服“外国的月亮比中国的月亮圆”的心理障碍,才谈得上“自立”、“本色”,才可能在神学建设上有所突破、飞跃、建树。

本文介绍的“真耶稣教会”,是个中国土生土长、丝毫不带“洋气”的“不起眼”的教会。据笔者了解,真耶稣教会长期以来,不为人们所知、所理解。或因轻视而不屑一顾;或因模糊的片面的了解,而以讹传讹;甚至因先入之见的误解,随便斥之为“异端”了事。笔者希望借本文的简介,能使大家有个比较全面正确的了解。因为只有以公正的态度,面对历史与现实,对我们所关心,所努力的神学建设,才有助益,不致成为一句空话。

【真耶稣教会及其交教义思想简介】

目 录

前言 2

壹、真耶稣教会简史 3

一、发起背景 3

二、初期的几位重要工人 3

三、教会发展概况 6

四、近况 8

贰、本色的自立教会 10

一、背景 10

二、自立与本色化运动概况 10

三、真正本色自立的教会 12

叁、真耶稣教会组织简介 15

一、各地教会组织 15

二、治理教会的精神 16

肆、教义渊源 17

一、教义渊源 17

二、若干更正 17

三、十大信纲 18

四、教义特性 19

五、独特的教义观 20

一、五大教义纲要 20

二、五大教义思想概说 27

三、真教会观 30

四、独一神观 32

结语 34

前言

 

真耶稣教会及其教义思想 
  关于思想的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