李林甫:盛唐衰败前的超级大奸臣,有他在安禄山不敢造反!

口蜜腹剑,说的便是唐玄宗时期的奸相李林甫。
有人骂他嫉妒贤才,排斥当时的名相张九龄,屡次在唐玄宗面前诋毁张九龄,致使张九龄被贬。
李林甫本人缺乏才能,便不允许他人晋升,每当遇见出色的官员,便极力打压,甚至为了不让玄宗招揽人才,竟然大言不惭地说野无遗贤。

李林甫:盛唐衰败前的超级大奸臣,有他在安禄山不敢造反!

但是李林甫担任宰相之时,举荐藩将,涌现出一大批独当一面的军事将领,例如高仙芝,哥舒翰等。
甚至连之后嚣张跋扈至极的安禄山,在李林甫面前也是卑躬屈膝。
李林甫在位之时,是非功过,确实令人难以评说,不过他去世后,唐朝肉眼可见的由盛转衰。
欺下媚上,得以重用
李林甫有才华吗,有,其精通音律,也因此受到赏识,得以步入仕途,但是他的才华能够主政吗,显然不能,在张九龄面前,他的主政之能,可谓是云泥之别。
但是奈何李林甫此人口才一流,欺下媚上之能无人能及。
先是巴结上了侍中源乾曜,得以担任司门郎中;之后更是攀上了宰相韩休和后宫武惠妃这两棵大树成功地担任了黄门侍郎,有了接触唐玄宗的机会。
加上当时的武惠妃受宠,武惠妃经常在玄宗面前提及李林甫,李林甫也是得以快速升迁。
尤其是在唐玄宗废立太子的时候,群臣争相进谏,宰相张九龄更是极力劝阻,唯有李林甫一言不发,说这是皇帝的家事,臣子怎么能够干涉。
这番话被唐玄宗听说之后,对李林甫的好感度再次上升,加上李林甫这个人能言善辩,深得唐玄宗的赏识。
当时张九龄和唐玄宗之间的矛盾非常大,除了废立太子之时,身为宰相的张九龄公然反对,已经引起了唐玄宗的不满。
再有就是唐玄宗想要封赏牛仙客为尚书,张九龄又站出来反对,引发玄宗的不满,经过这两次事件,玄宗下令罢黜了张九龄的宰相之职,命李林甫担任宰相。
有人说李林甫一直都在陷害张九龄,其实李林甫并非是罪魁祸首,张九龄被贬的主要原因还是和唐玄宗的矛盾。

李林甫:盛唐衰败前的超级大奸臣,有他在安禄山不敢造反!

臣子多次反对君王的所作所为,本来就是不合礼仪的,李林甫所做的更多是在旁边添油加醋。
玄宗一直都想废除张九龄,只不过缺乏理由而已,而李林甫又恰好给了玄宗这个理由。
随着张九龄等一众骨鲠之臣被贬谪,李林甫开始在朝中一家独大。
唐朝时期担任宰相的一般不止一人,李林甫同一时期还有牛仙客、陈希烈、李适之等人。
但是这些人要不是才华不及李林甫,要不就是生性孱弱,根本不敌李林甫,李林甫成为了百官之首。
李林甫的功
安史之乱后,唐玄宗逃离到了四川之地避难,曾和裴士淹谈论过自己朝中曾担任过宰相的人,包括张九龄、姚崇等已经去世的宰相,也有宋璟等在任的宰相。
李林甫自然也在其中,玄宗说:李林甫妒贤嫉能,无人能比。
玄宗明知李林甫的秉性,却依旧重用他,也说明了李林甫此人确实有着过人之处,而非尸位素餐的贪官污吏能比。
从唐太宗李世民到武则天时期,唐朝的军事将领大都是汉人,例如薛仁贵、王孝杰等,虽然也有藩将,但是权力和影响根本无法和汉人将领相提并论。
但是到了玄宗时期却涌现出了一大批的少数民族将领,例如高仙芝、哥舒翰、史思明、安禄山、李光弼等,这些藩将逐渐崛起,其实和李林甫有关。
当时唐朝的边镇节度使大多数都是汉人文臣担任,这些文臣在边疆积攒资历,很多回到京城便身居高位。
李林甫为了减少出将入相官员对自己的威胁,便建议任用藩将,担任节度使。
这种制度,在玄宗早期确实取得了优异的成效,哥舒翰、高仙芝的大军在西北地区战绩卓著,甚至一路打到了中亚和西亚地区。
但是由于藩将地有不可控制性,也引发了之后的安史之乱,导致唐王朝开始由盛转衰,江河日下。
再者李林甫在担任宰相期间还曾主持过大规模的法律修订,《开元新格》、《格式律令事类》、《唐六典》都是在李林甫的主持之下修订和编撰的。
其中《唐六典》是我国现有的最早的一部行政法典,是唐代之前中国古代法律的集大成典籍,意义非凡。
所以说,李林甫此人并非没有才能,但是他的才能和奸佞之心同时出现了,就如同乾隆时期的和珅,为官之能远超常人,但是贪婪成性也是无人能及。
李林甫死后的大唐
李林甫在位之时,身为藩镇将领的安禄山一直谨小慎微,多次从地方来到京城拜见、讨好李林甫。

李林甫:盛唐衰败前的超级大奸臣,有他在安禄山不敢造反!李林甫此人虽然嫉贤妒能,但对于那些有机会升迁的能臣,非常地提防。
即便是安禄山经常给李林甫送礼,但李林甫还是在时刻打压着安禄山等地方藩将,未见哪个地方的藩将反叛大唐。
等到李林甫去世,杨国忠成为了玄宗的宠臣,然而杨国忠却一事无成。
杨国忠贪婪成性,见钱眼开,只要钱到手了便放任安禄山等人做大,甚至还在玄宗面前一直吹嘘安禄山,使得安禄山平步青云,无人能够辖制。
杨国忠这等小人,在才能之上根本无法和李林甫相比,虽然李林甫奸相,但却能够助玄宗维持江山稳定。
而杨国忠只能眼看江山衰败,无能为力,沉浸在自己的贪婪享受之中。
安史之乱爆发之后,护送玄宗西逃的将士终于是忍受不了杨国忠的所作所为,最终将他杀死在马嵬坡下。
开元盛世的辉煌场景,也伴随着安史之乱的爆发,灰飞烟灭,大唐也由盛转衰,再无往日的风光。
总结
李林甫也是功过参半,虽为奸相,但才能也较为出众,才能够在玄宗荒废朝政时期,维持朝政的运转,这一时期的大唐不仅没有衰退,反而还有所发展。
李林甫更是凭借一人之力压迫安禄山等藩将,维持了大唐的安定。
李林甫一生充满了争议,有人咒骂他,妒贤嫉能,政治混乱;但也有人认可他,玄宗荒芜政事,李林甫却能够支撑其内外朝政的运转,也是能臣。

李林甫:盛唐衰败前的超级大奸臣,有他在安禄山不敢造反! 
  关于民族史的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