战国七雄的源头

战国七雄的祖先分别是谁?能从140多个诸侯中脱颖而出,七雄都不简单!

战国,是历史上十分辉煌的时代。那时,诸多学说纷纷现世,墨家、纵横家、法家,都有自己的学说,思维开放,不像后来,只余儒学。当时名士如云,各国君王也都礼贤下士,是一个欣欣向荣,千里马也能找到伯乐的时代。当时,有七个大国,君主贤德,治国有方,他们从140多个国家中脱颖而出,被并称为战国七雄。是哪七个国家呢?这些国家的开国之君又是谁呢?

战国七雄的源头

作为战国七雄之一的齐国,很多人都认为姜太公是齐国的祖先。但齐国曾被分为两个时代,而被称为战国七雄的齐,国君早就不是姜太公的血脉了。
姜太公钓鱼,愿者上钩,是一个家喻户晓的谚语。七十岁的姜太公钓鱼时钓到了周文王,他辅佐文王及其子武王建立周朝霸业后,被封,统领着齐国这个诸侯国,齐国风调雨顺,百姓富甲一方,可惜后人不太给力,等到齐康公时,齐国被篡权了。田和夺了齐康公的王位,还将他赶出了齐国,自己成为了齐国的新王,此后,齐国开启了一个新时代,齐王也不再姓姜,而是姓田了。田齐因国力强盛,成为了战国七雄之一。

不同于最开始就富裕的齐国,楚国最初很穷。楚先祖鬻熊,并不是帮周文王打天下的人,他原本是一个部族的首领,因为懂得审时度势,知道商朝要灭亡了,就带着部族向周文王臣服,成了一个诸侯,建立了楚国。

战国七雄的源头

因为是后来的,楚国没什么钱,只能白手起家,可能是上天庇护,楚地的资源不错,铜矿更是遍地都是,楚人凭借丰厚的铜资源,赚了个盆满钵满,再也不像以前那么穷了。

战国七雄的源头

上图就是楚国境内铜绿山铜矿遗址。有钱了,国力自然就强盛了起来,楚国中有很多人是蛮夷的后代,骁勇善战刻在了骨子里,他们也经常同其他国家打仗,还总是打赢,所以也成为了战国七雄之一。

和齐楚两国封立的原因不同,燕国的诸侯是因为身份尊贵,得到了封赏。燕国的祖先是周武王的弟弟姬奭,是根正苗红的周氏血脉,周武王继位后,将燕国划给他,封他为燕国国君。
但姬奭为人忠诚,他并没有回到封地享受,而是留在了周朝的都城,辅佐自己的哥哥周武王,让自己的儿子代替自己做燕国国君,就这样,他一生兢兢业业辅佐周武王,直到死去。也是因为燕国的特殊,使燕国在弱于其他六国的情况下,保全自身,被称为七雄之一,因为燕国是周朝的血脉,是正统,所以秦始皇灭六国时,倒数第二位才灭了燕国。

韩国也是战国七雄之一,不过它不是那个在中国旁边,声称自己是宇宙起源的韩国,而是战国时期位于中国的一个国。韩国的祖先原本是晋国大夫的儿子,韩康子,名韩虎。恰逢当时晋国被智瑶掌控在手中,因为智瑶此人贪得无厌,为了不再受他摆布,韩康子便伙同另外两卿,也就是赵国和魏国的祖先,赵襄子和魏桓子,联手偷袭智瑶,杀智瑶个措手不及。
智瑶的军队被打败了,他也被杀了,韩康子、赵襄子、魏桓子三人掌控了晋国,瓜分了晋国的领土,分成了三家,史称韩赵魏,因为得到了周朝的承认,韩赵魏也成了三个国家。韩国是战国七雄中领土最小的一个国家,因为邻国都是大国,韩国根本没有发展机会,国力也不强盛,所以秦始皇选择对六国出手时,第一个被灭的国家。
魏国比韩国要好一点,虽然四周也是围着豺狼虎豹,发展机会不多,想要发展起来更是困难重重,但魏文候却一直在改革,为魏国的未来所努力。魏文候是魏桓子的孙子,魏桓子名魏驹,他便是魏国的祖先。
同韩魏不同,赵国一直都发展很好,甚至可以和秦国争夺天下,只可惜最后还是败给了秦始皇。赵国的祖先是赵襄子,本名赵毋恤,他的父亲是赵鞅,赵鞅凭借一己之力挽救了马上要灭亡的赵氏,为赵毋恤建设赵国打下了良好的基业。赵国的历代国君也选贤举能,重视发展,甚至建立了中国历史上的第一支骑兵队伍,也因此,赵国国力雄厚,不下于秦楚这些大国。

秦国和其他国家不一样,秦国是靠自己奋斗出来的国家,秦国的领土也是历代秦君一点点打下来的,可以说,秦始皇最后灭六国,一统天下,有很大是前几位秦君的功劳。
秦国的祖先是秦非子,秦非子的祖上因为在夺权时站错了位,一直对商朝忠诚,在周朝建立后,逐渐衰落。不过秦非子的祖先很擅长养马,因为养马养好,被周孝王看上了,得到了块封地,但封地的环境不好,后人却很争气,在他们的努力下,秦国人逐渐适应了封地的环境,实力逐渐强盛起来。
犬戎人侵犯的问题一直困扰着周王室,为了解决这个问题,周王室答应秦国,只要秦国能驱逐入侵的犬戎人,就能得到被入侵的封地。秦朝的基业是历代秦君合力攒下来的,秦国的王就没几个草包,于是秦王驱逐了犬戎人,得到了被他们侵占的封地。

战国七雄的源头

自秦孝公起,更是开启了称霸之路,秦孝公任用商鞅,秦国实行了历史上著名的商鞅变法,虽然商鞅老年时,因变法触动了大多数人的利益,被害死了,但秦国却因商鞅变法强盛了起来。
秦昭王时期,因为秦国有了白起这一员大将,在战争方面可谓是无往不利,先后打败了齐,楚两大国,使两国元气大伤,走上了衰败的道路。待秦始皇继位时,直接灭六国,一统天下,结束了战国时代。

战国七雄的源头

战国七雄的源头结语
战国是一个很有意思的时代,那个时代的思想汇集着众人的智慧,那个时代的名臣名将更是堪称传奇。战国七雄的祖先可能也没想到,自己的后人们,会经历这么多,秦国的祖先更没想到,最后一统天下的竟然是他的后人。

战国七雄的源头 
  关于民族史的文章: